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唐军:做真正打动人心的旅游产品

资讯 新旅界 2018-01-25 17:47

开始谈之前,我先说说怎么做。作为设计者要考虑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规划的产品老百姓、消费者愿不愿意享用?现在我看了很多规划都是花里胡哨的,在规划产品的时候要想清楚这个产品是不是受市场欢迎。从运营者的角度来讲,能不能持久经营下去,产生效益,还有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有些东西很美、很漂亮,大的广场很漂亮,光能耗就很高。之前有一个室内滑雪场,单是电耗就吃掉了大部分收益。因此当我们决定做点东西,在顶层设计的时候,就要想好这个东西能带来什么。

唐军:做真正打动人心的旅游产品

我们这个行业包括了很多很多内容、很多很多的产品,作为一个投资者和业主来讲,我到底做哪种产品合适?今天聚焦一下就讲主题,娱乐、主题乐园或者家庭娱乐中心等等。就聚焦这个行业,看看我们国家的状态。发展到现在,目的地式的旅游现在有两个趋势:一个把世界作为目的地,就是我们有时间的时候到世界去旅游;一个是把我们国内的度假区作为目的地。国内的度假区相对来说还不多,大家都寄希望海南,变成了一个目的地式。冷静想一想频率有多高,就是这个消费者在消费这种产品的时候频率有多高,体量有多大?可能很大,体量特别大,12亿人、14亿人都有想出国的愿望。但是不是每个人一年只能去一次,或者一年去半次,有的人一年都去不了。这个市场的细分和人的需求细分要特别关注。原来我们国内,前几年大量投入在目的地的主题度假区开发上面,就出现了我们这个行业大家都知道的季节性。周一到周五没有人,周六日有人,假期爆发。目的地式旅游度假区在修建的时候要特别关注能否有支撑?全球现在目的地式度假区有几个,就真正人工造的,大家可以看看有几个。这是一个产品,目的地式度假区。

面对我们国家来讲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呢?城市周边1小时或半小时车程,能够常去的产品,也就是怎么样把城市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而不是我在城市干活,一年只到外边去玩一次,剩下360天都是在干活,在这方面是不是有产品需求的可能?还有一个就是市里头,本身就在市里面,年轻人也好,下了班以后能够聚会的地方,孩子们和老人们,平时白天有个聚会的地方。我看目前来说有这么三类产品,所以在考虑做什么样的产品,我这说了是以主题娱乐、主题乐园或者家庭娱乐中心为主的这种产品,不是小众的。

唐军:做真正打动人心的旅游产品

就主题娱乐项目本身来说,能够做到合在一起发生质的变化的产品是有意思的产品,所以大家在这方面可以以后多交流。这种产品是很不容易做的,它最主要最主要的是要打动人心,就是消费者的人心,这一点很重要。所以做什么东西如果定下来以后,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怎么样才能打动人心,与此同时为什么要常回来。目的地式度假区一年去一次,可能就是“哇”的感觉,海边很漂亮,是国外的我去一下没问题,但是如果把目的地度假区里面情感因素放里面是成功的,城市里面的产品也需要这种不断回头,除了刚才距离以外可能还有很多不一样。

怎么做到这一点?很简单,迪士尼的一个循环。看电影喜欢上了,再看歌曲喜欢上了,看这些人物形象喜欢上了,再听音乐更喜欢上了,然后再看不同形势的演出,都是同一个主题、同一个任务,消费者很喜欢。因为喜欢就想触摸到,买书、买电子游戏,买所有的产品,都很喜欢,最后才能到乐园。如果没有这个循环乐园不太容易成立,也就不太容易成为主题乐园,最后是公司品牌。目前我们做产品的时候,有没有这种情感连接的内容,不断刺激你的大脑,让你从小就喜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与此同时整个公司的结构,做经营管理的就是围绕这个来的,这个版块和它的产品是互相融通,互相交接在一起。对于我来说,我现在在蓝光文旅,我们要做的不能照办迪士尼,一定是自己的产品。我们的定位很简单,就是市中心和半小时、一小时车程的,这种主题度假区。不搞目的地式,投资周期太长,回报太慢,连锁效果不明显。这就是我们做的产品,为什么做这些产品呢?水果侠是什么意思?都是在生活当中,小时候不断刺激、不断刺激,如果能把这类产品放在你的度假区、乐园里,放在家庭娱乐中心里面,孩子和家长会来,而不是解决硬性需求,但硬性必须有。

很重要的事情,有没有能力做这件事情呢?最主要的我们看一下,就是迪士尼五个版块的收入情况,因为它这五个版块是围绕一个核心产生的收入,相对是互补的,而不是抵消的。或者是独角兽式自己做自己,这是它的收入情况。我们国内公司做的这个行业,能不能产生效益,不断的叠加式的收入和增长,而最终聚合起来的核心是反应在自己公司品牌上面。比如说我原来做的公司万达,它是什么?万达广场。很多可能是这么一个核心,是不是所有内容,所有东西都搅局在万达广场上面不展开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在座的各位老总或者老板做决策的,一定要想清楚我做这个旅游产品或者消费的娱乐产品,我的投入能不能产生连锁效益,如果不能的话规模一定要注意,因为这个旅游投入或者产品投入是需要时间回收的。

最后一个我想说一下人,在座的各位都是各个行业里的专才,我今天上午很高兴听的都是实操手在做一些经验介绍。但是我们国家做这个行业的人太缺了,我常在想:如果我们大家能聚集在一起,花五年时间打造出来一个中国很有影响里的产品该多好。但是大家都有志,都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公司奋斗,人才奇缺,我今天特别高兴李阳你们搞了一个研究院,希望能够真正培养一些人才出来。

我们投资者一定要清楚看一个项目的时候,谁在做很关键,有没有这套团队、这套体系,有没有这套流程,做没做过?

最后就三件事:产品是什么?多长时间把它做出来?我的预算是多少?预算意味着回报是多少。

时间关系跟大家做一个简短的分享,以后有机会我相信还会跟大家见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