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建议鼓励规范化企业回收废旧铅蓄电池

资讯 TOM    2018-03-13 10:38

“目前,我国还未建立起废旧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而一些绿色循环企业却在这方面具有很多的先天优势,只需国家进行适当鼓励即可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提出建议:鼓励和支持绿色循环生产企业构建全国废旧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

“近年来,我国积极提倡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但目前我国还未建立起废旧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张天任表示,“规范化回收体系的构建,对于加快行业转型升级,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天任介绍,我国是铅蓄电池生产与使用大国。据统计我国有超过85%的铅被用于生产铅蓄电池,销售后遍布在广大消费者手中。这说明铅污染的环境隐患,不再局限于原铅冶炼环节,而与涉铅产品的回收与再生等密切相关。行业公认,铅蓄电池生产过程的环境污染隐患可防可治可控,而非法回收处置环节的铅污染形势最为严重。

在谈到构建全国废旧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还存在的难点时,张天任介绍,在法规政策上目前我国仅依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对废旧铅蓄电池进行不同环境风险的管理,尚无仓储、回收、运输标准、车载路线控制等一系列细则;同时,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上,也没有明确的、可操作的具体举措,难以起到防治污染的实际成效。在税收上还存在合法正规的回收企业税收不合理、税收过高、退税政策弱化等使合法正规回收处理企业成本增加等问题。

同时,经过调研走访发现,目前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市场上,还是非法回收占据主导,导致合法正规的回收企业很难开拓市场,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局面。

针对存在的种种问题,从实现绿色智造、绿色回收、绿色转移、绿色处置,引领铅蓄电池行业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的角度出发,张天任代表建议,国家应鼓励和支持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的绿色循环生产企业构建全国废旧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打造废旧铅蓄电池生产、收集、贮存、转移、处置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在税收方面,要切实解决进项税,科学合理优化电池消费税,对履行生产者延伸责任的生产企业制定支持政策,加大对增值税的退税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积极性。

张天任代表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实施细则,其次,允许生产企业依托下属网点高效开展废旧铅蓄电池回收业务。同时,政府应建立全国性的回收系统管理平台;严打铅蓄电池非法产业链上回收处置行为,从源头上确保合法正规的回收处置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为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进一步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