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淘票票与猫眼微影将继续展开贴身肉搏战

资讯 TOM    2018-03-16 19:01

2018春节档不仅连破多项影史记录,更展现出年度影市的未来格局:7天57.23亿的票房记录试探了当下票仓的深度和容量,《红海行动》后来居上预示了内容价值的回归,两大票务巨头的布局则展现出迥异的竞争态势。

自从猫眼微影合并以来,双寡头模式已成行业定势,而外界对双方的竞争也一致持观望状态。从目前表现看来,拥有阿里资源的淘票票呈现进攻姿态,完成合并后不久的猫眼微影呈现防守姿态,两大巨头形成一攻一防的竞争格局。

淘票票优先出击,抢占出品发行先机

2018年春节档出品名单中包括了100多家公司,“资本抱团”的趋势依旧明显。而在口碑和票房双赢的《红海行动》与《唐人街探案2》中,淘票票皆是独家联合发行方,作为片方选择的唯一互联网在线购票宣发平台拿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截止春节档期结束,两者分别拿到了18.9亿和11.9亿的票房,经历过考验后劲的后春节档,两者均突破33亿,成为春节档的绝对赢家。这一成绩几乎完全复制了淘票票在2017年春节档的表现。同为淘票票出品发行的《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乘风破浪》包揽春节档票房前三,市场份额逐渐追平猫眼。

2018年,淘票票与猫眼微影将继续展开贴身肉搏战

淘票票在发行方面的势头一向凶猛,在过去的2017年中,淘票票共参与了22部电影的发行工作,其中在2017年票房前十的国产电影中,淘票票作为发行方参与了其中6部影片的发行工作,包括《战狼2》、《羞羞的铁拳》、《前任3:再见前任》等多部既叫座又叫好的优质国产影片,这些影片累计创下了127亿票房,让淘票票一跃成为下游票务宣发的第一梯队。

淘票票借力阿里,占据流量导流优势

2月初,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曾直接表态,“2018年是淘票票的全力进攻期,今年目标是成为中国电影行业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

2018年,淘票票与猫眼微影将继续展开贴身肉搏战

这一进攻态势在春节档的表现,便是包括淘宝、支付宝在内的各项阿里资源对淘票票的全力加持。

早在猫眼微影合并之初,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淘票票与猫眼微影抗衡的最大优势便在于阿里充足的现金资源及产业支持,尤其是阿里大数据的增值资源,几乎是对方无法代替的优势。而阿里扶持淘票票目的,则是以电影产业为中心,连接到淘宝、支付宝方面的数据与行为,从而形成消费、娱乐相结合的产业闭环。

这一协同合作在2018春节档表现得尤为明显,纵观淘票票的整体营销策略,绝大部分都与淘宝支付宝直接关联:在预售阶段,淘宝、支付宝均开启入口,用户可直接在两个消费超级APP购买电影票;其后,“在支付宝买电影票更便宜”、手机淘宝新用户免费观影、老用户分享活动得5-20元无门槛电影票代金券活动纷纷上线,直接把两大超级APP的用户导流到了淘票票。

2018年,淘票票与猫眼微影将继续展开贴身肉搏战

当下,许多资本都聚合在了“娱乐+”领域,借助娱乐与互联网电商、支付类应用的联合开发出行业新动力。而在电影与电商/支付的融合方面,淘票票与两大APP的联动已成为行业范例。以这一切口打开票务竞争市场,淘票票的进攻角度选择可谓十分准确。在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淘票票高层才有了“无上限”资源加持的信心。

猫眼微影发展受限,采取退守政策

反过来看猫眼微影,这一“抱团取暖”的票务巨头则明显采取了退守政策。

今年春节档,猫眼的宣发动作显得动作大、水花小。由其主宣发的《捉妖记2》在上映第3天就被《唐人街探案2》反超,并一路呈现下滑趋势。

2018年,淘票票与猫眼微影将继续展开贴身肉搏战

反观这两年猫眼参与发行的电影数量,也呈现出整体规模的缩减。2016年,猫眼发行的电影数量为21部,总票房为82亿;在2017年,猫眼则只参与了16部影片的发行,总票房也只有46亿。

事实上,早在猫眼与微影合并之前,两者就已显露出退守竞争的姿态。追求其背后原因,一是由于猫眼有光线传媒的业绩压力,很难获得强大的资金支持;二是由于微影遇到融资问题,在融资完成前很难有资源与精力发动攻势。

在两者完成合并之后,光线成为主控方,掌控了发展的话语权。但是,光线本身是内容公司,与行业内其他内容公司一直合作摩擦不断。鉴于这一点,许多上游内容公司开始忌惮与猫眼的合作,这让猫眼丧失了不少资源。

同时,光线在财务表现上也不甚稳定。2016年,光线曾裁员20%,2017年则继续裁员10%。虽然对外宣称盈利,但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猫眼收入10.53亿元,亏损5.11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光线的掌权很容易影响猫眼微影的下一步发展。对比之下,阿里影业相对中立的背景则获得了潜在优势,进攻也就成了必行之势。

2018年,淘票票与猫眼微影将继续展开贴身肉搏战

 

反观2017年票务市场的整体竞争,淘票票的攻击效果显著,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市场份额,更打得猫眼和微影不得不选择合并。2018年初,这一势态继续保持,2月4日,阿里影业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再次肯定了淘票票对阿里的价值,并认为淘票票在春节档过后将会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为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带来大变化。

从2017年上半年以来,阿里影业旗下互联网宣发业务,成为其收入上涨的主要推动力,这或许更加坚定了阿里影业继续增持淘票票的信心和决心。在阿里影业及阿里系资源的支持下,淘票票2018年的进攻将加强,这一局面持续下去,淘票票问鼎行业第一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