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街舞文化激发正能量:网络综艺《这!就是街舞》热播

资讯 TOM    2018-03-08 14:46

日前,优酷首档网络综艺《这!就是街舞》上线两周,话题热度和播放量都在稳步上升,该节目用阳光向上的街舞文化激发青年人的正能量。这档节目制作班底、舞美布景、嘉宾团队都可以用“豪华”二字形容。黄子韬、罗志祥、韩庚、易烊千玺组成明星队长团,通过竞争选拔队员进行“团战”,角逐最终的街舞王者。

《这!就是街舞》为网络综艺的“街舞年”打响了头炮。事实上,这并不是街舞首次在中国掀起热潮。街舞进入中国30年来,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也被搬上过大银幕,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热潮被发展成一项休闲运动。

街舞文化在中国展现出健康、阳光的正能量,激发年轻人追求和挑战自我。这正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心理需求,也是街舞节目受到关注的深层次原因。

用街舞文化激发正能量:网络综艺《这!就是街舞》热播

街舞展现健康都市活力

相比户外、游戏、歌唱等类别综艺,舞蹈是垂直类综艺中门槛相对较高的,而街舞作为在年轻群体中影响颇深的文化,大众认知更加有限,因此观看门槛更高。

《这就是街舞》的一大看点是对街舞文化的普及和阐释,将街舞文化中通用的popping、breaking、hip-hop、locking等专业的英文术语做了二次翻译。比如将“popping”翻译为“震感舞”,而非沿用使用较多的“机械舞”;将“breaking”翻译为“地板舞”,而不是“霹雳舞”等。

节目播出之后,这种处理方式让普通用户能够快速了解该舞种的特点,降低观看门槛,同时也凭借精准的表达得到专业舞者的认可。街舞诞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是美国黑人城市贫民的舞蹈,舞者通过扭动、翻滚、倒立、弹跳等动作展现出激情活力的一面,因此街舞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竞争性。

很多中国人接触街舞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当时流行的霹雳舞正是街舞的前身。1988年陶金主演的电影《摇滚青年》风靡全国,次年陶金带着自己创造的舞蹈《跳起来》亮相央视春晚。一时间,陶金成为无数人的偶像,年轻人被这种动感洒脱、充满个性的舞蹈吸引,纷纷在大街小巷学跳霹雳舞。

“街舞在中国从来不是’叛逆’的代名词。”《这就是街舞》导演陆伟表示。街舞进入中国之初,最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流行起来,参与者以受过良好教育的都市青年为主,街舞在中国展现出健康活力的都市气质,而不是“颓废”和“反叛”。

随后,街舞凭借广泛的参与性在全国落地开花,各地成立的舞团和大大小小的比赛,让街舞得以迅速普及,成为最热门的青少年流行文化。所以,街舞从进入中国起就是一种流行文化,而非小众文化。

街舞成为大众参与的娱乐健身方式

街舞进入中国后,随着中国年轻人对街舞理解的深入,他们逐步回归街舞的本源,以中国人自己的眼光和特点来实践街舞。中国舞蹈家协会专门成立了街舞委员会,向社会大众推广街舞文化,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年轻的现代艺术形式更好地结合起来。

韩庚作为《这!就是街舞》的明星队长,在选拔队员时展现出“苛刻”的专业标准。韩庚从11岁开始专业学习舞蹈,他发微博说:“对我而言,舞蹈是一种表达态度的方式,一个情绪释放的出口,甚至是一份谋生的技能,已经融入身体,成为了生命的一部分。”2012年央视春晚,韩庚表演了开场创意舞蹈《除夕的传说》,其中融入大量街舞动作,成为“中国元素+街舞”的典范。

明星队长黄子韬表示,《这!就是街舞》可以让外界了解到民族风和街舞也能相得益彰,“我们这个街舞融入了很多中国风的元素,你们通过这个节目可以看到民族风和真正的街舞可以结合得特别的好,我们做这个节目有我们自己的风格”。

街舞在中国已不再是年轻人和潮人的特权,其极具竞技性、表演性和挑战性的特点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街舞队伍。2011年央视春晚会上,来自深圳的农民工街舞团表演也在全国掀起了街舞风潮。

随着近年来全民健身的普及推广,街舞曾作为年轻人独特的标榜,开始跳出“小众”圈子,成为全民健身的新风尚。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全国街舞执行委员会成立。据介绍,全国街舞执行委员会的宗旨就是让街舞在中国健康、持续地发展,满足广大群众的健身、观赏及休闲娱乐要求。

街舞综艺倡导正能量,打造“干干净净”的舞台

随着《这!就是街舞》、《舞力觉醒》等综艺陆续开播,街舞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街舞在中国所代表的独特气质正在被大众认知和接受。“《这!就是街舞》不仅仅是一个面向世界各地顶级舞者的舞蹈比赛,更是一个向观众传递街舞精神的平台与媒介,希望可以把更全面、多元的街舞魅力呈现给每一位观众,同时传递出勇于表达自我的街舞精神与青春向上的正能量。”明星队长黄子韬在采访中表示。

韩庚希望通过《这就是街舞》扭转外界对街舞的固有印象,“很多人对街舞不够了解,街舞不一定是不务正业或不好学习,天天跳舞。恰恰相反,其实在小时候你就可以去接触街舞,它的很多精神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空间,街舞其实是很正能量的”。

从制作层面,播出平台下足了功夫,承担起“把关人”的角色。“对所有舞者,有自己微博和社交媒体账号的,我们都排查一遍。所有舞者录像前都做过统一的尿检。另外,我们签了选手承诺书,生活中任何地方,曾经或现在有触犯法律的,立刻停赛。”《这就是街舞》导演陆伟表示,要呈现“一个干干净净的舞台”。

“节目里的很多舞者是很奋进、很努力的。”陆伟说,希望把新一代中国年轻人的梦想、个性、阳光、潮流、团结、奋进展现出来,这些品质正是街舞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