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物生长 杭州26家独角兽企业名单发布

资讯 TOM    2018-03-14 15:52

植树节当天,主题为“新物种起源”的第二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悄然开幕,汇聚了一大批创业者和投资人。会上,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微链共同发布了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和杭州一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榜单。包括蚂蚁金服、阿里云、曹操专车等在内的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26家,以及估值在1亿美金的准独角兽105家。卧虎藏龙的杭州再次用实力让世界刮目相看。

万物生长 杭州26家独角兽企业名单发布

新物种起源

独角兽都在哪?

所谓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公司,这一概念为投资专家Aileen Lee在2013年所提出。本次入榜企业数量较多的前五个类别分别是企业服务、电子商务、金融、医疗健康以及汽车交通。

笔者发现,在本次发布26家企业中,曹操专车是唯一一家汽车交通企业,也是今年新晋的独角兽企业,基本运营模式也是“互联网+出行服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网约车”,其官方定位为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但和纯平台性质的企业如滴滴出行不同的是,曹操专车运营采用的车辆全部来自母公司吉利汽车旗下最热门的新能源车型帝豪EV,以“新能源汽车+公车公营+认证司机”的B2C模式,注重安全和服务,将资本更多投入到车辆、司机、管理体系中。这一创新大胆的模式,奠定了曹操专车发展迅速的基础。曹操专车于今年1月17日完成首轮10亿元融资,董事长刘金良认为,A轮融资的完成,是资本市场对曹操专车的认可。因为曹操专车不仅仅是网约车那么简单,区别于行业的B2C模式以及共享出行的背后,还有庞大的独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出行等相关数据、民间碳交易标准以及虚拟碳银行等等价值,相信随着曹操专车继续在全国各地攻城掠地之后,其价值将被更多有远见的投资人以及机构发现,并抢占市场发展先机。

万物生长 杭州26家独角兽企业名单发布

独角兽成长速度越来越快

杭州缘何成为造梦之城?

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中国独角兽公司的诞生速度比之前加快了很多,有些项目从诞生到成为独角兽公司,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据微链APP统计,国内一家创业企业从诞生到成长为独角兽,平均需要经历5.2次融资,耗时1511天。在过去的2017年,以共享单车引领的共享经济风潮,到无人便利店等新零售项目开始涌现,创投圈的风口一波接着一波。很多创新的项目,都已经是杭州市民习以为常的服务了,可见涌现如此多独角兽企业,与杭州城市自身创业环境密不可分。

目前,杭州独角兽企业数量比深圳多,独角兽的估值总额又远超上海。在杭州市创投协会轮值会长周恺秉看来,独角兽生态需要良好的生长土壤,这个土壤包含很重要的几点:“第一,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第二,有一种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第三,要有高水平的大学;第四,就是城市的国际化。这几点,杭州都比较完善。”

说创业创新,绕不开“独角兽生态”,杭州正在快速向这个生态看齐。对于创业者来讲,成为独角兽远不是创业的终点,我们应该心存敬畏,在波云诡谲的时代发展中不断把握风向,靠自己的力量起飞。

(完整榜单见下图)

万物生长 杭州26家独角兽企业名单发布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