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希望的田野:“分享村庄”为南峪村带来生机活力

资讯 TOM    2018-02-01 17:48

 2018年1月31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三星联合发起的“分享村庄”——“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聚落项目,迎来了建成运营后的第二次分红。据了解,此次分红贫困户人均有1000元,普通村民人均也有500元。

希望的田野:“分享村庄”为南峪村带来生机活力

位于河北省涞水县三坡镇的南峪村,周边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但是这里也曾是环首都地区典型的贫困村。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时,南峪村人口共计224户656人,其中贫困户59户,贫困人口103人,全村贫困率达到16%。于是,很多年轻人不得不选择背景离乡,去离家较近的首都北京谋求发展,做起了“北漂”。然而,仅仅两年多的时间,这做村子却想被施了魔法一样,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没出去的年轻人不走了,出去的年轻人也争相回来。

这一切,正是因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精准扶贫”思想的落地。

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三星联合启动了“美丽乡村——三星分享村庄”产业扶贫项目,在南峪村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精准旅游扶贫模式,配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配套扶持等措施,改善村庄生产生活环境,并与乡村旅游、村落分散资源、合作社集中经营等进行有效结合,帮助村民走上了创业致富路。“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聚落也正在此时孕育而生。

今年60岁的刘永平,是“麻麻花的山坡”二号院户主,她的一双儿女也均在外地工作,目前只有儿媳在家照料起居生活。谈及现在的生活,她充满希望并表示,“虽然村里的面貌改变了很多,但是村子还是熟悉的村子,平时的生活更加美好了。而民宿小院的红火,也带动了大家精神面貌的改变,每天看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感觉很自豪。”此外,她还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已经有打算回来谋生计了。

希望的田野:“分享村庄”为南峪村带来生机活力

据了解,南峪分享村庄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共建成8套精品民宿。自2017年6月正式进入营业至2017年底,共计营收174万余元,产生了良好的效益推动。同时解决本村14人就业,通过培训,提升村民自身能力与素质,现人均年收入在4万元到6万元左右。

在看到如今南峪村的面貌时,三星大中华区新任总裁黄得圭激动表示,“我觉得这里是一片希望的田野、一个有希望的山村。南峪村能有今天的发展,都是咱村民自强不息、自给自足、自力更生,创造的美好家园,自我造血持续发展的结果。”此外,黄得圭总裁还在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了一副“家过小康日日欢,春回大地麻麻花”的中国传统春联,为村民送去新年祝福,希望大家继续奔向小康生活。

希望的田野:“分享村庄”为南峪村带来生机活力

正如黄得圭总裁现场所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三星通过“分享村庄”项目理念,挖掘并带动南峪村优势产业发展,再让村民凭借自身付出努力,为家庭带来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推动了这座贫困乡村从物质到精神的脱贫与发展。而这也正是恰恰吸引南峪村年轻人返乡务工的最大原因。

如今,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已经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有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高端民宿旅游产业成果案例,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还曾亲自前往当地进行过调研。此外,记者了解到,河北省69个县市领导还曾分批到南峪实地学习扶贫模式,埃塞俄比亚、南非、柬埔寨等多国农业部长也曾实地访问南峪村,学习旅游扶贫经验。对此,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认为,“南峪村的‘分享村庄’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十余年乡村发展探索中是一个里程碑,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探索!”

而在谈及南峪村的脱贫成绩和未来规划时,中国三星副社长王彤表示,“经过了三年的精准扶贫项目之后,到2017年年底,南峪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3450元,增长近一倍。贫困户和贫困人数也分别下降88%和80%。今年将提前实现全面脱贫。”

希望的田野:“分享村庄”为南峪村带来生机活力

此外,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同样表明了对于村子全面脱贫的自信,他发言表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率先实现南峪村富足、文明、和谐发展的美丽乡村梦!“

大到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努力;小到一个村庄的繁荣,也不能失去青春和活力。到目前为止,从南峪村走出去的70多名外出务工青壮年劳动力中,已有25人回到村里,加入到合作社。村民们表示,今年过年,还会有更多的“北漂”回家之后,将重新选择他们的生活方向。【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