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PPP在规范中稳中求进 金诚模式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资讯 TOM    2018-03-07 13:38

继2017年下半年各部委连续发文规范PPP项目运作之后,近日,湖南出台全国首个省级PPP负面清单。出台该文件的湖南省财政厅表示,出台《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PPP和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目的,就是要规范全省PPP工作,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PPP政策收紧,有人提出疑问,PPP模式是否即将遭遇寒冬?

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现阶段的PPP发展,与其说是寒冬,不如说是更加的笃定与坚持。

2017年10月十九大再次重申要“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PPP模式作为协调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更好地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只会更加稳定、持续地发展下去。

民营企业迎来机遇 更深地参与更大的责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出要打破行政性垄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这是历年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和文件中,首次直接使用“民营企业”的概念。

PPP在规范中稳中求进 金诚模式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PPP的发展更是持续积极的向民营企业抛出橄榄枝。国家发改委印发2059号文《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国办发79号文《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次指出“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行为,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竞争机会,支持民间资本股权占比高的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

未来,随着我国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民营企业将有广阔的机会更深的参与我国经济的发展,在市场中的的地位将会进一步得到尊重,活力和创造力会被充分激发出来,与之相应的,民营企业也将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更有担当的为我国经济的长足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紧跟时代潮流 金诚模式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在PPP发展几道严令发布之后,2018年初国家财政部公布了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其中,由金诚集团投资建设的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生态文化旅游小镇综合开发PPP项目、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农村电商创业小镇智慧园成功入选,金诚新型城镇化模式又一次经过了实践的考验,得到国家与社会的认可。

PPP在规范中稳中求进 金诚模式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安顺大西桥生态旅游小镇施工现场

金诚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深刻践行新型城镇化的民营企业,成立九年来,创新性地提出将“新型城镇化”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来开展所有的业务,同时开创性地提出 “PPP+产业化+金融化”的发展模式,将金诚特色小镇作为核心产品。目前,金诚在全国10省份布局特色小镇59个,政府签约量达5700亿。一路走来,正是因为金诚模式一直走在趋势之前,才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我们的新型城镇化一定要有PPP。”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如是说。金诚深知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是小镇的基础平台。道路、桥梁、隧道、绿化、市政以及整体的环境等基础设施的打造需要民营资本与政府通力合作,金诚一直与政府携手共同完善与提升,而对于旅游、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将是未来PPP更为关注的趋势,是更能发挥民营企业优势的领域,也是金诚集团始终坚持培育的重点。

PPP在规范中稳中求进 金诚模式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金诚盱眙龙虾小镇效果图

根据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数据,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在持续增长。基本公共服务主要包括文化、体育、医疗、养老、教育、旅游等6个领域。截至2017年12月末,管理库中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为1350个、1.1万亿元,分别占管理库的18.9%和10.4%。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数季度环比净增29个、年度同比净增523个,投资额季度环比净增312亿元、年度同比净增4,594亿元。项目数前三位是教育343个、旅游310个、医疗卫生261个;投资额前三位是旅游4,261亿元、教育1,753亿元、医疗卫生1,599亿元。

PPP在规范中稳中求进 金诚模式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数(单位:个)

PPP在规范中稳中求进 金诚模式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基本公共服务投资额(单位:亿元)

金诚集团围绕新型城镇化,同样重视在文化、体育、医疗、教育、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产业,也与PPP公共服务领域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金诚文化拥有JC剧场中心、JC剧目中心、JC高科技三大业务板块;金诚教育目前已经成为涵盖校企合作、高等教育、职业教育、K12教育、教育综合体、教育衍生服务等一体的金诚教育全产业链;金诚医疗健康围绕国际医院、母婴护理、金诚美业三大板块,目前已经在筹建金诚(湖州)国际医院;金诚体育围绕运动俱乐部、道茶、金诚赛事三大板块,目前已成立一家“纽堡迪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随着民营企业发展空间的不断拓展,PPP模式的不断规范,金诚模式将不断完善成长,在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