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决战春节档,淘票票争夺行业第一的路上,对手只有自己

资讯 TOM    2018-02-05 11:46

2月1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力挺淘票票,并透露将在即将开启的春节档,手机淘宝、支付宝等资源不但将给予淘票票流量和入口端的大力支持,未来将在用户、产品、技术、营销等多个层面有更深入的协同。

5e8a000060814124141d

对于今年淘票票的目标,官方很委婉的给出了"加速拓展并进一步巩固淘票票的市场领先地位"的定义,实际上,必夺第一的决心已经非常明显。而对于早已在去年8月成功登顶行业第一的淘票票来说,再次从合并后的猫眼微影中抢回宝座这个目标并不困难,能够帮助中国电影产业在这样的黄金时代真正的崛起才是其最大的价值。

"不务正业"的淘票票,却更让人喜欢

为什么说淘票票能够帮助中国电影产业崛起,这还要从其业务发展方向谈起。很多人印象中,淘票票的业务就是"在线卖票"。作为一家在线票务平台,其主业确实如此。不过淘票票的众多"副业"可都不容小觑,比如2017年他们共参与了22部电影的发行工作,而票房总成绩仅排在华夏电影、中影、中影发行三家公司之后,位列2017年发行票房榜第四,比第五的五洲发行多出76亿。

而为了探索电影市场的增量,仅在去年,淘票票就在卖票之余做出了大量尝试。让很多网友调侃为"不务正业"。

实际上,中国电影近些年发展令全球瞩目,中国电影票房从2000年的8.6亿,已经急速窜升到2017年的500亿大关,以此速度发展超越北美电影市场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属于中国电影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由此来看,中国人喜欢看电影,也拥有一定的经济条件。但是,如何能够让大家甘愿进电影院,这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而且无关票价高低。所以,去年淘票票发起的"脱单电影院"、"小聚场"的出现令所有圈内人感到欣喜,因为它解决了影院上座率的问题。

5e820000976c9a0fc766

如果要说淘票票在解决上座率上的尝试只是小试牛刀的话,那么他们在双十一期间通过《精灵宝可梦》将其衍生品皮卡丘的人偶与电影票做捆绑售卖的方式,则取得了空前的成果。双11当天光是皮卡丘的衍生品就卖出了3000多万,这一数字甚至已经超过了许多国产动画电影的全部票房收入。

一直以来优质电影IP的衍生品就是一块极大的市场,如上面提到的皮卡丘,以及大众耳熟能详的漫威系列电影、星球大战系列电影、日本动漫电影等等。但是当前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却仍处于较低的发展阶段,淘票票的成功尝试带来可不只是3000多万的收入,而是为中国电影市场开拓出更多增量市场。

就像淘票票总裁李捷在2017年中说的那样:"淘票票不再是一个票务平台,我们已经逐步地成为电影行业全产业链的互联网营销平台。这个变化在过去一年中非常重要,这是一个质变。"

做增量,与全产业链互利共赢,"第一"只会是"小目标"

将现有市场"翻一倍",才是解决影市焦虑的重点,蛋糕需要做大,而不是切割。

在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的今天,除了众多大型企业外,为了维系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也诞生了更多中小企业。虽然商业规律中,大鱼吃小鱼是常态,但当一条大鱼吃下了过多的小鱼,整个鱼塘的生态也将发生巨变。所以,相对于猫眼微影期望作为全产业入口的雄心壮志,淘票票能够冷静下来选择以退为进,将互利共赢放在首位,发力开拓市场增量,这本身就令人既惊讶又钦佩。

5e8a00006082942e0388

对于淘票票来说,若不是猫眼和微影在去年的合并,恐怕现在市场份额第一这件事早已不是目标。不过仅以2017年他们强劲的增长速度来看,2018年重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只是时间问题。更何况现在又有阿里影业的全力支持,恐怕春节档过后,淘票票就可以提前完成任务。

5e7f0004d76fbf2b50f5

其实对于熟悉在线票务市场的人来说,淘票票夺回市场第一从来不会是新闻,最多只是个"小目标"。2018年对于淘票票真正的考验应该依然是如何继续开拓、深挖中国电影的增量市场,让正处于黄金时代的中国电影健康成长。就像淘票票总裁李捷此前谈到的那样,电影仍旧是泛娱乐的王冠。历经了百年的电影行业走到现在,需要内容方、宣发方、影院方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这个行业变得更有意思。

对于中国电影的未来,相信每个人都希望看到更加优质的内容、更为健全的商业体系出现。而在更加广阔、成熟的市场中,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才会显得更加有价值。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