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资讯 TOM    2018-02-01 14:17

有媒体报道,上海2座中石化加油站开放供应B5生物柴油,标志着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开始正式向社会投放,沉寂多年的生物柴油市场终于泛起了一丝涟漪。

近日,易三板接受了新三板挂牌公司金利海生物柴油(837602)的邀请,得以有机会对这家生物柴油行业领军企业进行实地走访。

2017年11月30日清晨,北京南站,迎着冬日的朝阳,易三板一行踏上了东去的高铁。虽然绕道天津,但仅用了一个小时,便到达了此行的第一站,唐山。

身着金利海工服的司机师傅正在出站口招手,我们这才知道,他早已在寒风中等候多时。

驱车一个多小时之后,易三板一行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位于唐山东部的滦南县扒齿港工业园区的金利海生物柴油生产厂区,厂区东南距京唐港近60公里,与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曹妃甸工业区毗邻而居。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科研实力雄厚 荣誉挂满两面墙

金利海生物柴油董秘刘如群首先带领笔者一行参观了实验室。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金利海的科研实力着实不容小觑。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金利海生物柴油实验室内景一角

公开资料显示,金利海生物柴油主要产品为BD100国标生物柴油,拥有24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产品质量通过欧盟标准认证,获得欧盟“ISCC”国际可持续发展与碳认证证书,这为公司进一步拓宽国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公司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客户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外客户大幅增加。报告期内国外客户的销售收入为4947.72万元,占比为33.53%,去年同期销售收入为0。

同时,依靠核心技术和成熟的研发、操作技术团队,公司不仅创造了单一系统连续生产520余天的行业记录,而且实现了产量质量双稳定,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予“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和“全国质量诚信优秀企业”;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被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和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而这仅仅是金利海生物柴油所获荣誉的一小部分。笔者注意到,在一处接待室内,金利海近年来所获得的的荣誉挂满了整整两面墙壁。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产能尚未完全释放 盈利能力就已得到大幅提升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笔者一行终于深入到了金利海生物柴油的生产厂区。

在三期生产车间中控室,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公司的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已经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过程主要通过中控系统进行远程操作,现场所需人员比较少,主要负责的是巡检工作。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在生物柴油合成车间,笔者看到众多罐型装置整齐的分列两排。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厂区正在开工的两个合成车间,每个合成车间有16个反应釜,两个车间的反应釜总量达32个。每天可出产的脂肪酸甲酯(生物柴油)成品大致为300多吨左右,月产量可达万吨,剔除每年例行的设备检修时间,年产量可达10万吨左右。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金利海生物柴油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拥有的3条生产线如果同时开工,生物柴油的年产量可达16万吨,可以同时处理地沟油、酸化油等多种不同原料,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生产多样化的产品。

笔者注意到,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的同时,金利海生物柴油的盈利水平也在大幅提升。

2017年上半年,金利海生物柴油一举实现扭亏为盈。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盈利能力有较大提高,其中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57.22%;净利润67.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01.21万元。

2018年1月26日,生物柴油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本期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079.38万元,和上年同期相比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生物柴油表示,报告期内,国际原油价格企稳回升带动生物柴油价格走高,提升了生物柴油盈利空间;同时公司不断加强运营管理和研发的投入,针对欧盟市场研发的新产品得到欧盟市场广泛认可,销量得到持续稳步增长;此外,国家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公司前期持续的环保投入得到回报,在同行停产或转产的情况下,公司原料来源充足且价格趋于理性。

发展生物柴油产业利国利民

在成品油车间,工作人员向笔者一行人展示了生物柴油的成品。笔者注意到,生物柴油成品颜色清澈透亮,略有食用油脂的香味。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工作人员向易三板展示生物柴油成品

生物柴油在使用功能上与石化柴油会有区别吗?对于笔者的疑问,工作人员解释称,生物柴油是典型的绿色能源,热值高, 马力大, 废气少, 比柴油更清洁环保,而且原料来源广泛、可再生。

公开资料显示,生物柴油为酯类化合物即含氧燃料,比化石燃料(饱和烃类物质)更易充分燃烧,,因而能有效降低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以及颗粒物排放量;生物柴油的闪点高,不属于危险品,在运输、储存、使用方面具有较好的安全性能;生物柴油具有较高的运动黏度,在不影响燃油雾化的情况下,容易在汽缸内壁形成一层油膜,从而提高运动机件的润滑性,降低机件磨损、延长使用寿命。

同时,发展生物柴油产业有助于改善大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提高绿色清洁燃料应用比重、探索石油替代途径,是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公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举措;是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必然要求。

生产生物柴油本身显然对节能环保以及保证老百姓食品安全,意义重大。那么金利海在生产过程中,又是如何做到节能减排的呢?

接下来,工作人员带领易三板一行参观了污水处理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金利海生物柴油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完全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并且还可以再次循环利用。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金利海污水处理系统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对厂区进行了参观。

易三板走访金利海生物柴油纪实:坚守十余年 相信春天已不远

 

金利海生物柴油董事长李艾军:坚守行业十余年 春天已不远

在本次行程的最后,金利海生物柴油董事长李艾军接受了易三板的专访,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易三板:请问当年您为什么把厂址设在滦南这样一个小县城?

李艾军:当时之所以选择在滦南建厂,主要是因为这里是我的老家,是想造福乡亲,带领家乡的乡亲们共同致富,让家乡人受益。当时曹妃甸那边也在招商引资,就想让我们去。

易三板:但是您还是选择了滦南。

李艾军:对,毕竟这一方水土从小养育了我,主要还是想回报父老乡亲们,所以选址选在了家乡。

易三板:我们注意到,工厂的员工都是周边的百姓。

李艾军:对,基本都是当地的百姓。我们村就在厂子的边上,距离大概3里地。我们的员工基本都是厂子周边方圆十里左右的乡亲,他们在厂子里上班,既能拿到厂子发的工资,又不耽误家里种地。公司在排班上也给与这部分员工充分的考虑,让他们既能把班上好,也能把自己家里的地种好,能有一个好收成。

易三板:我们听说,除了给员工发工资以外,您还给员工的父母发工资?

李艾军:对,我们叫做“父母孝敬工资”,这笔钱是员工工资之外的,由公司来负担,每个月200块钱,直接打到老人的银行卡里,不与员工产生关系。

易三板:您认为,金利海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

李艾军:我们这些从事生物柴油的人,已经坚守了十多年,对生物柴油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深厚的感情,以及坚定的信念。我们聚拢了一批这样的人,我们也有着坚定的信念支撑着我们一直坚守下去,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易三板:针对最近关于生物柴油行业的利好消息,您怎么看?

李艾军:这就好比春风拂面,会给人们带来一丝温暖。虽然还没有进入真正的春天,但是春天已经不远了。

李艾军:我认为,未来生物柴油有望在全国实现全面推广。因为,推广应用B5、B10生物柴油,比推广应用E10的乙醇汽油有着更大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益。比如说,推广生物柴油可以避免地沟油回流餐桌,保证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这是全民族健康的大问题。

另外,大气污染来源之一就是尾气排放,柴油车占排放颗粒物的99%。如果在柴油里添加10%-20%的生物柴油,PM25的颗粒物排放可以减少48%-86%,可以有效缓解大气污染问题。

李艾军:联合国环境署认定,每生产、使用一吨生物柴油,就可以减排2.5吨二氧化碳。中国作为巴黎协定的引领者,向全世界宣告自己的减排目标,只有使用这种可再生能源,才能做到真正的减排。

据易三板获悉,在挖贝网去年年底举办的“2017新三板年终评选”活动中,金利海生物柴油获得2017年度能源环保领军企业奖,这也说明,对于金利海在节能环保领域为社会所做的贡献,业界是给与充分肯定的。【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