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浪潮集团孙丕恕:打造数字化转型最强“企业大脑”

资讯 TOM    2018-03-14 13:38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建议,以工业互联网为引领,加速构建智慧企业大脑,支持建设企业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构建智慧的“企业大脑”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将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智能社会正加速来临。孙丕恕表示,智能时代所有组织的运转核心,是由系统和数据构成的“大脑”,“企业大脑”和“政府大脑”是构建智慧社会的关键领域。在浪潮看来,企业大脑,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IT技术的融合而构建的企业智能化开放创新平台,辅助智能决策和业务自动化,驱动业务系统的智能化升级,实现企业的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

浪潮集团孙丕恕:打造数字化转型最强“企业大脑”
浪潮集团孙丕恕:打造数字化转型最强“企业大脑”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目前国家已经公布了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四个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孙丕恕建议,在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增设企业大脑方向,着重解决人工智能在企业应用中的共性难题,制定垂直细分应用标准,并针对当前尚不能完全解决的企业痛点,聚焦场景应用,研究相关的算法、模型和工具,沉淀领域和行业知识,助力打造智慧企业。在这方面,浪潮可提供端到端的人工智能计算能力,浪潮AI产品在中国市场份额60%+,在互联网领域市场份额80%+,在企业商务智能、数据分析领域有长期积累,可为企业提供完整的企业智能应用解决方案。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浪潮联合推出了“两会面孔——代表委员手机微名片”,就是基于浪潮企业大脑提供的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服务开发技术,实现面部识别和实时互动,共同打造的最具“科技含量”的两会报道多向互动平台。

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再添新动能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认为,人工智能真正的价值体现在与数据深度融合,帮助企业实现流程优化、管理变革、业务创新,让人工智能辅助企业管理决策。人工智能应用在企业服务领域,可以通过大数据实现企业智能化管理、多维度分析、可视化运营,推动企业走向智能化,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再添新动能。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浪潮在人工智能领域全面展开布局,提出以“互联、共享、智能”为理念,通过“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三步法构建企业大脑,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服务,助力打造智慧企业,目前已推出智能财务、智能资金、智能采购等解决方案。在财务领域,浪潮云ERP在业界率先发布“AI+财务共享”解决方案,并将推出财务智能机器人,利用语音交互、RPA等技术,提供智能报账,智能对账、智能报告等服务,实现财务智能化转型。

目前,浪潮企业大脑已应用在煤炭、粮食、钢铁、快消、建筑等行业。例如,淄矿集团借助浪潮云ERP从整体层面实现了信息化,着力将人员、机器、物料、环保、生产等环节有机整合,对历史的、综合的、全过程的业务数据进行整体分析,对矿井生产的风险进行预警和预判,为矿井危险戴上了“紧箍咒”;中储粮与浪潮联合构建了智慧粮食云平台,实现了实时掌握储备粮库存总量和分布、粮食质量和粮情状态,国家掌握粮情周期由15天缩短为3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