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吴晓波对话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专注是企业成长的关键

资讯 TOM    2018-03-14 18:05

3月8日是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开展第一天,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体验了位于E2馆的“中国味,中国fun”老板电器展区,对老板电器展出的中央吸油烟机、三核智能蒸箱、专业级农残净化水槽等产品印象深刻。3月9日,吴晓波再次对话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畅谈厨电产品的未来趋势与企业发展驱动力。

据了解,为了更透彻地了解家电行业和智慧生活场景的发展现状,吴晓波深度参与这次AWE会展,巡访了博览会上几个家电领军品牌,并专访了多个企业高层。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作家之一,吴晓波的著作往往能够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企业发展与市场经济建设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他的著作也因此成为许多人了解当代中国商业社会的必读作品。

作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资深观察家,吴晓波对厨电行业的新趋势、新产品也充满好奇,在参观老板电器展位后,他表示老板电器的革命性产品中央吸油烟机最让他感到惊艳,在对话时他再次与何亚东透彻地交流了这一产品的方方面面。此外,吴晓波还就老板电器的企业发展、厨房消费的新趋势等与何亚东进行了交谈。

吴晓波对话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专注是企业成长的关键

(吴晓波对话何亚东)

用一款新产品颠覆自己

在AWE展会上,一款产品让吴晓波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就是老板电器的发明性产品——中央吸油烟机。这款产品立足于解决整栋住宅的油烟抽排问题,在楼房公共烟道顶端安装一部吸油烟机主机,通过智能算法分配动力,将各层住户的油烟强力吸出烟道;同时,厨房中的终端油烟机不再安装电机。吴晓波评价中央吸油烟机“重新定义了油烟机,由单纯的产品制造变成了一个解决方案。”

这种重新定义,在何亚东看来,就是“自己颠覆自己”。据了解,中央吸油烟机的研发,需要解决主机吸力、动力分配、信号传输、油烟净化等多个环节的技术难题,几乎每一次突破都是新的发明创造。

老板电器在具有自我颠覆精神的同时,也以开放的态度带动行业共同发展。何亚东在访谈时透露,老板电器没有注册“中央吸油烟机”这个名称,就是希望有更多企业参与进来,一起推进这个产品,帮助更多家庭实现厨房零油烟。

开放是老板电器一直秉持的态度,2013年老板电器面向全行业提出大吸力油烟机四大标准,推动了这一品类在整个市场中的发展。同时,老板电器又提出智能厨房生态的概念,以ROKI智能烹饪系统为载体,打通生鲜配送供应链,并可将数据开放给相关企业。开放带动了行业的发展,使老板电器成为真正的引领者。

吴晓波对话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专注是企业成长的关键

(吴晓波了解最新的老板大吸力油烟机)

回顾企业成长史,发展的关键是专注

老板电器是中国创立时间最久的厨电企业,其企业发展史,就是中国厨电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它的产品迭代历程,也承载了80年代迄今中国人对厨房电器的记忆。

老板电器通过借鉴国外产品,研发出了第一代中国人自己的吸油烟机。而同一时期制造过吸油烟机的企业,绝大部分已不复存在。当吴晓波问及“活下来的原因是什么”时,何亚东回答说,根源就是老板电器对油烟机这个产品的专注。

中国的厨房环境跟欧美有很大的区别,烹饪产生的油烟量很大,因此吸油烟机与中国的烹饪文化有着更为紧密的关系。老板电器始终抓准“排油烟”这一需求,不断地创新研发,迭代产品,从市场中脱颖而出。

何亚东向吴晓波介绍说,吸油烟机的迭代更新,就是在风量、风压、噪音、滤油相互矛盾的指标中不断发展的。而目前大吸力油烟机作为老板电器的拳头产品,在技术与品质上保持着绝对的行业领先,2017年连续第三年保持吸油烟机全球销量第一。

据了解,老板电器在最近举行的“新食器时代”发布会上发布的第四代大吸力2倍风压油烟机8231S又有了新的突破,这款新品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变频技术与降噪技术,最大静压800Pa,可以应对所有楼层抵抗烟道压力,同时噪音分贝也低达46dB,可以达到博物馆、图书馆对噪声的要求,远远领先于行业伙伴。

在其他厨电产品的研发上,老板电器秉持着同样专注的态度。2017年,老板电器的烟、灶、消、蒸箱、嵌入式微波炉五大品类市场占有率均位居行业第一。正是对产品性能持续多年的专注,让老板电器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成为了行业的领军者。

吴晓波对话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专注是企业成长的关键

(中央吸油烟亮相AWE)

在3月8日举办的2018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上,吴晓波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应该“重新想象中国家电”,其中一个未来趋势就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界限被打破,提供解决方案,正在取代单纯地卖产品。据了解,老板电器在今年提出“创造中国新厨房”的战略,通过科技创新,结合对中国传统烹饪文化与当代中国生活的深入洞察,为当代中国人打造全新中国厨房,很好地说明了吴晓波所观察到的这一趋势。从生产中式厨电,到创造中国新厨房,老板电器正在引领中国人对厨房生活新的美好向往。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