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隆基机械:创新采购三步走,打造汽配领域上市公司领跑者

资讯 TOM    2018-02-02 14:21

 

山东隆基机械:创新采购三步走,打造汽配领域上市公司领跑者

【导语】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的隆基机械,通过采用浪潮云ERP的采购与仓储管理系统,以灵活多样的采购流程和动态的供应商管理,摆脱了盲目寻源的被动局面,线上供应商覆盖量达到400余家,通过数据的汇聚与分享,促进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不仅使工作效率提升了近20%,同时降低生产成本约12%,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了企业形象。

山东隆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机械”)是一家致力于汽车制动部件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大型工业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所生产的制动盘产品被评为“中国制动盘产业十大著名品牌”,其产品国外远销欧美、中东、澳洲、非洲及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主要为一汽、重汽、北奔、吉利、通用等知名品牌汽车厂配套,在汽车零部件加工行业中成功地塑造了“小商品,大市场”式的“小型巨人”形象。

集中、统一、规范的信息化势在必行

近年来,汽配行业整体利润滑坡,单独依靠增加销售收入已经很难提高企业利润。一直以来,隆基机械在采购成本有效控制、风险监控以及和供应链中下游互联互通等方面遇到诸多问题:集中度不够,从厂家直采比例较低,交易成本、采购费用偏高;采购环节多,周期长,规范性较差,信息不畅;集团内企业间存在上下游供应关系,需要生产协同;没有建立高效稳定的供应链体系,生产过程数据、销售数据在生产各个单元中不能共享,也不能及时、准确掌握和反馈,影响生产决策。

面对这些问题,隆基机械迫切需要一套整体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完成数字化转型。2017年初,隆基机械开始实施企业信息化战略,与浪潮集团合作打造信息化平台,对采购、仓储、供应商、价格、专家等各方面信息进行集成共享,提高决策效率,轻松实现对产品信息的全程追溯。

创新采购仓储三步走,打造汽配领域上市公司领跑者

整合数据资源,完善物资标准

传统机械汽配行业的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面对行业的激烈竞争,只有有效控制住生产成本,才能立足于行业之林。隆基机机械的生产物料种类繁多,对于不同型号、批次的产品成本又难以归集和界定,甚至不同的人核算出来的成本差异也非常大。因此,如何对物料进行有效管理,便成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的重中之重。

针对这个难点,借助浪潮采购仓储平台,隆基机械对物资管理体系进行完善,采用标准编码体系,一对一地对所有物资和设备进行彻底梳理和设置,并对采购流程进行梳理,将梳理结果固化到系统中,规范后的基础数据使得业务部门能够以集团视角准确了解库存物料情况,及时组织采购和生产,缩短了采购订单的订货周期,并降低了库存物料的资金占用,生产成本降低12%。

强化风险监控,实现阳光交易

系统风险是任何一个企业在生产、采购、销售过程中都会面临的问题,隆基机械根据自己的需求。

首先,规范价格管理体系,在采购系统中,建立物资采购价格数据库,在采购过程中实现限价控制,当价格高于限定价时予以警告从而规范了采购行为,大大减少了采购过程的随意性。

其次,规范供应商管理体系,从供应商信息注册登记开始、到资质管理、投标过程管理,形成了一套动态、全周期的管理监督评价体系。在准入管理上,由集团采购中心统一管理合格供应商;对于供应商绩效管理,由集团定期筛选评价,以优胜劣汰的竞争制原则,实现对供应商的差异化管理。

最后,规范采购管理流程,建立全新的招标方式,统一招投标监督体制和流程,在电子采购平台上推进信息发布、招标、投标、开标、评标、签订合同等电子化过程,使电子招投标更加高效、便捷,起到公正、公平、阳光的作用。

建立采购管理体系,实现多组织协同

以往隆基机械主要通过电话、传真或者现场来与供应商进行联系并达成交易,采购业务流程节点多,下属子公司分布在不同的地点,采购业务分散,不集中,各个子公司采购组织之间无法联接传递和信息共享,形成了信息孤岛现象。除此之外,采购计划需要手工录入系统,无法实现和供应链自动协同。如何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从采购变革上成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平台,成为隆基机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课题。

针对这个问题,隆基机械借助浪潮采购平台实现了采购全程的数字化管理,统一了标准的数据库管理,涵盖生产、采购、仓库、质量、财务等各方面,为供应链上下游收发货、开票结算协同作业、第三方信息价格等平台的整合集成的大数据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为内部及上下游搭建了更迅速流畅的内外供应链协同平台,实现了采购设计、需求、计划、寻源、订单、到货、结算以及支付的八大协同,帮助企业建立供应链上下游的全景视图,使采购周期缩短了24%。

——————

隆基机械利用采购仓储信息化平台,实施了在汽配行业中几乎最为全面的ERP,成为汽配行业的标杆。半年时间隆基机械新增了200多家供应商的注册,同时有数千家潜在注册供应商,实现集中采购的规模化效应,缩短了采购周期,降低了采购成本降低。同时,作为制动部件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隆基机械实现新增股本6000万元,股票价格一路蹿升,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