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7中国旅游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揭秘旅游投资背后价值逻辑

资讯 TOM    2018-02-06 11:50

2018年1月23日-24日,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在西安曲江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新旅界主办,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聚元资本协办。会上,新旅界研究院总监陈驹发布了《2017中国旅游投资研究报告》。

《2017中国旅游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揭秘旅游投资背后价值逻辑

据悉,《2017年中国旅游投资研究报告》由新旅界研究院、聚元资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联合发布。

首先介绍一下报告的研究方法和统计范围,在研究方法的选择上我们有3点考虑,定量化的案例分析、定性的数据模型和新旅界长期的数据监测,对2017年旅游业整体投资环境进行盘点,从而为大家提供一定的参考。

首先介绍下我国2017年旅游行业的投融资整体状况。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2.81万亿元,年均增长15.83%;2017年国内旅游收入为4.57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01.15%,年均增长15%。2017年旅游业综合贡献8.77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达11.04%,2017年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超过1.5万亿元。

《2017中国旅游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揭秘旅游投资背后价值逻辑

2017年,全国旅游投资依然延续了以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为辅的多元主体投资格局。在投资总额中,民营企业投资额占比最高,主要投资大型综合类文化旅游项目;政府和国有企业对西部地区旅游投入的比重相对较高,投资相对集中于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旅游村镇类项目。

第三部分,新旅界根据全产业链模式将旅游分为目的地资源、渠道分销和产业综合服务,目的地资源包括景区、主题公园、旅游演艺、滑雪、温泉、特色小镇、酒店、非标住宿;渠道分销端包括OTA、B2B、定制游、主题游、在线短租、旅行社;产业综合服务分为规划设计院、运营管理商、其他产业综合服务商。

《2017中国旅游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揭秘旅游投资背后价值逻辑

在目的地资源端,景区、主题公园和特色小镇位列投资总量前三。其中,景区类投资占比最高,相对于人文景区,自然景区(山岳)的资源禀赋更受到投资机构青睐,有关这类资源的争夺正变得激烈。除了迪士尼落地上海外,国外多家主题公园也在积极布局中国市场,美国六旗集团分别在浙江诸暨、海南三亚进行项目签约,国内主题公园方面,华强方特、海昌海洋公园纷纷在二线城市进行落点布局。据新旅界研究院观察,经过3-5年的建设期,预计在2020年将迎来主题公园的集中开业,主题公园市场的竞争将由此开始。

2017年,是我国特色小镇全面开花的一年,这一年里,通过新旅界研究院大数据跟踪的小镇项目总量已超两千余个,这其中包括住建部全国特色小镇、其他部委各自垂直领域小镇、省级行政单位公布的省级特色小镇,以及诸多企业主导操作的小镇项目,成就了一番生机盎然的“小镇图景”。

渠道分销端,在经历过了2015年的大整合、2016年的调整之后,2017年OTA集中化趋势突出,主要在线旅游厂商通过投资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在产业链横向或纵向整合资源,提升运营效率。2017年旅游B2B的投资涵盖了酒店、机票、景区门票等几乎全部的目的地资源,随着自由行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旅游业对于资源整合的需求也在上升,B2B平台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旅游业的投资热点。

产业综合服务类由于存在技术门槛高和产品同质化问题,一直是旅游行业细分子行业中的冷门领域,但随着跟团游、出境游、自由行、定制游的兴起,产业综合服务细分行业也在不断成长,2017年该领域投资布局呈现明显增长态势,且资本覆盖领域广。

第四部分,有关旅游创新的研究从三个角度展开,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以及产品服务创新,2017年中国旅游企业的创新“中规中矩”。然而,能在外部环境变化复杂的2017年顽强存活下来,能在新时代元年坚持连续创新、不忘初心、不断迭代,这本身可能就是中国旅游新时代下的创新特征,并将在第三次旅游企业创新浪潮中起到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

《2017中国旅游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揭秘旅游投资背后价值逻辑

最后,新旅界指数是针对2017年投资机构对旅游市场的投资信心指数,我们综合考虑了宏观因素(选取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行业市盈率及旅游行业投资额三个维度,结合国家统计局、国家旅游局及新旅界数据,计算得出2017年新旅界指数为111,对比2016年的103,可知投资机构对2017年旅游行业投资信心相对提高,但整体仍处于不太乐观的态度。【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