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上市公司副总裁到童享科技CTO,创业是中年男人的最后一搏?

资讯 TOM    2018-02-02 16:54

有时候,创业不过是见一次面,谈一次话就能决定的

浙江大学控制理论与工程硕士毕业的华威,一次偶尔间的朋友聚会,改变了他中年以后的人生。在许多人眼中,中年,意味着安稳,意味着妥协,意味着就那样了。在华威眼中,他也以为或许自己会是那样继续下去,那些小年轻们叫嚣着的创业梦,自己不是没有想过,多少次深夜睡不着的时候,自己也会想,以自己目前的状况,如果创业会如何如何!但那些多次出现的创业想法总是被自己掐灭在摇篮里,不曾落实过。

直到童享科技—小司机创始人何繁荣找到了他,两人在位于海创科技中心的童享科技—小司机初创团队办公室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创始人何繁荣向他详细的阐述了小司机的发展的种种可能性,华威听后觉得这可能对自己来说,将会是个巨大的改变。

会面的第二天,华威给了创始人何繁荣回信,加入小司机团队,成为继CEO何繁荣,软件CTO张辉,COO顾伊力之后团队的又一得力主将,负责小司机所有硬件相关技术。至此,小司机的核心团队组成。

对于这样一次见面就决定加入创业团队的举动,在很多人看来是很冲动的。在大众的印象里,中年男人,好像不该这样。但在华威看来,自己从未在意过这些,大家所谓的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在他眼里是什么心态做什么事。加入小司机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秉持着自己多年的行事准则“瞅准方向做事”。

四个方面确认好了,从容创业不是难题

在上市公司任职时,自己承担的是数据,是报表,是明面上的好看。在小司机,自己负责的是用户,是产品,是对自己的革新。加入小司机将近半年了,在这半年里,我们看到的华威好像跟以前有些不一样,用个恰当的词来描述的话,是从容。

那么是什么给了他这样的改变呢?华威略思索之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有四个方面:

1、小司机的行业发展前景

小司机的共享模式区别于传统的儿童车自购模式。从上游生产厂商的数据来看,国内每年约生产1250万辆儿童玩具车,其中一半销往国外,另外600万辆大部分都被中国家庭购买。自购的痛点在于,一辆儿童玩具车的售价在600-4000元之间,价格较高;1米长的车身较为占地,玩具车要在空旷场地,上下搬动较为麻烦;孩子对单个玩具的兴趣难以持续等。故此,何繁荣认为,小司机分时租赁模式可为家庭带来便利和实惠,戳中刚需。

2、小司机模式将会重新定义儿童玩具车的消费方式

在以往,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小孩的情况下,孩子要什么基本都会满足。随着消费升级,儿童数量增多,教育成本的提高,家长在满足孩子需求的同时也会考虑如何开源节流,将钱花在刀刃上。而小司机正是戳中家长需求,将日趋成熟的共享系统功能同传统玩具车相结合,给孩子足够好的玩乐体验时也为家长解决了诸多难题。如:新型的玩具车不仅可以实现扫码租用、自动充电、手机遥控等功能,还会增加NB-iot定位功能,保证孩子行车安全,且共享的价格是每个家庭都能够承受的。

3、儿童市场体量足够大

小司机面向的是0-12岁的孩子,用户人群本身体量在2.2亿左右。而随着国内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每年新增儿童数量高达1600万—2000万,在这样的情况下,儿童玩具类市场需求将会大幅提升。

4、小司机场景接近用户本身需求

共享智能玩具车不光能让家长花少量的钱就能让孩子体会到掌握方向盘的乐趣,还能从小培养孩子善于分享的好习惯。由于智能车是共享模式,每个孩子皆可参与,后期还有人机互动、在线音乐等功能,所以比起单独给孩子购买玩具车,共享会有更多新奇好玩的体验,同时还培养了孩子快速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

每个年龄段都会有风险,我们要认定的是方向

那创业对华威来说,如何规避风险呢?在华威看来,与其一开始就想着去规避风险,不如在一开始就认定一个值得为之努力的方向。而他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怕是跟从前的经历有关了。华威在加入小司机项目团队前,曾就职于信雅达、UT斯达康、鹏盾电子商务等,精通软硬件开发、工业自动化和物联网技术。这些过硬的行业经验,让他在面对小司机的硬件技术需求时有足够的信心把产品做到优于同行业。

此外,创业环境对华威的改变要数心态上的改变。在以往,上市公司做事讲究流程,这对喜欢规规矩矩做事的人来说或许是好事,但对喜欢创造的华威来说,则有些束缚。在小司机,自己有什么新奇的想法,在跟其他几个合伙人头脑风暴之后,但凡合理对产品有益处的,自己统统都能放手去做。

这些用心做产品的方式不可谓不新颖。那些吐槽中年男人如何没有朝气的话,在他这里好似不存在一般,接触新的产品,新的工作模式,新的团队,也给自己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跟年轻团队的想法碰撞之后,对互联网的环境也有了新的认知。

对华威来说,自己是跟着小司机二次成长。这一次的成长,更为有趣,让自己能体验到与以往不同的人和事。能亲手将一个产品一件事从无到有的做成,是不管哪个年龄段都可以去思考和创造的。年龄赋予我们每个人经验和能力的同时,也会将我们一些本该保持的初心磨灭掉。但每个人也该清醒的认识到,初心,永不该磨灭!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