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书福两会首提网约车监管 促行业发展

资讯 TOM    2018-03-07 13:34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各种有关改革、民生的一系列问题在两会上备受瞩目。

记者了解到,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作为本届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就网约车和甲醇汽车两大议题递交建议,分别是《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李书福两会首提网约车监管 促行业发展

据了解,这是李书福代表在两会上首次聚焦网约车市场。他表示,网约车的出现提升了社会运力水平,丰富了民众出行方式,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一年多以来,很多网约车车辆仍未能三证齐全上路;网约车平台公司与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数据接入存在相同数据重复接入、传输不及时、数据质量差等突出问题,这些违规现象,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针对目前的行业问题,李书福代表提出了四点中心思想:出台因地制宜的“细则”,有效落实《办法》;“安全”无疑是网约车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监管不能一家单打独斗,形成合力是关键,社会公示是途径;运用数据进行有效监管。

就网约车从业人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未变更为营运性质的问题,李书福代表建议,鼓励驾驶员考试形式更灵活,在网约车平台公司各服务所在地设立的服务机构设置考点,方便司机考试。网约车平台需与司机签订相应合同,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同时,李书福代表认为,网约车的运营模式下,平台积累了行驶数据,保险公司可以与其合作推出与风险相匹配的险种,满足分散风险的需求。他建议由保监会牵头,保险公司参与设计针对网约车的创新型运输保险。通过新险种,可降低私家车变更营运类车辆后的成本,促进主体参与者主动合规、合法运营。

李书福代表强调,安全和服务品质一直是网约车竞争焦点。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经营行为中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他建议,从全国政策层面明确“一人、一车、一平台”,以此划清主体责任归属。另一方面,他呼吁社会监管需合力执法,由交通运输部牵头,清晰各部门的权责,加强跨部门协作,有法必依、执法严格。让规范平台迅速发展,解决百姓出行安全的问题。

李书福两会首提网约车监管 促行业发展

出行是关系百姓生活的小问题,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作为人民的代表,同时是汽车企业的“掌舵者”,李书福代表一直将人民的出行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记者了解到,2013年至2015年,李书福就曾连续三年在两会上呼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实行完全市场化。而在今年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后,吉利控股首次将自身定义为“全球领先的电动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而不再是单纯的汽车制造商。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年,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之一,汽车工业正迎来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的浪潮。无论是海外市场的宝马、奔驰、通用、丰田、大众等汽车巨头,还是国内的大众汽车、海马汽车等传统车企,首汽租车、上海大众交通以及各地租车公司,均已开始布局网约车服务。吉利也不例外,其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目前已与领克汽车、沃尔沃汽车与新收购的宝腾汽车、路特斯等汽车品牌被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李书福两会首提网约车监管 促行业发展

当下,网约车江湖烽烟四起,跑马圈地竞争激烈。市场有超过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拟开展网约车业务,但仅有45家获得经营许可,其中不超过10家真正落地进行运营。根据今年2月初《南京日报》的统计,目前滴滴出行在“信用中国”平台上已经有75个失信记录,美团的多项失信行为也已记录在案,随着信用体系的逐步健全,失信行为带来的影响将逐步体现。

期待被净化后的网约车市场,期待在监管、执法下,百姓能享受到更舒适、更安全的网约车出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