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博郡汽车牵手一汽,双赢合作前景可期

资讯 TOM    2018-03-22 15:03

从2008年新能源客车投放到北京奥运会以来 ,新能源汽车从未停下发展的脚步,十城千辆工程、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上路不受限等等,政府的扶持加上车企对政策的积极响应,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有望借此实现换道超车。

2018年的两会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毫无悬念地成为了热门话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也释放出了继续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明确信息,包括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从政策环境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仍然是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口。

风口正劲,各企业也在2018年加大发力,一汽和博郡汽车就打响了冲刺的第一枪。3月16日,博郡汽车与一汽吉林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

博郡汽车牵手一汽,双赢合作前景可期

 

博郡汽车牵手一汽,双赢合作前景可期

(博郡汽车、一汽吉林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这种强强联合是市场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而其中的关键要素,则莫过于“优势互补”。这种策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也屡见不鲜。比如当年奔驰找到比亚迪一起研发纯电动汽车——奔驰的造车技术世界领先,而比亚迪在电池及电控上颇有心得,两家企业各自发挥优势,共同生产腾势纯电动汽车。又例如最近的蔚来江淮,大众江淮,福特众泰等等。虽然这些合作缘由各异,结果各有千秋,尤其是蔚来江淮的合作最近流出一些传闻,但都是各企业在发展新能源的道路上做出的探索。

《汽车深度》认为,跟前面提到的合作相比,博郡汽车与一汽的牵手看似偶然,却实际上有着更加有机的必然性。对于在寻求转型和改革的一汽而言,其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以谋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突破。而对于在汽车工业中有着60多年积累的一汽来说,合作伙伴必须是真正懂得造车并拥有较高的研发实力和领先技术的。而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一汽发现博郡汽车是少有的能符合了这一点的企业。这次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强在讲话中就说到,博郡的前身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其创始人黄希鸣博士,在中国的汽车行业里负有盛名,还曾经直接承接过一汽包括红旗的多个项目,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立下了汗马功劳。据了解,这次博郡跟一汽的合作,从开始有意向到签约,加上中间的春节假期,一共只用了72天。既显示了双方的办事效率,也反映了行家之间的信任和默契。

《汽车深度》认为,双方的这次合作将会是一种双赢局面,对于一汽来说,博郡汽车将在底盘平台、三电技术、整车性能、轻量化及智能驾驶等电动智能汽车的关键技术方面给予它大量支持和输入,而对于博郡汽车而言,一汽成熟的生产能力、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将让它的新能源汽车梦更快变成现实。更关键的是,牵制着新能源汽车进步与推广的核心技术、供应链建设和售后服务对于双方来说不再是问题,这无异于双方用各自优势解决了原本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痛点与短板。

对于汽车新军而言,代工合作也不失为一种值得一试的发展路径。据了解,博郡汽车已经做好了生产资质申请的所有准备,样车也都已经交付指定的检验机构。但众所周知,资质申请工作自2017年8月以来就处于暂停状态,何时能够开放,不是任何一家企业可以掌控的。如今有了一汽代工,博郡的生产资质问题迎刃而解,其第一款产品就可以早日进入市场;而其南京的生产基地,就可以按部就班地建设,为后续产品的生产打下扎实基础。同时,在这次签约仪式上,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强和博郡汽车总裁黄希鸣博士都强调,双方不是简单的产品代工生产层面的合作,而是涉及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包括研发、制造、零配件服务等。无疑,这是种创新的合作模式,其结果值得我们期盼。

博郡汽车牵手一汽,双赢合作前景可期

(博郡汽车董事长、总裁黄希鸣)

黄希鸣在此前接收《汽车深度》专访时表示,博郡计划于2019年年底推出一款纯电动SUV车型,该款车型样车的续航里程达到了536公里,与一汽的合作是否会加快这款车型的上市节奏,亦或是在不久的将来双方会推出一个新品牌?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