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点 | 2017年有哪些跨界企业在旅游行业大肆开疆扩土?

资讯 新旅界 2018-02-08 14:28

编者按 : 2017年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又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 在这一年 , IPO大门再次对旅企打开 , 挂牌新三板旅企出现摘牌潮 ; 赴韩游骤降至冰点 , 定制游时常刷屏 ; OTA聚焦盈利 , 初创公司寻巨头加持 ; 酒店并购加剧 , 非标住宿热度不减 ; 跨界巨头你来我往 , 小镇仍是焦点话题 ; 创意文创产品开始萌芽 , 黑科技刷新业界认知 …… 回顾2017 , 我们看到整个行业于曲折中向好发展 ; 展望2018 , 让我们一起祝福旅游界的明天更美好 。

盘点 | 2017年有哪些跨界企业在旅游行业大肆开疆扩土?

春节将至 , 回首2017 , 文旅产业经济增长日益攀高 , 结构性调整逐步推进 , 各个旅游企业深耕细分领域之余 , 在酒店 、 航空 、 金融 、 主题公园等产业开始布局 ; 而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对跨界并购愈加青睐 , 以万达 、 恒大 、 华侨城为代表的地产大鳄亦是不断 “ 下海 ” 深耕 , 金融 、 体育 、 地产 、 交通等行业跨界融合的大潮也以前所未有之势席卷旅游行业 , 横向整合 、 纵向重塑过后 , 跨界企业如何深入发展 、 协同主业 ? 细分领域是否会重新洗牌 、 改天换地 ? 旅游业界如何变革发展 、 提质增效 ? 疆界已被打破 , “ 野蛮人 ” 也已跨界而来 , 在万亿市场的巨大商机下 , 跨界企业又如何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呢 ?

中弘股份进军海洋公园

跨界指数 : ★★★★☆

2017年3月24日 , 中弘股份 ( 000979.SZ ) 发布公告称 , 其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拟以33.37亿元收购世界最大海洋公园集团SeaWorld约21%的股份 , 收购完成后中弘卓业将间接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

从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至今 , 中弘股份已形成旅游度假地产 、 文化创意地产 、 会议休闲地产 、 综合商业地产等多业态综合发展的格局 。 此次中弘布局 , 不仅要以33亿元入主SeaWorld , 根据合作协议 , 未来3年中弘可能还将投资不少于3个海洋公园项目 , 这加起来将是一笔巨大的投资 。

盘点 | 2017年有哪些跨界企业在旅游行业大肆开疆扩土?

上榜理由 : 近年来 , 中弘股份频繁投资国内外旅游行业 , 并形成国内外 、 线上线下的立体布局 。 国内方面 , 中弘股份斥资逾百亿开发海南如意岛 、 北京新奇世界 、 山东济南鹊山等项目 , 收购三亚鹿回头旅游区 、 三亚小洲岛酒店投资管理等标的 ; 国际方面收购东南亚OTA平台AsiaTravel 、 豪华探险旅游供应商A&K , 增资高科技公司NOVA 。

从五花八门的旅游标的项目 , 到东南亚OTA平台 , 再到世界最大海洋公园集团 、 国际奢华探险旅游供应商 , 中弘在旅游业的投资越来越大 , 但总体来说其布局大多围绕旅游地产展开 , 从其2017年半年报来看 , 其业务核心依然为房地产 。

阿里巴巴跨界做天猫小镇

跨界指数 : ★★★★★

4月消息 , 天猫宣布联合大地风景集团在北京延庆四季花海景区打造猫咪主题休闲娱乐小镇 : “ 天猫小镇 ” , 项目规划图显示 , 小镇占地18万平方米 , 森林绿化率高达74.5% , 距离冬奥会的比赛场地只有半小时车程 。 第一期将重点打造猫旅社 、 猫公馆和小镇猫舍三大板块 , 并将设置供人猫共同住的居住新体验 、 猫咪主题休闲体验和流量动物居住关怀中心三大功能 。

盘点 | 2017年有哪些跨界企业在旅游行业大肆开疆扩土?

上榜理由 : 天猫小镇本质上是以猫为IP , 通过引入最新消费品牌及全球宠物产业领导品牌入驻 , 打造购物消费和 “ 新零售 ” 的场景地 , 试图在保留村落文化元素的同时 , 把全球好品牌及其背后的生活新趋势 , 通过天猫小镇这样的世界之窗 , 集合成一个实验空间 , 让消费者可体验 , 可触摸 。

选址京郊 、 背靠北京消费大市场 , 空气好 、 资源好 、 交通便利都是天猫小镇的优势 , 但猫主题的市场受众方面缺乏相应数据支持 , 天猫IP线下转化能否为受众所接受 , 活动运营能否持续引流等等是包括天猫小镇等类似小镇建造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

长城影视狂收9家旅行社+1家景区

跨界指数 : ★★★☆☆

5月26日 , 长城影视 ( 002071.SZ ) 发布公告 , 现金收购上海海鑫国际旅行社 、 南京四海一家旅行社 、 南京凤凰假期旅游等9家旅行社各51%的股权 , 合计交易价格2.16亿元 。

据了解 , 长城影视主营分为影视剧业务 、 广告营销业务和实景娱乐三个业务版块 。 此次收购9家旅游产业公司 , 意在服务于公司的文化娱乐版块 , 推进公司打造 “ 影视+广告营销+文化娱乐 ” 一体化综合IP运营实体的战略服务 , 拓展影视基地旅游延伸服务 。

而4个月后 , 长城影视公告称 , 拟以现金1.68亿元收购芜湖红花山持有的马仁奇峰 ( 835397.OC ) 64.5%股份 。

盘点 | 2017年有哪些跨界企业在旅游行业大肆开疆扩土?

上榜理由 : 近几年影视巨头向旅游产业渗透也已是普遍现象 , 以华谊 、 光线和万达为代表的影视公司都在旅游业积极进行版图扩张 。 此次长城影视收购9家旅行社意在为文化娱乐版块引流 , 打造一体化服务 。 据长城影视测算 , 收购完成后 , 旅行社每年可为旗下影视基地诸暨创意园输送游客20万人次以上 。 而收购马仁奇峰股权 , 也是出于完善 “ 全内容+全产业链 ” 的战略布局 。 总体来看 , 两个举动都提升了相关公司品牌影响力 , 也形成了新的盈利点 , 但收购之后 , 相关业务之间如何协同 , 旗下项目如何形成更有新意的内容 、 添加好玩的场景和体验元素 , 将是长城影视接下来面临的挑战 。

融创295.75亿拿下13个万达文化旅游城91%股权

跨界指数 : ★★★★☆

7月19日 , 万达 、 融创 、 富力联合上演了一场637.5亿元的世纪大并购 , 创造了中国房地产史上最大规模交易记录 。 其中 , 融创中国作价438.44亿 , 收购万达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的权益 , 但万达依然拥有9%的文旅城股权 , 以及对文旅城的品牌 、 规划 、 建设和运营的主导权 。

在融创2017年中期业绩会上 , 孙宏斌宣称 , 融创在并购万达13个文旅城项目后 , 将再与万达继续合作7个文旅城 。

盘点 | 2017年有哪些跨界企业在旅游行业大肆开疆扩土?

上榜理由 : 回顾融创近年来被广泛关注的几例投资 , 单纯看标的类型 , 投资乐视 , 融创拥有了一流的影视产业基地 ; 收购万达文旅城 , 融创成为国内最大的文旅产业持有者 ; 投资链家 , 卡位布局长租公寓 。 从目前融创的投资情况来看 , 正如评论人士所言 , 它已经不再是一家简单的房地产公司 , 具备地产之外的商业想象空间 。 但成功与否的关键 , 还在于孙宏斌的资源整合能力 。

恒大携15个 “ 童世界 ” 强势介入主题乐园

跨界指数 : ★★★★☆

8月27日 , 恒大旅游集团正式发布了 “ 恒大童世界 ” 项目 , 每个恒大童世界都设有33个大型游乐项目 , 年游客量预测将达1500万-2000万人次 , 拉动旅游消费超200亿元 。 未来2-5年内全国各个恒大童世界都将陆续竣工开业 , 预计将建15个主题乐园 。

恒大旅游集团董事长肖恩表示 , 恒大童世界作为 “ 全室内 、 全天候 、 全季节 ” 大型主题乐园 , 面向2-15岁的少年儿童 , 以中国文化 、 中国历史 、 中国故事为原创内容 , 既融合中国文化精髓 , 又引进科技含量高 、 受欢迎的游乐设备 , 志在打造出全球知名的童话神话主题乐园 。

盘点 | 2017年有哪些跨界企业在旅游行业大肆开疆扩土?

上榜理由 : 主题乐园界向来不乏有志之士 , 除了迪士尼 、 华强方特等传统乐园外 , 万达 、 华侨城 、 碧桂园 、 新华联等地产大咖也纷纷组团跨界 , 其中恒大初次介入便以规模大 、 投资重的标签吸引眼球 。 15个主题乐园 , 平均单个项目占地3000亩 , 投资百亿 , 整体来算就是2-5年内斥资数千亿 , 在银行等融资渠道收紧 、 主题乐园投入大而回报周期长的当下 , 资金来源及跨界目的成为恒大被关注的关键问题之一 , 而且以中国历史文化为IP , 这种大概念能否沉稳落地 , 走出地产圈能否与迪士尼等国际乐园一争雌雄 , 实现国际化蓝图 , 还有待观察 。

京东3C事业部更名3C文旅事业部

跨界指数 : ★★★☆☆

11月1日 , 京东 “ 双11 ” 3C文旅战略发布会上 , 京东集团副总裁 、 京东3C文旅事业部总裁胡胜利正式宣布 , 京东集团的主力品类 , 京东3C事业部正式更名京东3C文旅事业部 , 文娱和旅游被提到与京东最重量级3C业务并重的战略层面 。

随着图书电子化和旅行随身电子设备轻量化 , 文化和旅游领域成为3C产品应用的两个重要场景 , 京东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全场景的融合 , 搭建起一个智能生态商业体 。 据悉 , 目前京东3C文旅事业部的京东生活旅行已经与芬兰航空 、 万达主题娱乐 、 海昌海洋公园 、 戴斯酒店集团 、 北京壳牌等八家生活旅行服务品牌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 八家品牌商将提供包括数据开放 、 渠道互通 、 会员权益共享 、 营销产品定制等全方位服务 。

盘点 | 2017年有哪些跨界企业在旅游行业大肆开疆扩土?

上榜理由 : 更名背后虽能体现出京东对文娱板块的重视 , 但相较于阿里加码文娱项目上的举措 , 两者的打法大相径庭 。 阿里在文娱板块上的布局模式相对较重 , 很多业务都是独立公司运作 , 而京东的做法更多是与合作伙伴联合布局 。 另外 , 京东3C数码产品和文化旅游产品不具有太强关联性 , 未来能为京东带来多大增量空间还需要时间验证 。

华谊全国布局实景娱乐项目

跨界指数 : ★★★★☆

11月21日消息 , 恒大与华谊兄弟将共同投资375亿在广东阳江建恒大—华谊兄弟 ( 阳江 ) 电影城 。 该项目位于阳江市滨海新区 , 将利用山海自然人文资源 , 以电影文化为主题 , 辅以星级酒店 ( 五星级及以上 ) 、 商务会议 、 休闲体育等功能配套设施 , 打造成为集度假休闲 、 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海岸旅游目的地 。

从2010年至今 , 华谊兄弟旗下主要负责地产业务的实景娱乐公司已注册13家 , 实景娱乐项目总投资已超过500亿元 , 全国各地可查的土地储备近14000亩 , 并在上海 、 深圳 、 长沙 、 苏州 、 海南 、 凉山 、 安徽 、 南京 、 武汉等多地落地项目 。

盘点 | 2017年有哪些跨界企业在旅游行业大肆开疆扩土?

上榜理由 : 近年来电影业务发展进入疲软期 , 竞争越来越激烈 , 利润承压 , 股价也低于预期 , 使得华谊兄弟不得不考虑摆脱对电影业务的依赖 , 发展实景娱乐业务 。 想象容易实操难 , 旅游+影视小镇的玩法一不小心就变成了 “ 圈地运动 ” , 因此华谊兄弟在发展实景娱乐业务时采用品牌授权及知识产权入股的方式 , 将操盘的风险分散至合作方公司 。 这样相比单纯的影视业务 , 品牌授权可谓 “ 一本万利 ” , 且该业务模式对于项目合作者而言 , 也是一个利于圈地的 “ 好故事 ” 。 从2001年至今 , 经过7年多的发展 , 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版块已成为其业务运营的三驾马车之一 。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