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寒假孩子的诗词学习,可以交给天猫精灵

资讯 TOM    2018-02-26 17:39

2017年底,阿里巴巴“天猫精灵”的横空出世,让智能音箱再次成为IT界的热词。

“智能音箱”最早的挖掘者是亚马逊,2015年,它所推出的Echo,以普通蓝牙音箱的外形,做到了以语音指令实现播放网络音乐、查询简单信息,等目前类似于Siri这样的手机语音助手上的功能。如今,国内科技巨头阿里再度挑战这个领域,“天猫精灵”又带给我们什么新惊喜?

可以学古诗文的音箱

从技术角度来看,以“天猫精灵”为代表的“智能音箱”实际上是把智能设备中“听说”的模块拿出来,丰富化,并提高其传感器能力的一样东西。这是“智能设备”领域的逻辑:功能分离。它首先,是终端设备的接口,实现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连接。其次,以天猫的数据库为后台,它作为一个小玩具,又有许多独立的互动、玩法。退为音乐而生,进可以联系整个系统资源,这是智能设备的发展趋势,条件已经有了,阿里当然要赶上这股浪潮。

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天猫精灵”也涉足了教育领域。据悉,临近新春佳节,这只小音箱在更新系统时,也更新了其“古诗词库”。从央视节目开始,“国学教育”在时下大热;而传统佳节的文化氛围又和古诗词吟诵相得益彰,密不可分。

用“小音箱”学古文,乍听之下很奇怪;但一想到“天猫精灵”背靠“阿里云”,拥有海量的诗词库,目前其系统的声音识别、反馈速度又足够好,做古诗文问答,确实是很合适的。

寒假孩子的诗词学习,可以交给天猫精灵

那个为智能设备“反应慢”担心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我们谈的是玩法

不仅是问答,小盒子里学习也有“深度”

当然,学国学,回答“《赤壁赋》怎么背?”“杜甫有什么诗?”这些机械问题,肯定是不够的。天猫精灵的诗词功能,在设计时也考虑到了学习深度,和低龄人群的接纳度问题,设计了比较有针对性的互动栏目。比如,为儿童提供的国学历史栏目,通过手机,可以给孩子播放古诗词、简单设置每天的学习计划。

从母语教育的角度而言,利用类似于“天猫精灵”这样的“听、说”设备学习国学经典,相较于传统的学习机视听觉的学习,有着明显的优势。中国的古人要晨读、当代的学生要早读,实际上,是一种从视觉符号到听觉符号的转化。从阅读记忆回归到诵读的记忆方式的科学性已经被证实,这可以大大提升记忆效率。而“天猫精灵”顶部拥有一个六麦克风收音阵列。官方说,六颗高灵敏麦克风有助于收集到来自不同方向的声音,从而更容易在周围的噪音中识别出有用的信息,来达到更好的远场交互效果。同时,这为小个子,使用了阿里的“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反馈速度出色,人声清脆流利。阿里是想要营造出:和它对话,像真的和老师对话一样的效果。

同时,古典文学,更适合听说结合来体会。中国最古老的经典学习方式是私塾中学生朗诵、提问,老师回答的模式。我们重视听,所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我们也注重说之中的理解,所以发明了“朗朗上口”这样的成语。经典有词牌、曲牌、乐府的说法,许多经典本身是需要唱出来的唱词。所以,古诗词本身的文学性,一部分是阅读时靠节奏感和韵律美彰显的。这么看,“听”也许更有主语培养学习者的语感,更像是“素质教育”了。

展现教学“智慧”,“天猫精灵”的后劲值得期待

当然,天猫精灵作为AI端口,还有值得想象的空间;因为,即便上述的、已经如此精彩的功能完美实现,我们所见到的也是一只“初阶版”的AI。众所周知,AI的重要的两个核心是人机协调和ML(即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用天猫精灵学习,相比于阅读,没有生涩感。适用于全场景的学习,全年龄学习,且这位老师可以在任何屏幕随时开始,可以说,在人机协调这块,这台机器已经让人“足够自在”了。

寒假孩子的诗词学习,可以交给天猫精灵

学习的自由度和趣味性,让AI设备在教育领域将有大展身手的机会

当然,更重要的是“机器学习”。阿里谈到AliGenie系统时,也提到,它能够“不断进化成长,了解使用者的喜好和习惯”。可以想见,具备较强的硬件水平,天猫精灵未来展现出其深度学习的能力,通过数据库,掌握我们的学习习惯,把握记忆曲线,指引学习计划是没问题的,甚至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入只属于它自己的趣味性?如果如此,在每个寒假,我真的可以放心地把我家小孩的古文学习,交给这只小盒子了。【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