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消费者为核心 悦花越有重塑智慧消费新时代

资讯 TOM    2018-03-02 13:47

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早期以地域性垂直类生鲜平台为主,随着电商巨头入局,生鲜电商的供应链布局越来越深,距离消费者也越来越近。庞森商业认为,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历经2014年和2015年的高速发展,在2016年迎来洗牌期,拥有全产业资源和全渠道资源的企业无疑更具优势。

“超市+餐饮”等创新模式不断涌现 巨头入局形成第一梯队

“超市+餐饮”可以说是近两年新兴的创新模式,超级物种、盒马鲜生,以及最新开业的7FRESH为典型代表,用户可选择直接购买,也可选择现场加工制作来享用生鲜美食,更加灵活,也能有效降低商品的损腐,但此模式的成本和资产投入较重,需要在区域建立冷链配送,门店覆盖的人群及线上扩充的用户能否支持店铺的运转成为关键所在。

亦庄何以成为电商线下生鲜超市主战场?

亦庄是北京国家级的产业园区,在产业建设方面规模较大,处于领先位置,但这里的生活服务和基础产业却相对滞后,较大的商业缺口和大量可用于商业开发的土地资源为跨境电商体验店以及新零售的落户提供了可能。同时,亦庄所具备的大量高精尖企业为新零售业态的入驻提供了土壤,使得新零售业态能在亦庄找到上下游相关产业。此外,亦庄居民多为高端产业人群,对生活品质和新消费的需求接受程度较高,这都成为了生鲜超市选址于此的关键。

与亦庄开发区崭新的城市面貌和高品质生活特质不符的是,亦庄近年商业发展进度缓慢,生活配套设施并不尽如人意。2010 年开业的亦庄创意生活广场和2014年开业的力宝华联购物中心承载着亦庄品质商业需求。位于旧宫地区的住总万科广场2016年开业,受到了亦庄消费者的青睐。

如此看来,亦庄在品质生活消费方面,仍有大量市场开发空间。而作为亦庄下一个重要的商业中心“大族广场”,也同样关注着潮流时尚度、业态丰富度和创新体验。

2018 年开始,随着盒马鲜生和7FRESH在亦庄展开正面碰撞,一场生鲜大战一触即发。盒马鲜生在京东大力筹备7FRESH的时间节点,选择在京东大本营亦庄铺设门店,其意图不言而喻。

盒马鲜生PK 7FRESH

7FRESH对盒马来说到底是“对标”还是“山寨”?即使刘强东不断强调,7FRESH不是另一个“盒马鲜生”,但从实际体验上来说,无论作为业内人士还是消费者的角度,均无法把两者分开对待。

不可否认的是,两者无一例外的都在最热的生鲜市场下足了功夫,并且通过自有APP实现了自助收银、在线下单和配送。

7FRESH在购物环境上更胜一筹

受限于面积,7FRESH在环境打造和空间利用方面,更加体现出对于空间的珍惜,更加注重商品的陈列、墙面的处理和灯光的塑造,虽然空间略显局促,但动线组织相对合理,购物体验度并未受到较大影响,与盒马的粗放和空间奢侈形成鲜明对比。

水产品丰富性盒马更具优势

商品的丰富性仍与面积密切相关。受限于面积,7FRESH的水产生鲜区域面积比盒马鲜生更加局促,而作为生鲜类的主力产品,此类产品消费体验盒马鲜生明显优于7FRESH,但从功能上看,7FRESH与盒马在生鲜的加工方面均可以满足日常消费者需求。

零售与餐饮的结合

餐饮与零售的“跨界”,已经不是“跨界”话题中的新元素了,7FRESH同样不例外地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超市+餐饮复合模式。7FRESH店内新鲜的海鲜、牛排、烘焙食品等都可以进行现场加工,所有菜品均依据高级标准进行处理,同时,7FRESH将西方美食和亚洲美食分区设置,对于具有餐饮选择恐惧症的朋友来说,将有助于帮助你选择你想要的餐饮类型。

另外,7FRESH与盒马鲜生一样,为方便线上订单的快速拣货,设置了提升外卖效率的「悬挂链」系统。经实测,前者的悬挂链系统在噪音控制方面更好,未对消费者带来不适。

其实,无论是盒马鲜生还是7FRESH,在实体门店生鲜市场方面的竞争,可以说是如今电商竞争下的必然产物,电子商务和物流供应链带来的优势和劣势,从生鲜角度被释放和扩大,化劣势为优势,转化竞争模式,实体商业能够成为更加多元、颇具创新点的新零售突破口。

Sam’s 和 BHG ,谁将成为躺枪者?

回归市场竞争格局,2018 年元月,盒马鲜生和7FRESH在亦庄打得火热,而原本在亦庄经营得如火如荼的山姆会员店和华联 BHG 生活超市两个“老牌”卖场,似乎日子并不那么好过。

以BHG为例,2014 年亦庄华联力宝引入 BHG 生活超市(Lifestyle Market),而非更高端的高级超市(Market Place),这一举动是有慎重考虑的。基于亦庄区域的开发区属性和高品质的人口密度,并未达到其Market Place的开店标准,同时亦庄整体缺乏环境良好且亲民化的生活型综合超市,故以生活超市切入,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5 年,BHG 超市就以“生鲜”为主打特色,通过对于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等质量的把控,实现了亦庄消费者“能够买到新鲜蔬果”的心愿。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提升,同时亦庄超市市场竞争的变化,物美、永辉等超市纷纷拓店,且两大电商巨头在亦庄的对决,使BHG在“生鲜”市场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庞森商业认为:亦庄生鲜市场“战役”的爆发,为开发区填补了部分商业缺口,并且能够迎合区域内众多中高端居住客群的消费习惯与偏好,对于刺激亦庄商业的优质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那么沃尔玛、华联、阿里和京东在这场“战役”中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未来山姆和BHG如何应对电商巨头带来的恶劣竞争,亦庄商业将如何借势迅速发展,将是北京商业市场中又一关键看点。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