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金诚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资讯 TOM    2018-02-06 17:47

关注留守儿童成长问题金诚慈善反复实践总结心得

这个冬天,人们依旧在四季的又一个轮回中见证着地球的寒冷,但是有一个群体,他们还在用孱弱的身体和稚嫩的意志抵御着本不属于他们的“寒冷”。

不久之前,一张云南鲁甸“冰花男孩”的照片,传遍整个朋友圈,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个8岁的孩子,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去上学。他以笑容抵御寒冷,比别的同龄孩子更为坚强,而坚强的背后,则是留守儿童的现实。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金诚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据媒体报道,“冰花男孩”名叫王福满,妈妈离家出走后,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每四五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平日里,只有和10岁的姐姐相依为命。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金诚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其实,不仅仅是王福满,在我国,留守儿童已经成为近年来很多农村中存在的普遍现象。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他们去做城市人不愿意做的工作,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了全家人的生活,他们选择牺牲与儿女们相处的时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留守儿童数量达902万人次(父母皆外出务工的16周岁以下儿童)。

除了物质层面

留守儿童也需要心理“救助”

随着冰花男孩获得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很短的时间内,当地学校就收到了约33万元善款,这些钱可以惠及到学校里所有的留守儿童。

这是目前救助留守儿童作为普遍的方式,捐赠物资或资金,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环境。然而,这些远远不够。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金诚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著名教育理论家朱新安调研发现,在留守儿童群体中,广泛存在心理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疏导的现状。绝大多数留守儿童与爷爷奶奶们生活在一起,年迈的老人只能尽力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但对留守儿童心理、情感、教育等多个层面却无法顾及。这些孩子也因为普遍缺少倾诉对象,存在不同程度的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等问题。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72.5%的留守儿童认为社会上存在不公平现象,53%认为诚实守信的人容易被欺骗,对社会的公平、正义、诚信的感知较为悲观。

这些现实都让我们再次思考:除了物质方面的救助,我们更应该从心理、心灵等更深入的层面去关注他们。

全方位关注留守儿童成长

金诚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心得

“最上等的慈善,是救心。”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的金诚集团董事会长韦杰这样说。

从一开始,韦杰就认为,真正的慈善,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捐赠,而是要义无反顾的坚持,敢于救心地去改变环境。当然,这是一个需要坚持的漫长过程。

秉承这种慈善理念,金诚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孩子身上,尤其留守儿童。

最近,来自于贵州安顺山区的41名孩子,因为金诚,第一次走出大山,开启了一场为期10天的游学活动。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金诚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这趟旅程中,在金诚教育教师团队的带领下,他们在上海外滩体验现代化城市的魅力;在苏州园林一览江南风情;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感受现代化的教育氛围,在上海科技馆探索科技的奥秘;在金诚自己的电影院观看励志电影《风雨哈佛路》,懂得奋斗的重要性……

金诚工作人员说,这41名学生中 ,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留守儿童。这趟旅程,金诚工作人员陪伴这群孩子们,一起感受外面的精彩世界,帮助他们形成积极的价值理念,并有更大的信心面对以后的生活和世界。

其实,如果对金诚稍有了解,你就会知道,除了这次仿佛慈善活动之外,他们还对更多的儿童进行援助。比如2013年,为浙江临安山区留守儿童送去慰问金;2016年,金诚慈善赴丽水为上千留守儿童支教,建立儿童治疗室、举行公益画展…… 可以发现,除了物资上的捐助,在构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方面,金诚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践行着“救心”的慈善理念。

特色小镇的崛起

将助力解决留守儿童家庭就业问题

从物质救助到“救心”,这个过程中,可能还需要从留守问题的根源——农村家庭就业问题说起。

如果在这些孩子们的家乡,就有形成规模的产业集群或特色产业,不用跻身大城市也能解决经济问题的话,那么留守儿童的问题或将得到很好的解决。特色小镇的崛起,将为这个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以特色小镇领军者金诚集团为例。目前,金诚在国内签约、在建、运营的特色小镇达59个,这些特色小镇形成的产业集群,将在未来形成庞大的就业需求。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金诚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金诚盱眙龙虾小镇效果图

以当地特色产业为根基,整合资源,将粗放式的产业纳入专业化体系,助力当地产业转型的同时,也将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留守儿童家庭,有更多经济收入来源的选择。此外,在金诚特色小镇,还将配套廉租房项目,让经济困难家庭不必为居住问题所愁。解决了就业和住的问题,如今留守儿童群体的父母,能有更多的时间与陪伴他们的孩子。

有爱心的人很多,但是会爱的人却很少。如何找好慈善的发力点以及问题的根源,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