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远离涡轮,自吸线性才是王道?

资讯 车质网 2018-03-16 15:57

对于许多90后来说,了解马自达的起始基本是从一部名叫《INITIAL D》的漫画开始。漫画里的车技高超的高桥兄弟,正是驾驶搭载了经典转子引擎的Mazda RX-7 FC3S与FD3S。从此,“高性能”与“运动”这两个形容词则成为了漫画读者眼中马自达的代名词。对于一台车是否运动,很多人都会先看这台车的外观与性能参数,有很多外观低调但是性能爆表的车型,往往都会被冠以“扮猪吃老虎”的头衔。而一台买菜车是否可以“扮猪吃老虎”?今天就一起来看看,这台由长安马自达量产的时尚SUV,第二代Mazda CX-5。

势如破竹,一举成名

远离涡轮,自吸线性才是王道?

 

说到还在坚持自吸的厂家,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在操控领域深耕的品牌:马自达。而CX-5是以魂动外观与创驰蓝天SKYACTIV技术作为车型高光点,还记得当年正是车子不带T都不好意思开出门的年代,创驰蓝天技术仿佛一盆冷水浇在了火热的涡轮市场上。在今年年头,也正是这台曾经“被”边缘化的SUV,夺得了2018World Car of the Year(2018世界年度车型)的殊荣。不过归根结底,能获得这个称号没点底子是不行的,我认为SKYACTIV-G创驰蓝天发动机就是底子的其中一部分。

远离涡轮,自吸线性才是王道?

创驰蓝天技术的代表,首先是车腹内那拥有13:1压缩比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也许很多人不明白13:1是什么概念?Ferrari 458Italia采用的那台4.5 V8自然吸气发动机升功率达到126.7hp/L,而压缩比则为12.5:1。那么高压缩比的意义在哪?举个栗子,同样的两颗炮仗,分别放在5cm3和10cm3的铁盒内,哪个铁盒盒壁受到的冲击更大?获得更大的冲击力则可以更有效的推动活塞,也就获得了更强劲的动力,就是这么简单。

匠人之心的意

那么高压缩比除了带来高效的性能之外,负面影响也是比较强大的。如果发动机长时间保持高压缩比,你的荷包则会迅速被抽空。这时,马自达聪明的工程师灵sui机kou一yi动shuo,提出了一个观点:为什么我们不能造一台有两种压缩比的发动机出来了?一不做二不休,经过长年累月的苦心钻研,外卖小哥都快把马自达总部当成家的情况下,马自达终于搬出了一台具有双循环的发动机:SKYACTIV-G,此处必须有掌声!为啥?首先因为这群默默吃外卖默默造车的工程师们,就像班上没人注意的中等生突然成绩直冲前十,而班主任则并没有公开表扬,所以班上同学也没有对其发出“wow,妈耶,怎么突然这么厉害?”的声音。其次,在几年之后,这个班上的某个同学在取得同样的成绩之后高举试卷从教学台跑到卫生区N个来回并高呼你们看,我做到了!所以…你懂,嗯。也许,所谓的匠人之心说的应该就是这些工程师们了吧,他们并不在乎外界对他们的看法,他们只想拿出对得起自己的作品。

双循发动机同学就相当于班上那个文能背孔子武能扔铅球的好学生。既能取得优秀的燃油经济性,也能把车流远远的甩在身后。当然,想要跑的快还省油的人还是去梦周公吧,给电动车充电还要电费呢。

除了驰蓝天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这三位同学可不是辅助哦,而是F4一般的存在。这四位同学十分契合相处融洽,并且互相扶持,一路走来直到今天。就在今年3月份,第二代Mazda CX-5还被World Car Awards评上了2018世界年度车型,所取得的优秀成绩也吸引了一大批的目光,第二代Mazda CX-5渐渐成为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远离涡轮,自吸线性才是王道?

能吸引目光的,不仅是靓丽的外表

回到正题,这台第二代Mazda CX-5身上。第二代Mazda CX-5第一次出现在我面前时,我有点傻眼了。假如第一代CX-5是一位让你眼前一亮的邻家小妹,那么第二代CX-5则是一位能让你刮目相看时尚御姐。虽然穿着同一件“魂动红”牌连身裙,但在岁月的蹉跎下,第二代Mazda CX-5不仅没有被磨平棱角,反而蜕变出一份咄咄逼人的美感。

远离涡轮,自吸线性才是王道?

说正经的,我认为凶悍是第二代Mazda CX-5的代言词。硕大的多边形中网,再搭配上微微凝视的大灯,杀气开始侧漏。而再附上凹凸有致前包围,则更是锦上添花。

远离涡轮,自吸线性才是王道?

而内饰则更让人喜出望外,丰富的层次感一扫上一代的沉闷,贯穿左右的镀铬饰条将中控一分为二,黑白相间的色彩搭配更加凸显其换代的事实。并且内饰质感也有了本质性的飞跃,大部分范围都被覆上手感出色的真皮,也算紧跟时下潮流。悦联系统的布局也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在作出这些改变之后,第二代Mazda CX-5依旧没有忘记“以人为本”的使命。只要你坐进车内,略微下沉的坐姿便会让你主观的感觉到,这是一台驾驶者之车。

远离涡轮,自吸线性才是王道?

没有黑科技的马自达,还是马自达么?

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值得说一说的?当然有。马自达的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在家家户户都想让车子跑的更快的今天,马自达坚持高歌我们不一样,反而让车子再适当的时候减少动力输出。如此反其道而行之的操作让人直呼看不懂。其实GVC的作用有如下几点:

1、 车随意动的行驶,增强驾驶信心

2、 缓解疲劳,享受舒适的驾乘体验

3、 稳定的车辆动态平衡,提高安心感

在某些极端情况下,通过控制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达到纠正车身、增加轮胎接地面的效果。驾驶者在开始转动方向盘的瞬间,GVC会主动控制发动机输出,使车辆负荷转移至前轮,增强前轮轮胎的抓地,车辆响应性能也随之提高。再当驾驶者保持一定的方向盘角度时,GVC瞬间恢复发动机扭矩,令车辆负荷又转移至后轮,提高车辆稳定性能。

远离涡轮,自吸线性才是王道?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控制车辆的重心,在合适的时候提升前轮或者后轮的抓地力,就可以保持车辆能够根据驾驶者的意图行驶,也提高了车辆的响应速度与稳定性。回过头看,马自达始终在朝着“人马一体”的方向,一直前进着。

但在如今这个世道,只靠优秀的产品就能打下一片天地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要不怎么说这样一个专注造车的企业聪明呢?除了打造让用户难以拒绝的产品,长安马自达在营销方面也是一把好手。首先他们明白,用户即是上帝的基础原则,更将消费者体验放置在营销核心位置,由此长安马自达推出了“用户+”思维模式。并且提高用户的生活质量也是他们分内之事,生活家便由此而生。除了以上这些,长安马自达每年都会举办“粉丝盛典”,邀请一部分长马的消费者参与到活动当中,这样的营销再加上产品,着实让人佩服。

对了,今年的粉丝盛典马上就要开始了,不知道长安马自达又会有什么新的玩法与大家见面?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