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常态下的时代趋势:2018中国绿色经济发展之路研究报告

资讯 TOM    2018-03-13 17:03

“绿色经济”是人类社会出于对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思考,探索出的一种更加高效、和谐、可持续的新经济形式。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相当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当前,我国已进入增速放缓、结构优化、追求质量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绿色经济成为了这一经济转型关键时期的必然选择。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强调绿色发展理念,绿色经济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绿色中国建设,追求经济发展质量优先于增长数字。

作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导向,“绿色经济”这一理念已经开始从理论转向实践,从宏观层面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中。

对此,亿欧智库撰写了《2018中国绿色经济发展之路——从理论到实践》研究报告,尝试解读绿色经济的内涵和意义,从“绿色新政”、“绿色金融”、“绿色消费”、“绿色技术”四大方向梳理了我国发展绿色经济的宏观环境和总体规划,并向已落地实践的物流、零售、出行等产业延伸,从产业、消费等角度展望了绿色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新常态下的时代趋势:2018中国绿色经济发展之路研究报告

Chapter1绿色经济概念解读

绿色经济,是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增长与生态保护、社会公平相互协调为目标的一种新型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和社会形态。这一概念自1989年英国环境经济学家皮尔斯在《绿色经济蓝皮书》中首次提出后,至今已经经历了大致三个阶段的演变过程,从最初单纯聚焦在环境保护层面,到如今上升至追求整个社会和经济系统的协调平衡。

在第一章节中,亿欧智库通过梳理绿色经济的思想演变过程,总结发展绿色经济能够带来的环境、经济、社会这三个方面的效益,并将其与高耗能高污染的“褐色经济”进行概念拆分和对比,揭示“绿色经济”的核心思想是将资源配置在更高效环保的产业中,强调依靠科技和创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并将经济增长背后的资源消耗成本和环境损失代价作为成本,关注经济发展的可持续程度。

新常态下的时代趋势:2018中国绿色经济发展之路研究报告

Chapter2我国发展绿色经济的必要性

结合我国当前的宏观背景,亿欧智库从环境、资源以及经济发展等角度论述了我国当前发展绿色经济的必要性。核心观点包括:

•传统产业经济下的环境问题突出,促使经济增长模式进行根本转变

•人口增长和城镇化压力增大,资源对外依赖度高,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经济新常态下,发展绿色经济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高效、高质量增长的新引擎

Chapter3我国绿色经济发展路径

目前,我国已开始全面发展绿色经济,亿欧智库从宏观角度分析了绿色经济发展进程背后的绿色新政、绿色金融、绿色技术、绿色消费等多方驱动力。

新常态下的时代趋势:2018中国绿色经济发展之路研究报告

亿欧智库从宏观角度、产业角度分别阐述了当前我国发展绿色经济的战略规划和发展路径,并选取物流、零售和出行等领域重点展示了具体行业中发展绿色经济的落脚点和实践情况。

新常态下的时代趋势:2018中国绿色经济发展之路研究报告

Chapter4绿色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新常态下的时代趋势:2018中国绿色经济发展之路研究报告

在报告的最后一章,亿欧智库展望了绿色经济在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一理念的深入将会影响产业经济、城市规划、以及人们的消费和生活:

•绿色技术驱动,以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绿色新兴产业迎来发展契机。

•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绿色新业态将持续进化,渗透全产业链,重塑资源配置结构和生产模式,推动从生产、流通、到销售环节的绿色化。

•消费升级背景下,绿色消费需求将持续增长,驱动绿色产品和服务的输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

•未来城市化发展方向将会是聚合绿色基础设施、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的绿色新型城镇化。

更多内容可在亿欧网下载原版报告,全面了解本报告研究分析内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