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身份到职业,汇通达模式下诞生的三种“新农民”

资讯 TOM    2018-03-20 13:35

随着两会接近尾声,如何在会后贯彻两会精神,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让乡村振兴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聚集乡村振兴,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成为被重点关注的话题。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积极布局,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早日实现。

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大力推进农民职业化转变。多年来作为农村电商领军企业的汇通达,不仅通过乡村流通体系再造铸就了“超级物种”生态,更在其独有模式与生态裂变过程中催生出了多个领域的新型农民岗位,为乡村振兴战略从人力突破摸索出了一套值得借鉴的机制。

农产品上行催生品牌农业,职业“农民绿领”被称羡

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必须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历史的经验证明,人才流动要靠市场驱动,要促进更多有技术,懂经营的人回到农业生产领域,首先要推动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更重要的是要为优质农产品品牌打开销售通道。

从2016年至今,汇通达结合各地特色农产品逐渐模式出了一条可行、有效的农产品上行模式。赣橙从滞销到日销售10000斤,广东角湾村的蜂蜜、宁夏宁中的鲜枸杞、浙江嵊州甜美的桃形李、奉化多汁的水蜜桃……随着农产品上行模式的标准化完善与推行,越来越多的地方特色农产品正在受益,在绿色农产品走向品牌农产品的产业振兴道路上大步前行。

从身份到职业,汇通达模式下诞生的三种“新农民”

 

而品牌农业如火如荼的发展,直接催生了汇通达模式下“农民绿领”的诞生。

与传统农民不同,这样的一批职业农民以发展品牌农业为职业,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具有较高的收入和社会地位。目前,这批“农民绿领”们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下诞生的最具有吸引力的新型农民的典型代表。

互联网重塑乡村流通体系,“新型掌柜”遍布乡镇

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而农村人才和技能的培养及引入是基础。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引导资本、人才和技术的培养,解决人才、技术的短缺与利用不足。

汇通达早已将此落到实处,在汇通达体系下,诞生了这样一批新农民:之前的他们是农村夫妻店的掌柜,现在则是现代化、信息化、技能化的新型掌柜,是汇通达乡村新流通体系的重要基石。

夫妻老婆店一直是乡村商品流通的“水龙头”、“路由器”。多年来,被称为乡村神经末梢的乡村夫妻店饱受供应链层级太多、利润空间低、电商冲击力强、经营能力落后等诸多困扰。

对此,作为国内农村生态电商的领军企业,汇通达在过去几年时间,用互联网、电商等先进生产力工具“赋能重构”的一张农村本地化、现代化新型流通网络。通过“5+”让这些传统乡村经营型人才与互联网接轨,与先进的经营、营销理念接轨,成为乡村振兴落地的先头部队。

从身份到职业,汇通达模式下诞生的三种“新农民”

 

在汇通达生态平台上,不断叠加的多种业态,也为这些新型掌柜提供了增收的来源。比如微物流,既最大化利用了夫妻老婆店的闲置资源,也为农村消费者解决了物流需求。

大数据试点见成效,一镇一点扩充“蓝领农民”增收渠道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赢得话语权,本次两会多次强调解决好“两难”人员就业问题的重要性。

专注于农村蓝领市场,为蓝领、企业、政府提供完整的就业服务解决方案,用实践推动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的具体要求。汇通达在农村两难人员就业问题上的大数据实践已初见成效。

从身份到职业,汇通达模式下诞生的三种“新农民”

 

在山东滕州地区,从去年10月至今,汇通达和汇思人力资源集团的项目组,在当地拓展出27家O2O蓝领就业服务网点、采集4500多条蓝领求职者信息、成功帮助300多人实现就业。

2月10日,汇通达更是与汇思人力资源集团战略合作,未来,汇通达还将与更多地方政府、园区融合,逐步建立健全规范的蓝领就业市场。在蓝领层面,汇通达与汇思人力资源集团将为蓝领提供优质的就业信息服务、就业生活配套服务、职业培训和职业指导等;而对企业层面,双方将为所有合作企业建立蓝领资源库,以去中介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并提供培训、管理等综合性服务。

乡村振兴迫切需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并曾明确提出“必须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才能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在乡村振兴大战略目标的指引下,未来必将会在农业、农村细分领域诞生更多的汇通达式新型农民,而拥有并且服务这些新型职业农民资源的汇通达,也必将在乡村振兴的实践过程中收获满满,成为具有时代意义的新型农村领军企业。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