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推动东西方文明碰撞 金诚特色小镇探寻“地球意志”

资讯 TOM    2018-02-07 16:20

从玄奘、鉴真一路远行到马可·波罗、利玛窦来华,从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孜孜以求到大航海时代的频频扬帆起航,东西方的人们对遥远的异域文明总是充满了向往和探索的欲望。

文明间的交流促使这个星球上的人们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在物质极大丰富和科技极速发展的今天,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碰撞呈现出新的内容,地球文明成为瞩目的焦点。

近日,由新型城镇化领军者、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倡议发起的2018地球文明会国际高峰论坛召开,来自全球的诺奖得主、行业顶尖智库等“最强大脑”齐聚在一起,碰撞关于中西文明乃至地球文明的顶级智慧。论坛上,“地球意志”——这个全新的概念被提出来并迅速成为了多方关注的热点。

推动东西方文明碰撞 金诚特色小镇探寻“地球意志”

东西方文明融合 源远流长

在人类历史上,东西方对于彼此的文明从未停止过探寻和追求。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虽然有暴力扩张带来的被动融合,但更多的是对于先进文明的向往所引发的主动追求。

两千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将东方中华文明的影响力传播到了欧洲。从此,富饶强大的东方,便吸引着西方掀起了一次次对世界另一端遥远神秘文明的探险。

推动东西方文明碰撞 金诚特色小镇探寻“地球意志”

从13世纪广泛传播的《马可·波罗游记》激发欧洲人民对东方文明的热烈向往,到15世纪新航路开辟,哥伦布等大批探险家扬帆出海开启大航海时代,以中华文明为代表的东方文明不仅深刻地塑造了亚洲文化的版图,也绵延持久地将自己的文化影响力传播到欧洲。

而到了近代,一度落后于世界的中国,终于开始开眼看世界,逐渐兴起的西学东渐,使中国师夷长技以自强。再到现代,通过开放与交流,中国丰富了自身的文化内涵,实现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日益发挥更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可以说,借鉴不同的文明实现更好的自我完善,一直是全人类的诉求。经济作为最强劲的动力,带动了文化、宗教、科技等方方面面的融合。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世界各国都已经积累起了巨大的经济体量,未来将何去何从?其实全世界都遭遇过这个问题,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体量之后,接下来将要寻求的是内容的升华,而这需要的,恰恰是东西方文明碰撞产生的新势能。

承袭地球意志 追求美好生活

历史进程发展到现阶段,东西方都遇到了不同的问题,处在各自发展的瓶颈阶段。在世界各国纷纷追求巨大的武器和杀伤力、追求最大的国际影响力的同时,是否考虑过它在整个文明发展和生活需求上的作用?这是在全世界发展过程中,所有人都要重新审视和反省的一个命题。

2017年,韦杰走进全球9所顶尖高校巡讲,他惊喜地发现,虽然语言不同,但当交流深入本质时,一个跨越民族、国家界线的同一个目标出现了——那就是对于更加现代化、更加美好的生活的追求。当宏大的命题和相同的目标相遇,“城市意志”、“地球意志”愈加清晰、具象。

他认为,事物生存越久离本质越近,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国,天然地拥有比其他文明更接近地球本质的优势。“其实地球也希望能够变得更加美好”,这就是韦杰所理解的地球意志。

作为新型城镇化领军者,韦杰在带领金诚集团深耕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发现,正如每个人有自己的意志,每个城市也有自己独特的意志。城市意志听来抽象,一言以蔽之,就是尊重每个城市的内在需求。

就像金诚的张家界天门仙境小镇,就是依托张家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景区承载量,精心打造与张家界世外桃源般景色相匹配的配套旅游设施。无锡人鱼小镇,也是依据无锡的城市意志所建造。无锡的影视文化、旅游最有卖点,但需求没有被满足,依据数字娱乐的城市需求,人鱼小镇随之而出。

推动东西方文明碰撞 金诚特色小镇探寻“地球意志”

张家界天门仙境小镇效果图

经过9年的发展,截至目前,金诚签约、在建、运营59个特色小镇,政府项目签约量超5700亿元,包括人鱼小镇和天门仙境小镇在内的这些特色小镇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全都高度尊重城市意志。

当把眼光转移到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从尊重城市的内在需求到尊重地球的规律和诉求,地球意志便呼之欲出。虽然东方文明更注重内在本质的表达,西方文明更注重逻辑和实验,但透过表象深入本质时,会发现每个人的目标其实都是一致的——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预见未来的窗口 特色小镇将反哺科技

尊重地球意志,守护地球文明,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担负起的责任。而在履行这一责任的过程中,仍存在着重重障碍,如何去克服民族、国界、语言、地域和学科的差异,建立起一个融合发展的平台,这是韦杰一直在思索的。

在交流和碰撞中取长补短,共同发现地球真正的意志,在这种背景下,地球文明会应声降临。同时,韦杰同步启动地球文明基金,将在2年内投入100亿人民币,为各项科研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充满科技感的特色小镇,将成为智慧的枢纽、科研的平台,更是预见未来的窗口。

在金诚59个特色小镇形成的“地球文明会、科研专家、特色小镇”强大闭环中,金诚期待能够把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让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人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完美的科技生活成果,再通过应用反哺整体科技的进一步研究。

推动东西方文明碰撞 金诚特色小镇探寻“地球意志”

站在哲学的高度看待问题,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地球意志需要有人来洞悉和承袭,并脚踏实地去践行这一理念。对于韦杰和金诚来说,地球文明会是一个开始,相信在未来,金诚的模式和理念将会出现在这颗美丽的蓝色星球上每个角落。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