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资本+业务全方位扶持 百度旗下爱奇艺终上市

资讯 TOM    2018-03-02 10:04

爱奇艺昨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离在美上市又近了一步。爱奇艺作为百度全资子公司,其每年的营业成本颇受业界关注。不过招股书显示,百度对爱奇艺的扶持远不止在金融层面,拥有近70%股权的百度,从资本、业务、流量、技术等多个维度扶持爱奇艺发展,向投资者展示了其在布局内容生态方面的雄心与远见。

资本扶持是爱奇艺发展的基础

从百度在爱奇艺股权的占比变化,可以看出近年来百度正逐步加大对内容的投入。

2010年4月,百度和Providence共同出资,成立爱奇艺(当时名为奇艺网),百度持股比例超过50%。2012年11月,百度再从Providence回购所持爱奇艺股份,爱奇艺成为百度全资子公司。2013年5月7日,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作为爱奇艺子品牌运营。

2014年11月19日,百度为爱奇艺引入小米投资和顺为资本两家股东,同时也追加对爱奇艺的3亿美元投资。从资本运营角度,这次引入投资者符合“创造战略价值和财务回报、支持生态系统健康成长”的目的,而为“嫡系部队”引入小米这样的产业投资者,说明百度在内容生态打造上的心态更为开放。

之后,虽然爱奇艺在财务上一直拖累百度的利润率,但百度依旧守住对内容的把控权,不断加大投入,从而保证在内容上的竞争优势。

从2012年披露爱奇艺为主的内容成本开始,百度在内容成本上的投入几乎是连年翻倍。2012年当年为2.151亿元(约合3450万美元),2013年是8.304亿元(约合1.732亿美元),再到2014年的18.72亿元(约合3.017亿美元)、2015年的37.45亿元(约合5.781亿美元),一路增长到了2016年的78.64亿元(约合11.33亿美元)。百度对爱奇艺的投入可以说不遗余力。

用技术扶持代替单纯流量导入

爱奇艺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爱奇艺停止了与百度自2011年以来持续进行的用户流量支持协议,但这并不意味着爱奇艺从此以后在用户流量上失去了百度的支持。

百度对爱奇艺流量支持的角度将更加多元化。招股说明书显示,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分享销售渠道资源,以推广智能设备/DuerOS,提升爱奇艺在业内的市场份额;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对各自的广告服务展开交叉销售,百度同意给予爱奇艺在其平台上开展广告活动的优先权;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利用各自的服务提升用户流量;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允许各自的注册用户和内容提供商访问对方的平台。此外,百度还将与爱奇艺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优化爱奇艺的用户体验。

这些操作都将在一定程度上为爱奇艺带来流量并尽可能留住用户。

从最新披露的合作动态来看,百度对爱奇艺的支持,从资本支持到内容扶持,再到AI技术的应用支持,都将稳固爱奇艺在视频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加速其发展脚步。招股书明书同时表明,爱奇艺上市后与百度的协同效应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