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三农”问题 日日顺首发乡村社群生态战略

资讯 TOM    2018-02-05 13:49

2月4日,由农业部和国家扶贫办指导、日日顺和新华网联合主办的“2018首届乡村社群生态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共建·共享·共创·共赢”为主旨,以诚信为本,致力于打造最大的农村社群生态平台。

会上,海尔集团旗下综合服务品牌日日顺发布了乡村社群生态战略,以此携手各方建设美好乡村社群生态,吸引创业、带动就业、振兴乡村,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而值得关注的是,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战略也是中国首个乡村社群生态战略,其从乡村脱贫、乡村振兴入手,打造“物质生活、三农服务、增值服务、精神生活”四个生态圈,实现能源、用品、用水、食品、服务的全流程全连接。

海尔探索定制创业式扶贫模式

在物联网时代中,企业作为大社会的重要一环,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其所贡献的社会价值同样彰显着企业影响力。我们甚至可以说,在这个用户核心、人性至上的时代,企业身上散发的“温度”更值得我们关注。

自创业之初,海尔就始终坚持着“真诚到永远”的服务理念,其不仅关注于用户生活,也不断彰显着企业的社会价值。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针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海尔的探索即是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才能实现精准脱贫。

聚焦“三农”问题 日日顺首发乡村社群生态战略

事实上,从创业端解决“三农”及贫困问题,亦是从源头上把脉,通过企业搭建的平台,让更多农民创客实现创业梦想。

而在“扶智”的维度上,周云杰表示,海尔坚持为三类人提供知识服务。一是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二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三是创业者。为此,海尔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达成合作,共同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及心理健康;同时海尔在全国建成了266所希望学校,为更多学生提供教育资源;而在创业层面,日日顺成立了诸如小顺商学院这样的定制技能提升解决方案,为农民创业者实现快速创业增收。

在周云杰看来,海尔的探索就是希望通过定制创业式扶贫模式,有方案、有平台、有网络、有成果、可复制,以全力推进农村扶贫。

乡村社群生态构筑用户美好生活

聚焦“三农”问题 日日顺首发乡村社群生态战略

而对于本次大会发布的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战略,海尔集团副总裁解居志认为,日日顺构建的乡村社群生态模式不同于传统的农村电商,其更关注社群的交互性,而非电商平台单纯的交易特质。其实从提出背景看,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用户的需求不仅有脱贫、致富也有追求美好生活;对企业而言,物联网时代的企业则必须实现用户价值,彰显社会价值,这也是企业公民的基本责任。为此,海尔于2018年初正式提出了定制物联网时代美好生活的“生活X.0”模式,以此更好得为用户服务。

可以说,从时代背景上看,海尔的转型方向与全社群用户的需求方向不谋而合。而乡村社群生态战略的提出,亦是日日顺定制农民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直接表现。

基于此,日日顺为农村用户定制了安全健康饮用水解决方案,其布局的日日顺健康水站在解决农村集体饮用水安全健康问题的同时,也通过“一村一水站,一站一管家”的方式为农民提供了创业平台。据统计,日日顺健康水站累计解决2万乡村近2000万村民的安全健康饮水问题。

此外,乡村社群生态模式也搭建了一个为村民实现资源变现的平台。一方面,通过物联网分布式光伏“屋顶银行”解决方案,日日顺为30万个家庭用户增收;另一方面,乐家诚品、“一县一品”等模式,也让更多农特产品走向城市市场,这也是农村社群与城市社群最直接的交互、连通。

更值得关注的是,日日顺打造的三农服务平台、农民创业平台、村镇通平台,编绘出了三农问题的全流程解决方案。以三农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售卖农资产品,而是一个汇聚土壤改良、农作物品质提升、农机具销售方案、农技培训指导、农业金融等全流程的定制高产解决方案。而农民创业平台与村镇通平台,也分别在品牌交互与物流配送方面实现了全流程定制。

四大生态圈推进社群模式演变

与此同时,解居志表示,日日顺构建探索的乡村社群生态模式,是一个由触点网络、社群生态圈、美好生活解决方案依次递进的演变过程。这其实就是一种社群模式方面的“进化论”,其不是一成不变的固态思维,而是依存于农村用户需求,不断实现迭代颠覆。

具体来说,依托于乡村社群生态模式,日日顺打造了农村社群体验生态圈,该生态圈又衍生出“物质生活、三农服务、增值服务、精神生活”四个生态圈。对于物质生活生态圈,其就是在健康饮水、日常用品定制、分布式光伏等方面,为农村用户改善生活水平。而三农服务生态圈则以农资定制、创业扶持、农特上行等方式,拉近农村社群与城市社群间的距离,使双方在交互过程中实现资源互置及品质生活。

增值服务生态圈与精神生活生态圈则更关注于农村用户的生活服务资源。前者为用户提供到村的便捷性标准化服务,解决快递不到村收揽快递不方便、家电维修、养护无正规服务等问题,并提供乡村金融、农民保险等金融服务。后者能够接入诚信的教育、旅游、娱乐等资源方,建设乡村精神文化。

聚焦“三农”问题 日日顺首发乡村社群生态战略

基于这种生态演化思维,解居志表示,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将逐步完成诚信平台、城乡互联互通的建设工作,并力争在2020年成为农村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首选平台,预计惠及农民3亿人,布局触点网络50万个村。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