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浙博究竟送了何方宝物?竟惹《国家宝藏》与水井坊争相表白!

资讯 TOM    2018-02-01 13:27

由央视精心制作、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独家冠名的大型文博综艺《国家宝藏》,从2017年末播出以来,一直备受好评。其独创的“国宝+明星”,以国宝前世今生的传奇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国宝之美的节目形式,也得到了观众们高度的认可。来自于各大博物馆的国宝藏品,涉及领域之广,让人叹为观止,在充分展现传统文化在各行各业的传承与延续的同时,也有观众笑称:“从描绘大好河山的绘画臻品,到8000多年前的古老吹奏乐器;从缂丝工艺制作的纺织品,到代表中国古代法律庄严的竹简,《国家宝藏》的舞台,像是百科全书,又更像是‘杂货商店’一样,真是什么都有。”

浙博究竟送了何方宝物?竟惹《国家宝藏》与水井坊争相表白!

(越地长歌——浙江)

图片来源自网络

近日,《国家宝藏》最新一期节目走进了浙江博物馆,在孙淳守护的唐代古琴杰出之作“彩凤鸣岐” 七弦琴,与周冬雨守护的来自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的“玉琮”之外,最让这群早已对各种“稀奇古怪”的国宝表示“见惯不怪”的观众们大跌眼镜的,无疑是由荧幕上著名的“婚恋专业户”任重带来的国宝藏品——一顶花轿。

浙博究竟送了何方宝物?竟惹《国家宝藏》与水井坊争相表白!

(国宝守护人——孙淳)

图片来源自网络

浙博究竟送了何方宝物?竟惹《国家宝藏》与水井坊争相表白!

(国宝守护人——周冬雨)

图片来源自网络

“浙博竟然抬着花轿上《国家宝藏》?”这样一则消息不胫而走,有人表示赞同,也有人表示不解。而因为这顶花轿产于“清末民初”的年龄被曝光,质疑之声更是甚嚣尘上:“一顶从生产到现在不过一百多年的花轿,如何能够跟那些有着数百年,甚至几千年历史的国宝藏品并列?”

浙博究竟送了何方宝物?竟惹《国家宝藏》与水井坊争相表白!

(国宝守护人——任重)

图片来源自网络

随着节目的演绎,观众们逐渐了解到,这顶被称作“万工轿”的花轿,竟然需要一万个工时才能打造而成,并且采用了中国传统建筑上常用的榫卯结构联结,没有一枚钉子。在装饰上,“万工轿”将传统的“朱金漆雕”技艺,进行了近乎完美的展示:木雕彩轿,朱漆泥金,轿上雕刻数百个人物和花鸟虫兽,前后左右的“舞台”还重现着《荆钗记》、《拾玉镯》等经典戏曲场景。可以说这样一顶精美绝伦的花轿,将中国传统的建筑、木工、雕刻、漆器、金箔等工艺荟萃于一身,并融入了戏曲等传统文化的经典,既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品,也可以看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相较于其他的国宝藏品而言,“万工轿”无疑是年轻的,但它恰恰成为了这些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化,重新焕发生命活力的代表。

浙博究竟送了何方宝物?竟惹《国家宝藏》与水井坊争相表白!

(“天下第一轿”——宁波万工轿)

图片来源自网络

“万工轿”的“万工”之名,引发了观众们强烈的好奇,关于“一万工时”的定义,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说需要一群能工巧匠,花费三年时间共同完成,也有人说如果独立制作,需要耗费一位匠人一生的时间。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能够感知到,“万工轿”是时间与技艺凝练而成的臻品,所以,它才能成为在婚嫁过程中,家族荣耀的象征。时间的反复锤炼,技艺的不断传承,让“万工轿”最终成为“天下第一轿”,其实中国多少瑰丽珍贵的文化,何尝不是在时间打磨,在技艺锻造中所造就的呢?就像往期节目中令人惊叹的缂丝文化、陶瓷文化、白酒文化,也都是通过日积月累,最终才能登顶技艺之峰,创造文化辉煌。其中白酒文化更是将厚重的历史、精湛的技艺、文脉的精髓一一融合,用最珍贵的时间窖藏,以最独特的技艺酝酿,最终才成就匠心臻酿。中国的白酒文化源远流长,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的水井坊,更是以水井街酒坊600年原址之上的水井坊博物馆,与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为基础,融入八代酿酒大师匠心,凭借着这“600年活着的传承”,成为了白酒非遗技艺不断代活传承的代表。可见,水井坊不仅仅以精心甄选的原料,持之以恒地为世人酿造传世美酒,更是以时间沉淀在酝酿文化新生。

浙博究竟送了何方宝物?竟惹《国家宝藏》与水井坊争相表白!

(水井坊博物馆:建于传承600年水井街酒坊原址之上)

在《国家宝藏》节目的播出过程中,大众纷纷对“万工轿”等国宝藏品“前世今生”的故事,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在《国家宝藏》展出的27件国宝之外,水井坊是以第28种维度展现出了华夏酒文化的历史传承之美。当沉睡的国宝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水井坊也逐渐意识到,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将是其未来所要肩负的时代责任,这样一种责任,我们认为是“文化新生”大命题之下的一种延伸。而“文化新生”的确是《国家宝藏》这档节目的初衷,但之于这样一个命题而言,单靠一档出色的节目,或是一段时间的报道和关注,是远远不够的。“万工轿”与水井坊,无疑是两件杰出的代表,与许许多多承载着文明记忆的物品一道,接续了过去数千年的历史,并将文化精髓荟萃于一身,在新的时代为其赋予新的生命,最终将之渗透到中华民族的百姓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这或许就是中国文化生生不息、活力永驻的奥秘所在,也将推动着这个国家与民族,再度创造出新的辉煌与传奇。

浙博究竟送了何方宝物?竟惹《国家宝藏》与水井坊争相表白!

(千里江山贺新岁:600年,每一杯都是活着的传承)

临近岁末,水井坊也希望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以“文化新生”为名,将这份以时间与技艺共同沉淀下来的心意,传达给更多的人。以“千里江山贺新岁”为主题,水井坊联合天猫、京东、酒仙、1919等电商平台,推出一系列新春促销活动,在各线下门店限量赠送《国家宝藏》定制酒具,号召大家带上一瓶水井坊美酒回家过年,与家人分享600年传承的美好祝愿。早前,水井坊还曾携手《国家宝藏》在官方微博、微信上推出了“博物馆花式打卡”活动,希望通过有趣的活动号召大众走进身边的博物馆,而此次喜逢佳节,水井坊与《国家宝藏》节目组更希望大众在新春之际,与家人相约走进身边的博物馆,在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让“年味儿”更浓的同时,也为“文化新生”的推广与普及贡献一己之力。在文化新生的这条路上,水井坊或许任重道远,但相信伴随着传统精髓逐渐走进大众的生活,民族文化自信必将绽放夺目光彩。

浙博究竟送了何方宝物?竟惹《国家宝藏》与水井坊争相表白!

(水井坊独家冠名央视《国家宝藏》,让传统文化起来)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