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律师紧急呼吁:竹稻是粮食新品种,请商标局撤销所有“竹稻”

资讯 TOM    2018-02-01 15:40

这几年,一种名叫“竹稻”的米、酒以及系列产品慢慢在市场上火了起来,竹稻的种植也从广东梅州开始向湖南、浙江、江苏、福建、重庆等地扩展。与此同时,有心人也注意到一个现象:不少人开始抢注“竹稻”商标,这引起了法律界和知识产权界人士的不安。经过查询和研究后,他们认为:竹稻是一个新的粮食品种的通用名称,就如同高粱、玉米、大豆一样,怎么可以注册成商标呢?因此,他们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发出紧急呼吁:立即停止审批有关“竹稻”的商标注册,并撤销所有已经成功注册的有关“竹稻”商标。

律师紧急呼吁:竹稻是粮食新品种,请商标局撤销所有“竹稻”

据了解,竹稻是由广东蕉岭农艺师钟章美先生,利用竹子开花和水稻开花相互授粉,通过自然杂交而成的非转基因水稻新品种,2011年获得了农业部新产品保护,公告号为CNA007560E。

竹稻的发明,引起了农业界和科技界的极大震动,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农村报等国内各大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百度一下“竹稻”二字,相关资讯达到6万多条。“竹稻”的知名度不可谓不高。

业内人士都清楚,新商标法出台后,对于商标注册管理是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了,类似于“竹稻”之类的物种名称也能成功通过审核注册,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十一条规定:下列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注册:(一)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二)仅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的。

很显然,竹稻是一种原料,“竹稻”二字作为一种通用名称,无论如何是不可能成为商标名称进行注册而为注册人所专属使用的,否则就有可能导致不正当竞争和无序竞争。

广东强邦律师事务所卢建雄律师是众多表示质疑的律师之一。他查看了国家商标局的网站,发现到目前为止,发起“竹稻”有关的商标注册申请的,已有22个之多,其中包括5、24、 25、29、33、 31、32、35、42、43等各大类别。梅州金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6月16日申请)和湖南骏宇竹稻科技专业合作社(2011年3月22日申请)是最早注册“竹稻”二字商标的企业。梅州金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30类(大米等)未能成功注册,可能是商标局工作人员意识到“竹稻”二字与粮食相关,因而不予批准注册,而广州市三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的第33类(酒类)居然获得成功注册(后转让给湖南省骏宇竹稻科技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成功注册的,还不止33类一个,还有其他如“竹稻之家”、“竹稻娃”等打擦边球的商标也获得了注册使用权。这一现象的出现,令法律界人士大感吃惊。

据媒体报道,钟章美是霭岭村人,1959年他从梅州农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海丰县农科所,承担所里的植保工作并从中摸索育种技术。196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钟章美在一处山坡堤围看到青皮竹从开花到结米再到枯死的过程,他便“突发奇想”大胆进行“竹子与水稻远缘杂交”的研究。

5年多时间,钟章美使用了当时所能得到的国内外几百个稻种,与竹子进行配对试验,结果均一无所获。但他并没有气馁,随后他采用“饶平矮”籼稻与“科情3号”粳稻进行远缘杂交,再用第四代杂交后代做亲本与青皮竹配对。经过多次反复杂交试验,1971年,钟章美终于得到三粒梦寐以求的种子。

律师紧急呼吁:竹稻是粮食新品种,请商标局撤销所有“竹稻”

钟章美将三粒种子播种后,有两株苗中途夭折,钟老小心呵护下仅剩一株禾苗,禾苗经过736天才抽穗,穗长一尺多,但全不结实。后经一些技术处理,最终得到了一些种子。钟章美把种子种在田里,发现禾苗疯狂分离,茎叶形态像竹子,根系发达,茎秆坚硬,株高在一米五左右。经回交复交,钟章美最终得到了一些稳定的品系。

1976年12月,钟章美带着他的第二代竹稻种子回到家乡蕉岭县农科所。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钟章美的竹稻培育研究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到1993年,他的竹稻品种已培育到了13代,竹稻的成长期也由第一代的700多天缩短到100多天,和普通水稻品种的生长期非常接近。

为了专心研究竹稻,1993年,钟章美申请提前退休回到蕉岭矮岭村,在家人的支持下,钟章美自建温室,租下丢荒的山坑田进行竹稻试验,终于在1996年和1998年先后选育出了“竹稻966”和“竹稻989”两个竹稻新品系,先后在当地试种面积达几万亩,亩产干稻谷500-600公斤。目前,钟章美已经培育出多个高产、优质的竹稻品系:如竹稻香米、竹稻红米、竹稻糯米等十多个品种。2011年,竹稻获得了农业部新产品保护,公告号为CNA007560E。

钟章美介绍,竹稻是竹子与水稻超远缘有性杂交产生的新物种,从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等角度判断,它是传统育种技术的产物。经农业部转基因植物及植物用微生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结果证明竹稻属于非转基因。

原中国农林科学院院长金善宝,听到竹子与水稻超远缘杂交成功的消息,专程来到广东视察,看到竹稻时,高兴地对钟章美先生说:“了不起,千万别给外国人弄走了。”

1993年,日本禾本科专家许建昌先生看到竹稻后说:“禾亚科和竹亚科之间杂交成功是无先例的,太神奇了!”

2006年,竹稻经福建农林大学遗传改良所所长吴为人研究证明,竹稻含有竹子基因。

2008年起,广东省水稻所副所长王丰博士的科研团队每年都到钟章美竹稻基地进行研究。

2009年以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英教授一直在研究竹稻米。

2010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竹木研究专家、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教授专程来到蕉岭进行“竹稻 ”考察,说钟章美做了大量的竹稻研究工作并认为竹稻米产品质量不差于泰国香米。

2011年,浙江大学桂毅杰博士在“竹稻杂交及比较基因组学研究”论文中多次提及钟章美的竹稻研究成果。

2012年,国家兰科植物种质保护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刘仲健教授看了竹稻后,认为竹稻很有研究价值,政府要高度重视。

2009年3月广东省科技厅钟小平副厅长到梅州竹稻基地调研。

竹稻的成功为世界粮食生产提供了新的物种,为培育高产、多抗、优质、再生、功能型大米,乃至三系、两系、一系育种提供了新的种质,竹稻在科技创新和竞争能力方面的优良表现,得到了国内外众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律师紧急呼吁:竹稻是粮食新品种,请商标局撤销所有“竹稻”

经过权威机构检测,竹稻含有竹叶黄酮、竹叶多酚等天然抗氧化物,同时富含钙、铁、锌、硒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有专家做过实验,将竹稻米煮成米饭后,在8月份的高温天气下放置4天,结果都没变馊。竹稻米剩饭回锅再蒸,甚至多次复蒸,仍然和新鲜米饭无异。说明竹稻米饭的抗氧化功能特别强。

正是由于竹稻产品具有产品特性明显、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等特点,竹稻的产品开发越来越丰富,也日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湖南骏宇竹稻科技专业合作社2012年开始在湖南浏阳种植竹稻,建设竹稻酒庄,酿造竹稻酒,产品远销广东、北京等地,利用竹稻酒糟喂养的鸡、鱼、猪,味道鲜美无比,酒糟谷作肥料种植的蔬菜和果树,味道格外甜美。目前,一些城市的市面上还出现了竹稻米粉和竹稻粽子等产品,口感、风味不同一般。

与此同时,也不断有新的公司开始注意到“竹稻”产业的市场前景,在投资竹稻的同时,开始抢注“竹稻”商标,意欲从商标资源上垄断市场,排除其他企业的竞争。

卢建雄律师认为,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应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领域的规范性建设,发现有违规的地方,立即进行纠正。他呼吁商标局立即停止审批一切与“竹稻”相关的商标,撤销已经注册的“竹稻”相关商标,切实加强对“竹稻”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防止“竹稻”商标资源被少数人所垄断,以利于该产业的正当、公平竞争和可持续发展。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