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告别“开学综合症“金石教育各科老师支招帮孩子收心

资讯 TOM    2018-02-26 15:47

翻翻日历,假期即将结束,很多孩子还沉浸在电视节目、陶醉在网络游戏中,家长们这时候要注意提醒孩子收收心,为开学进入正常的学习作息做准备。

1、和孩子一起用一个仪式结束假期

在假期结束前,家长和孩子一起回忆下美好的假期生活,然后给假期做一个书面总结或者计划一下新学期要加强哪方面的努力。

这种仪式更多的是一种心里暗示,让孩子明白,假期结束了,要回到学习当中去了。

如果孩子出现焦虑情绪,家长要理解,不要批评,可以分享下自己假期过后对于上班的焦虑,告诉孩子这种情况不可避免,更不能排斥,要勇敢地面对并消化它。

千万不要强迫孩子马上就进入学习状态。转换是需要一个过渡期的,给孩子一些时间,只要过渡期不要太长就好。

2、调整生物钟 恢复合理作息

黑白颠倒,半夜睡,午后起,这是孩子假期的常见作息。如果是开学时让孩子突然调整,肯定是不现实。家长至少要在开学前一星期,让孩子执行上学时的作息,让身体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每天早睡一会,早起一会,慢慢地让孩子进入正常的作息轨道。

3、陪孩子一起准备学习用品

许多孩子开学前准备工作都是家长代劳,如果是跟孩子一起去准备,不仅培养了他们的自理能力和习惯,还会在潜意识里让孩子意识到马上要开学了,并绷紧这根筋。

在收心的同时,要多温习下各科老师平时对孩子学习中的一些建议,这可都是对学习最有帮助的好方法哦!

金石教育语文老师建议:听说读写别落下

1.听听新闻,尽可能多地积累新闻标题、哲思名句,提高表达能力,丰富人生阅历。

2.每天跟家长做好沟通交流,把每天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用语言流畅、生动、自然地表达出来。

3.读书充电。摘抄、打印或粘贴好的语句文段,整理成精美丰富的素材本,以备开学作文使用。

4.每天坚持写一篇钢笔字,一笔一划,认真练习,力求整齐、干净、美观、漂亮、大气。

金石教育数学老师建议:利用寒假,攻坚克难

1.独立思考学习过程中感兴趣的数学难题,回顾老师扩展的数学知识,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享受攻难克艰的乐趣,感受数学的魅力。

2.强化运算能力。培养运算速度、准确度和精细度,要通过强化训练提升运算能力。

3.关注数学思想方法的进一步学习,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灵魂。 如果在这方面做得好的话,那么从一开始你就走在了前面。比其他同学适应得快,那么无疑你的进步会比别人快,从而形成一个增长的良性循环。

4.认真阅读数学课本。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内容,仔细揣摩教材字里行间所蕴含的玄机,完成课后练习,争取带着疑问入校,激发入校后的求知欲,尽快地让数学成为你的知心朋友。

金石教育英语老师建议:培养语言习惯,自我提高

1.积极阅读。内容可以是教材或是课外读物,同时作好读书笔记。

2.自我检测。翻阅一些简单的练习题。

3.专题总结。对温故而知新,确保单词的熟练掌握。

4.早起朗读。出声并大声地朗读。

5.听英语广播和英文歌曲的习惯。

6. 随时用英语的习惯和用英语思考,如坚持写英语日记、用英语与朋友交谈等。

金石教育物理老师建议:动手实践,掌握理论

1.对课本自主学习,并完成课后习题。通过学习,对课本上的概念与公式有一个初步认识,对课本上的一些小实验,自己能动手做的可以试着做一下,从中你会感觉到物理的奥妙。物理现象分析比较复杂,物理模型建立不太容易,要从多方面、多层次来探究问题,如受力分析等,所以务必做好预习工作。

2.通过读书或上网查询,如生活与物理、物理学史等,你会发现物理和我们的生活竟是如此密切,物理世界是如此奥妙无穷,变化莫测,博大精深,精彩纷呈!

金石教育化学老师建议:主动思考,活学活用

有人说化学背背就行了,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化学也是理科,有需要你理解的概念和理论,而概念和理论是学习具体物质的理论支撑,所以你要学会用大脑思考、理解化学。

1.阅读课本,结合课本知识提出问题,能找到问题的预习才是有价值的。

2.完成课后练习,检验预习效果。

3.结合预习中的问题和作业中的错题,查阅资料解决它们。

4.化学实验充满了乐趣,时而还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帮助,多动手完成一些家里能做的实验吧!

金石教育生物老师建议:熟悉课本,了解信息

1.熟悉课本基础知识。生物不仅仅是背背而已,可以在寒假的时间里,熟悉一下将要学习的一些基础知识,并整理之前学过的基础知识,能动手多画一画就更好了。

2.培养实验设计能力。生物本身是一门实验性的科学,寒假期间应熟练掌握课本实验,做到活学活用,培养自身的实验设计能力。

3.联系生活实际。生物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的关系更直接、更普遍。生活常识可帮助我们理解生物学知识,生物学知识也可以指导我们的生活行为。

金石教育政治老师建议:多看新闻,了解时事

1.政治学习并不等于简单的机械记忆,而是更注重理解基础上的运用;不同于单一的内容形式,更注重多领域的涉猎,全方位的发展。

2.学会从电视、互联网中获取有效信息,丰富自己的视野与头脑。建议每天观看新闻联播等相关新闻栏目,查阅近来重要经济、政治、文化现象,写出自己的体会。

3.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生活中,很多的经济、政治现象与我们学习的知识相关,你可以调查市场上不同商品价格的变动及其影响,了解不同群体的消费行为,也可以调查了解自己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的一些活动、事件等。

4.你肯定在生活中会遇及一些相关的经济、政治等现象或问题,要积极思考,可以带着疑惑而来,我们一起解决!

金石教育历史老师建议:博古论今,开阔思路

1.务必通览一遍历史课本,要具备基本的历史常识,为历史的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2.熟练掌握中国古代的王朝更替,形成比较明确的时空定位。

3.浏览阅读一些史学界研究热点、考古新发现、历史古迹图片、中外历史趣闻等,增强对历史的了解,提高历史学习兴趣。

4.体会专题学习的优点与弊端,简单熟悉一下教材,为开学后的学习做好思想和知识上的双重准备!

金石教育地理老师建议:梳理知识,了解实际

1.做好计划把学过的地理知识复习一遍,梳理知识框架。

2.买一个小地球仪,注意观察世界重要国家所在位置以及重要经纬线。

3.每天注意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了解天气符号(如晴天、阴天、多云、小雨、大雨、雷雨、风向以及风力大小等),并特别注意重要天气系统的发展变化。

4.记录你旅游走过的地点,了解祖国的名山大川,风土民情等。

5.画中国政区图并在图中标注省会、简称以及重要的事物如:山脉、河流、城市等。

6.留心观察身边自然现象,如一天中不同时刻日影的朝向、长短变化;一月内月相的形状、月面的朝向、不同日期昼夜长短变化等,并对以上观察做好记录。

7.可以做一次社会调查,了解你所在家乡的自然特征,如地形、气候、河流、湖泊、生物、土壤以及在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居民生活等方面的变化。

最后,提醒各位同学,不管目标有多么高远,计划有多么周全,都需要付诸实际行动才能实现!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