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践行承诺 精准扶贫 五粮液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资讯 TOM    2018-03-12 17:05

2月13日,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在五粮液集团的倾力帮扶下,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毛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五粮液集团负责人一行奔赴对口扶贫点,走访慰问贫困群众,送上节日祝福,共商发展大计。

在此之前的2月7日,五粮液集团精准扶贫工作组冒着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平均海拔4200米的甘孜州理塘县下木拉乡上马岩村,向贫困户发放过冬物资和新春礼包。继对口帮扶兴文县后,五粮液集团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口帮扶再扩容,今年将承担起对口帮扶甘孜州理塘县的重任。

践行承诺 精准扶贫 五粮液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五粮液响应“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通过开展产业、民生、智力等多维帮扶措施,不仅将致富的活水引入贫困地区,还建立了解决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踏上脱贫奔康路。2017年底发布的四川社会企业责任排行榜显示,宜宾五粮液集团位居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第一名。1月11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五粮液集团荣获“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践行承诺 精准扶贫 五粮液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精准扶贫实践结出硕果

“今年毛村脱贫,已经通过了验收。”1月中旬,五粮液扶贫工作传来好消息。对口帮扶的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毛村,继范家村之后也顺利脱贫。

据了解,在五粮液集团的大力帮扶下,村民们有的成了五粮液“扶贫车间”里的产业工人,有的成了五粮液酿酒红粱种植大户,还有的在五粮液的扶持下走上了创业之路。去年,在五粮液集团的帮扶下,毛村村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

如今,在毛村新的集中安置地,一栋栋黄墙黛瓦的新建小楼矗立,人们脸上有了幸福的笑容。建油茶基地,打造兴文花海;建康养基地,打造乡村旅游……夯实脱贫致富的基础。在脱贫工作计划表上,下一步奔康致富的思路和方向已经明了。

“虽然毛村和范家村已退出贫困村,但五粮液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扶贫责任,做到脱贫不脱帮,继续支持好毛村、范家村的可持续发展。”五粮液集团负责人表示,在产业扶贫、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等方面,五粮液将责无旁贷、力度不减地投身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的攻坚战,要有毕其功于一役的魄力。毛村、范家村的脱贫奔康还在路上,新的征程又已经展开。“感谢五粮液,给我们带来了脱贫的新希望。”农历除夕前,对远道而来的扶贫队伍,上马岩村的村民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于五粮液来说,一个个对口帮扶点脱贫了,更多的精准扶贫征程还在前方。

既要扶贫也要扶志

用文艺作品唤起精气神

在精准扶贫的路上,五粮液除了真抓实干之外,还积极探索“扶贫、扶志、扶智”于一体的新路径。拍电影、排舞台剧……这些与扶贫看似联系不大的“文艺范”,成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

“看了人家咋个脱贫的,我们也要继续加油干。”2017年10月19日,宜宾市兴文县毛村放映了一场露天电影,帮扶该村扶贫工作的五粮液集团带来在全国院线热映的《十八洞村》,电影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为大背景,以十八洞村为原型,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和杨家兄弟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打赢了一场脱贫攻坚战的感人故事。毛村村民易方蓉看了电影后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村也会很快富起来的。”

作为电影的联合出品方,五粮液集团表示希望借此影片让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力聚焦,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川南宜宾山村精准扶贫的实践正不断结出丰硕成果,而这些成果和过程中的点滴也正在成为新的文艺作品,给更多的人带来激励。

去年12月18日晚,2017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第二十一届“五粮液之夜”文艺晚会在宜宾酒都剧场拉开帷幕。由五粮液职工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大国酒情》收获了众多掌声——

雄壮的三江奔腾向东,两岸重峦叠嶂、田野葱郁。如画美景中的人们起初为衣食而忧虑,因贫苦而焦虑,最终在各方合力支持与村民积极奋斗之下实现脱贫奔康。这部剧取材于五粮液集团精准扶贫中的一些小事,用音舞诗画的表演形式,以川南山乡脱贫奔康为主题,谱写出一曲昂扬奋斗的奋进之歌。

电影《十八洞村》,是想让更多的人关注精准扶贫工作,而编排《大国酒情》则是想让脱贫攻坚、不懈奋斗的精气神得到更广泛的传递。五粮液集团负责人说:“五粮液一直以满腔的热忱和高度责任感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同时,也希望借助这类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播,使精准扶贫的理念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与关注。”

不仅脱贫还要奔康

共同绘就美好生活画卷

从宜宾市区往南,沿着高速公路往长宁、兴文方向一路行驶。夏秋之交,这里随处可以看到沉甸甸的红高粱满山满坡;金黄色的稻田里,精心栽种的水稻拼出五粮液的LOGO和文字。“这些都是专门用于酿酒的原粮。”遇到满脸惊叹的外地人,村民会这样自豪地介绍。

践行承诺 精准扶贫 五粮液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川酒甲天下,精华在宜宾”,其中主要原料即是宜宾本土品种“糯红高粱”。“本地种植的高粱支链淀粉含量高,单宁含量适中,很适合酿酒。”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漫山遍野的“红色”,既是当地支柱产业的基础,也是脱贫攻坚的希望。

要让贫困地区的群众稳定脱贫、长远发展,还必须选对、找准适合他们发展的产业。截至目前,翠屏区、兴文县、长宁县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已经启动。辐射25个乡镇、8大片区,建立五粮液酿酒专用红粱生态保护基地合计24000亩。仅2016年翠屏、长宁、兴文三个区县,45个乡镇近150个村(社),上万种植农户积极参与原粮种植、订单农业等扶贫产业,实现增收6000余万元。

在“十三五”规划中,五粮液明确提出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在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乡镇、村设立“扶贫车间”的做法,已在兴文全县迅速复制推广,带动500名就业人员人均增收2万元。“未来,我们的订单农业模式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有望脱贫奔康。”五粮液相关负责人勾勒出这样一幅和谐奋进的发展蓝图。

践行承诺 精准扶贫 五粮液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锁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五粮液集团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心,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培育产业、促进就业,继续加大力度建设五粮液基地建设和“扶贫车间”建设,开展五粮液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2018年定点扶贫村的贫困户,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而努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