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十四届海淀文化季圆满闭幕

资讯 TOM    2018-02-05 11:09

2018新年伊始,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人民璀璨星光·文化激扬大海”第十四届海淀文化季圆满收官。伴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期三个月的第十四届海淀文化季如沐春风,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八大单元百花竞放 人民尽享文化饕餮

自2017年10月26日开幕以来,本届文化季围绕“海庆·十九大专题”“海文·主题文化”“海艺·区域集成”“海星·璀璨海淀”“海创·创新特色”“海韵·非遗文化”“海展·展览艺术”“海聚·风采汇聚”等八个单元共举办了100余场活动,迅速掀起了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完成了文化遗产的展示与传承,让海淀居民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进而提升了群众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和文化获得感。

第十四届海淀文化季圆满闭幕

“已经连续举办十四届的海淀文化季已经成为海淀区的一张文化名片,此次活动的规模空前,文化季举行适逢十九大胜利召开,激发了各演出团体和各街道社区的创作与参与热情,呈现出不少传承经典、讴歌时代的艺术精品。”文化季相关组织者介绍说,“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创新实践时代所需,正是因为准确把握了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新时代的文化创作需求,文化季已经成为海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本届文化季,从传统文化到时尚文化,从符合中老年人品味的戏曲到适合小朋友们欣赏的儿童剧,再加上融合海淀自身科技创新前沿的原创作品,涉猎广泛,精彩纷呈。

非遗、原创、走进百姓 三大特色展海淀文化盛貌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传统文化的复兴是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成为本届海淀文化季的醒目特色。如第二届全国少儿皮影传习成果展演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12个省份的15支少儿皮影团队前来参加。该活动不仅展示了皮影传习的成果,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除此之外,本届文化季还在国庆期间组织京津冀众多非遗项目传承人走进稻香湖非遗科学城,开展了各种表演活动,让游客们亲身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第十四届海淀文化季圆满闭幕

创新为了人民,创新依靠人民,创新成果由人民共享。本届文化季始终坚持内容和形式的创新,积极鼓励原创作品,举办了街镇原创文艺作品展演,涌现出例如儿童歌舞剧《爱的魔法》、本土原创剧《情浓海淀镇》等大批精彩原创文艺作品。另外,专门开设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文艺轻骑兵”专场——七色花的旋律,展示了中关村青年在不同领域工作中继往开来的杰出成就,彰显了专属于海淀青年的风采。

第十四届海淀文化季圆满闭幕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化创作的源头活水,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是文化工作者的目标追求。三个月里,海淀区各街镇举办了丰富的文化活动,不仅有促进区域群众文艺团队水平提升的广场舞达人秀、万人合唱季等大型文化活动,还有纪念周敦颐诞辰千年系列文化讲座等传播传统文化的活动。“我非常喜欢周敦颐,古人的智慧值得我们学习。”市民张先生说。不仅如此,重视天时地利人和,为庆祝重阳佳节,组织优秀表演团队走进养老院唱响秋日欢歌,把文化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让群众在天气渐凉时感受到了文化的温度。

第十四届海淀文化季圆满闭幕

海淀文化季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构筑中国精神。本届文化季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海淀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责任和担当,以及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的实际行动和努力。在文化季开幕之际,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曾表示:“海淀区正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二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实施‘效能提升300天行动计划’,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这是新时期文化工作者的使命。”第十四届海淀文化季虽已落下帷幕,但每一个新时期的文化工作者还在路上砥砺前行。不断提高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质量,以创新建设促保护发展,是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