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搜狗输入法发布错别字调查报告:互联网时代第一份汉字纠错指南

资讯 TOM    2018-02-05 14:28

近日,搜狗输入法发布了《2017年错别字使用状况调查报告》,这是互联网时代第一份关于错别字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的数据,来源于名为“零错行动——全民随手拍错字”的公益活动,该活动是2017年6月,由搜狗输入法联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共同发起的,旨在呼吁大家关注社会语言环境,减少公共区域错别字。

众所周知,网络时代的发展带来了丰富的表达机会,然而在大家享受表达的过程中,人们往往追求效率而忽视了对正确汉字的使用,产生了大量的错别字,也闹出了很多笑话。面对这样的情况,搜狗输入法希望通过这一份错别字报告,唤醒大家对汉字文化的重视,号召大家正确使用汉字。

最高频错字:“帐号”“账号”,傻傻分不清楚

根据报告显示,帐(账)号、视屏(频)、截止(至)、机(几)率、不能自己(已)、发贴(帖)等词,排在最容易出错的字词TOP 20的榜单前列。其中,“帐号”与“账号”是最容易写错的词汇。原来,“账”多与财产有关,网络时代的账号,本质上也是一种财产,所以写作“账号”,而“帐”通常与布有关,例如“帐篷”。

没想到的是,就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竟难倒了许多网友,甚至多家知名软件都未能幸免,可见错别字情况的严重程度。

搜狗输入法发布错别字调查报告:互联网时代第一份汉字纠错指南

微博大号是错别字重灾区

报告中提到,各大网络平台出现错别字的现象尤为明显,数据中超过一半的错别字都是由微博大号产生的,微博大号也因此成为使用错别字的重灾区,占比高达69.7%,其中,明星黄V错别字占到了74.7%,远远高于机构蓝V的25.3%。

搜狗输入法发布错别字调查报告:互联网时代第一份汉字纠错指南

主观意识上的疏忽,是微博大号们使用错别字的主要原因,例如著名演员徐峥,就曾在一条微博中写出多个错别字,这些字都很常见,只要稍加注意,一定不会出现这种“囧”字连篇的情况。而搜狗输入法也在报告中呼吁,微博大号们作为极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有责任,也有义务树立表率作用,拒绝使用错别字。

搜狗输入法发布错别字调查报告:互联网时代第一份汉字纠错指南

十大汉字错误现象:北大官微连续三年写错字

报告还总结了2017年十大汉字错误现象,首当其冲的,就是各大知名高校的官微总是将“报到”写成“报道”,根据数据统计,共有46所高校犯了同样的错误,而作为我国的最高级学府,北京大学官微更是连续三年都写错了“报到”一词,实在是不应该。

除了北大官微连续三年写错字之外,十大汉字错误现象中,还包括各大App集体把“请稍候”写成“请稍后”,电视剧字幕中“权力”和“权利”长期混用,电商平台将“优惠券”写成“优惠卷”等。

搜狗输入法发布错别字调查报告:互联网时代第一份汉字纠错指南

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可以发现,错别字遍布于生活的各个角落,它已经成为汉字文化传承中的一个大问题,而搜狗输入法首创性地推出这份报告,具有很强的社会公益价值,体现了搜狗输入法作为“国民输入法”的社会责任感。可是,如果想要彻底解决错别字问题,仅有搜狗输入法的努力也是不够的,它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认真参与,只有人人都正确使用汉字,才能让绵延千年的汉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