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召回难挡公愤 途锐诉讼案进入司法鉴定程序

资讯 车质网 2018-03-14 09:42

车质网独家获悉,51名途锐车主因为发动机设计缺陷进水致损向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汽车)发起的诉讼有了最新进展。3月13日下午,当事双方代理律师在北京朝阳法院酒仙桥法庭的主持下进行了近4小时的庭前沟通,最终法庭同意车主提出的车辆鉴定请求,随后将启动相关鉴定工作。

召回难挡公愤 途锐诉讼案进入司法鉴定程序

大众途锐“进水门”事件回顾

2017年6月2日,福建黄女士的大众途锐仅仅在下雨天停放了一夜之后,就出现了发动机进水损毁的“惨案”。数据显示,自2017年7月,车质网开始陆续收到类似投诉案例。来自东莞的车主罗先生在投诉中称,7月8日其驾驶大众途锐在下雨时间段行驶时,突然在行驶过程无法加油,同时踩刹车软绵无力,方向盘无法转向,非常危险。随后车辆被拖车拉到东莞4S店后做简单初步判断,原因是发动机进气口处雨水吸入导致发动机拉缸熄火。类似事件被披露后迅速传导,途锐发动机进气口设计缺陷成为途锐车主心中的痛。车质网接到数十宗车主诉求信息,要求大众汽车正视问题存在,尽快召回。

召回难挡公愤 途锐诉讼案进入司法鉴定程序

而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大众汽车除发布了一条声明,称将为车主“拆下进气管道的不必要的排水阀”外,再无其他具体措施,并否认车主提出的“大众途锐存在设计缺陷”的质疑。2017年12月,数十名车主发起集体诉讼,一纸诉状将大众汽车告上法庭。

大众汽车召回方案被指敷衍 遭车主集体抵制

或许是为了免于更大的社会舆论压力(有传言说今年央视3.15晚会已将途锐发动机进水案例列入选题),大众汽车在3月7日发布召回公告,宣布将自2018年4月30日起,召回2014年12月21日至2017年11月12日期间生产的33142辆进口2015-2018年款途锐系列汽车。这份召回公告虽然在车主意料当中,但却没能打消车主们的愤怒。

召回难挡公愤 途锐诉讼案进入司法鉴定程序

据车质网从盈科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途锐车主代理律师)处了解到的消息,广大途锐车主对于大众汽车此次发布的召回公告内容并不满意。首先,召回公告中未如实说明导致途锐车发动机进水的真实缺陷,有隐瞒缺陷的嫌疑。车主普遍认为,该车存在两处缺陷:其一,发动机进气口存在设计缺陷会导致大量雨水流入进气管;其二,排水阀存在不能及时将进水排除的设计缺陷。召回公告只是含糊地表示排水阀可能会被异物堵塞。

召回难挡公愤 途锐诉讼案进入司法鉴定程序

而对于大众汽车提供的召回措施,途锐车主则普遍认为将给车辆使用带来更多的问题与安全隐患:在进气口加装额外的导流板会影响到发动机的进气量与燃烧性能,进一步增加油耗,也会影响到发动机的动力与使用寿命;移除所谓“不必要”的排水阀,不仅会减低车辆涉水的通过高度,还可能将车底的灰尘、水、杂物等吸入发动机,带来新的危害。

此外,对于召回前因进气口进水造成发动机损坏,或发动机虽未损坏但因进水原因影响了发动机性能或减短了发动机寿命等补偿情况,大众汽车的召回方案丝毫没有提及,也没有对应的解决办法。而根据大众汽车的召回公告,中国市场因为该问题导致的发动机损坏案例共26个。

车辆司法鉴定即将启动 车主提出三点主张

召回难挡公愤 途锐诉讼案进入司法鉴定程序

一些车主认为,在3・15前夕召开的庭前沟通上,大众汽车针对途锐“进水门”事件的态度也许会有所转变,但事实却非如此。据悉,在3月13日当天的庭前沟通上,大众汽车方面依旧对具体设计缺陷问题不予表态,只表示在召回公告中已经写的很清楚,认为车主没必要再进行车辆鉴定。

而途锐车主则坚持要进行车辆的第三方鉴定。经过长时间的沟通,该主张得到了法庭的支持,将由车主选定鉴定机构并提供车辆进行鉴定。而对于这次鉴定,途锐车主也明确提出了具体的鉴定诉求:

1、 彻底查明大众途锐设计缺陷的原因;

2、 鉴定大众汽车在召回公告中提出的召回措施,能否真正解决掉查明的设计缺陷;

3、 鉴定大众汽车在召回公告中提出的召回措施,是否会造成新的安全隐患。

由于此次庭前沟通并没有车主参与,车质网与部分投诉车主就沟通结果进行了电话交流。大家普遍觉得维权行动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一些车主向车质网表示,他们不明白大众汽车在这次事件中为何会选择“一意孤行”,不管结果怎样,这样的做法已经深深伤害了一部分喜爱和信赖大众品牌的车主。

召回难挡公愤 途锐诉讼案进入司法鉴定程序

车质网注意到,全新一代途锐将于3月23日在北京全球首秀,这也是大众汽车第一次将该车的全球首发地点选在中国,足见其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在一场轰轰烈烈的消费维权事件进行的过程中,大众汽车选择这样的上市安排应该自有深意,但对于参与诉讼的51名车主而言,途锐应该已是麻烦和愤怒的代言词,他们的利益如何得到公正的对待,这,或许才是应该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