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x花婆婆方素珍公益讲座:孩子不爱看书怎么办?

资讯 TOM    2018-03-12 17:37

阅读是世上最浪漫的教养,也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关于孩子的阅读,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比买学区房更划算的投资是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绝对是收益最高稳赚不赔的投资。

可是很多家长却常常抱怨:“我也知道阅读很重要,可TA就爱看电视玩手机,哪怕对书有兴趣,也只是粘着大人听故事,而不愿意自己阅读。”

卓越教育x花婆婆方素珍公益讲座:孩子不爱看书怎么办?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是你找错了让孩子阅读的形式。

从事多年儿童教育工作,台湾著名童诗、童话、绘本家、香港教育出版社语文顾问“花婆婆”方素珍,就从自己两个孩子的亲身经历,发现了一个规律:没有孩子天生不爱阅读,只是不知道怎么阅读。

有些孩子天性喜欢静静地做在那里读书,而有些孩子却不喜欢。事实上,孩子的阅读方式跟成年人的阅读方式不同。对于不会读字,甚至不会识图的孩子,他们只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瞧上几眼、摸一摸,甚至咬一口、放在嘴巴里尝尝味道。

有的孩子会把书盖在脸上,用鼻子闻、用自己的小脸去感觉。其实这都是孩子早期的阅读方式——他们用自己全部的感觉器官在“阅读”。

在“花婆婆”方素珍看来,其实父母只要把握住与孩子一起成长的方向即可,不必拘泥于静态地阅读书本。在早期教育,孩子还喜欢在自己身边绕来绕去的时候,家长大可以摆脱书籍,通过睡前故事引起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到3岁左右,家长可以观察孩子的喜好,选择一些他感兴趣的主题绘本,通过亲子共读增加孩子的词汇量,为未来的语文学习和情商培养打好基础。

那究竟要如何开始亲子共读?

阅读既然如此重要,那么如何在漫漫书海中选择适合孩子的书,如何培养起孩子的阅读兴趣呢?

卓越教育x花婆婆方素珍公益讲座:孩子不爱看书怎么办?

一:迈开嘴开始读

绘本阅读有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看绘本是绘本”。打开书,翻一翻,觉得图还挺漂亮的,文字也不错。真正爱上之后就到了第二个境界“看绘本不是绘本”,好像人生的“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一样。第三个境界“看绘本还是绘本”,同样翻开一本书,只不过会欣赏了,知道书中“字里有乾坤,画中有世界”。

无论你在哪个境界,第一步,别想太多,先选一步知名的绘本,大声给孩子朗读开始即可。

二:放开手让孩子选

很多时候大人的喜欢和孩子的喜欢不是对等的,只要不是暴力、色情、低俗的书,不要轻易否定孩子自己挑选的书。有一个方法可以试试:你也来挑选好书,偶尔不经意地秀给孩子看,或者和孩子互换。如果他接触的书够丰富,就好像人生会遇到坏人也会遇到好人一样,慢慢地孩子自己就会判断。

三:来现场直接跟花婆婆面对面聊!

相信很多的小朋友都知道花婆婆方素珍,她是台湾资深儿童文学作家,长期从事童诗、童话及绘本故事的创作、翻译以及语文教科书的编写。像她的《我有友情要出租》、《外婆住在香水村》这些书大家都很熟悉。所以小朋友们也亲切的叫她“花婆婆”。

3月17-3月18日,

巧问教育邀请“花婆婆”方素珍,

及西安交通大学一众专家,

为您带来“如何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讲座

地点:3月17日----深圳书城(中心城店)

3月18日----广州购书中心6楼

时间:下午2:30-4:30

到场即可获得精美绘本1套!

更有机会获得“花婆婆”方素珍限量签名卡片及绘本

【门票有限,抢完即止】

报名请关注微信服务号【巧妈圈】

卓越教育x花婆婆方素珍公益讲座:孩子不爱看书怎么办?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