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松下照明滑出第一梯队 雷士夺魁

资讯 TOM    2018-03-15 12:06

 

松下照明滑出第一梯队 雷士夺魁



原题:2018(1-3月)十大照明灯具品牌网络口碑比拼排行

松下照明滑出第一梯队雷士夺魁

■编者按: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品牌建设越来越重视产品的网络口碑。那些由网民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分享的关于公司、产品或服务的信息,其传播效力将影响这个品牌的信誉度,也将影响消费者对该品牌的选择。

今年“3·15”之际,法治周末报社联合中国搜索及第三方舆情监测数据平台,对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手机行业、照明行业相关品牌进行大数据挖掘,并参考各品牌的微博评价、互动和转评情况,推出《2018(1-3月)十大旗舰手机网络口碑比拼排行》和《2018(1-3月)十大照明灯具品牌网络口碑比拼排行》。

这两个排行榜以网络口碑为调研基础,旨在为消费者进行购买行为,为厂商建设自身品牌提供参考。由于监测关键词的设定、监测方法的差异等因素,各舆情机构可能产生不尽相同的数据结果。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杨店

近年来,我国的照明行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有品牌、有规模的照明灯具生产企业,部分企业已开始采用自主品牌进军国际市场。截至2015年,全国照明灯具企业已超过两万家。

如此众多的照明品牌,在消费者眼中的形象与口碑如何?法治周末报社联合中国搜索及第三方舆情监测数据平台,以飞利浦、欧普、欧司朗、佛山照明、雷士、松下、三雄极光、美的、TCL照明、阳光照明10个照明灯具品牌作为研究对象,对2018年1月1日至3月12日期间,各大品牌出现在网络媒体(包括微博、微信、博客、论坛、贴吧等)上的用户口碑大数据进行监测,并参考微博评价、互动和转评情况,研究整理出《2018(1-3月)十大照明灯具品牌网络口碑比拼排行》。

根据第三方监测数据,我们发现从正负信息绝对数量上看,飞利浦、欧普和雷士照明高居前三位,这三大品牌明显受到媒体和消费者的更多关注。而松下照明、TCL等品牌的网络关注度相对要低。

具体来看,按照品牌负面信息量在十大品牌负面信息总量当中的比重进行排序,从高到低,依次为欧普照明(17.2%)、飞利浦照明(16.5%)、雷士照明(13.7%)、欧司朗(12.4%)、佛山照明(11.9%)、松下照明(9.5%)、美的照明(6.8%)、三雄极光(6.4%)、TCL照明(5.9%)、阳光照明(5.3%)。

按照各品牌负面信息量在自身信息总量中的占比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依次为佛山照明(5.26%)、飞利浦照明(5.07%)、欧普照明(4.83%)、欧司朗(4.47%)、美的照明(3.71%)、TCL(3.1%)、三雄极光(2.84%)、阳光照明(2.59%)、松下照明(2.43)和雷士照明(2.28%)。

基于以上数据及网友观点抽样分析,大数据云计算给出的各品牌网络口碑参考分值从高到低,依次为雷士照明(90.3)、飞利浦照明(88.5)、欧司朗(86.4)、美的照明(84.9)、TCL照明(84.1)、欧普照明(83.2)、三雄极光(82.8)、佛山照明(82.5)、松下照明(81.7)、阳光照明(79.9)。

雷士照明:

定制全新发展战略

雷士照明是国内的老牌照明企业,产品涉及商业照明、LED照明、家居照明、办公照明、户外照明、智能照明、光源电器等领域。自1998年创立以来,雷士照明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经过了此前的股权风波,雷士照明如今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家居领域进一步深化布局,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企业重新驶入发展快车道。2017年,雷士照明预计净利增长逾90%。

面对新形势,雷士照明适时制定全新的发展战略。在品牌创立20周年之际,雷士照明将今年定为“品质服务提升年”,并在近期开展“诚信3·15,惠民大行动”的“好换灯”主题推广活动,向消费者传达雷士照明“全国性升级服务”“免费服务”“服务态度好”等品质提升服务及理念,被消费者点赞,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和美誉度。

在今年央视春晚珠海分会场的景观照明项目中,雷士照明再度成为主角,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行业领先的“专业科技、光的艺术”,引起网友热议。

网络口碑监测数据显示,在本次选取的十大照明灯具品牌当中,雷士照明获得90.3的网络口碑分值,高居第一。

飞利浦照明:

注重中国市场本土化体验

无论是规模、体量还是品牌影响力,飞利浦照明都是全球最大的照明品牌之一,在国际市场上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消费者对飞利浦照明并不陌生。事实上,飞利浦照明也将中国市场视为其核心市场之一。在中国市场,飞利浦对于产品的推新、渠道的把关、品牌的宣传等,一直都比较注重。同时,注重在本土化使用体验上推动本土创新,通过软硬件及外部合作上的突破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照明的需求,这或许是飞利浦得以在中国市场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例如,通过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研究,飞利浦照明发布一款名为“HUE”的氛围灯具系列产品,并给它起了一个全新的中文名字“秀”,博得消费者的好感。

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飞利浦照明提供的体育泛光照明系统“飞利浦ArenaVision”点亮了4座韩国冬季运动场馆,广受业内关注。

网络口碑监测数据显示,在本次选取的十大照明品牌当中,飞利浦照明获得了88.5的网络口碑分值,仅次于最高人气的本土品牌雷士照明。

欧司朗:

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在过去几年中,百年老厂欧司朗全面实施以高科技、智能化照明为目标的战略转型,从企业经营理念到企业管理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的变革。

欧司朗2017年财报显示,营收较去年增长超过8%,达到超过40亿欧元。良好的财务表现也印证了欧司朗向高科技企业转型的成功决策。

自1995年扎根中国市场以来,中国市场逐渐在欧司朗品牌全球战略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成为欧司朗全球布局的重要增长点。欧司朗计划在中国市场着力进军智慧出行、智慧城市和智能设备三大领域,加速中国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此外,欧司朗光电半导体的无锡工厂是欧司朗在中国的重要战略投资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市场本地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工厂二期扩建完成后,将进一步巩固欧司朗光电半导体在全球LED市场的领先地位。

网络口碑监测数据显示,在本次选取的十大照明品牌当中,欧司朗获得了86.4的网络口碑分值,排行第三位。

美的照明:

打造灯具健康照明

美的照明电气是美的集团旗下的全资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家居照明、商业照明、办公照明、户外照明、LED、开关插座、电源转换器、低压电气、照明电器等。自2009年成立以来,借助美的集团在家电领域成熟的渠道和品牌优势,美的照明打开了照明市场,跻身主流照明品牌行列。

近年来,美的照明持续深入终端市场,陆续与碧桂园、万科、保利等大型房地产商达成战略合作,拓展市场布局,强化品牌影响力。此外,针对行业痛点,美的照明在灯具健康照明领域不断创新发展,在“无频闪、无蓝光”的纯净光技术方面大力投入,取得成效。

网络口碑监测数据显示,在选取的十大品牌当中,美的照明的负面信息总占比处在第七位,自身负面信息占比则为第五位。根据计算结果,美的照明的综合网络口碑分值为84.9,位居第四位。

TCL照明:

品牌力仍是掣肘

TCL照明的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的惠州TCL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是TCL集团进军照明领域的核心企业,专门从事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旗下产品涵盖工程照明、家居照明、光源电器、工业照明、集成吊顶和浴霸等近30个产品系列。

TCL照明不断丰富全产品线,陆续推出新产品,满足用户多样化、多层次的产品需求。同时,通过与招商蛇口、万达集团、苏宁集团、欧派家居集团、敏华集团等行业大用户合作,扩大了TCL照明在业内的影响力。

网络口碑监测数据显示,在选取的十大品牌当中,TCL照明的负面信息总量、负面信息总占比以及自身负面信息占比等关键数据均处在中后游,说明其在负面信息方面的表现较好。不过,由于在监测期内能抓取的有效信息相对较少,也体现出了TCL相较于其他主流品牌而言,在品牌热度方面尚有差距。

根据计算结果,TCL照明的综合网络口碑分值为84.1,位居第五位。

欧普照明:

家居和商业照明齐头并进

欧普照明始于199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照明企业,至今已在照明行业深耕20多年,成为市场辐射广阔的一线品牌。

在众多照明企业当中,欧普是较注重产品研发的品牌之一,譬如在智能产品的研发上,欧普整合自身资源,与华为等大企业携手研发智能新品,迎合了人们对于家居用品便捷、智能化的需求。

近年来,在“家商并举”战略的推动下,欧普在家居照明与商业照明领域都取得了稳定发展。如在商业照明领域,欧普推出的生鲜灯,即用独有光谱控制技术,使食品呈现自然光色,看上去更加新鲜诱人,成为许多大型超市的首选。在家居照明领域,欧普推出的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多款时尚灯饰产品,凸显了年轻化、个性化的品牌形象。

网络口碑监测数据显示,在本次选取的十大照明品牌当中,欧普照明获得了83.2的网络口碑分值,排行第六。

三雄极光:

多维度加强品牌建设

三雄极光创立于1991年,是一家致力于开发和生产高品质、高档次的绿色节能照明产品的生产厂商。于今年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具备综合竞争实力的照明品牌之一。

近年来,三雄极光积极布局家居照明市场,对营销体系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设立了独立的家居产品事业部。三雄极光通过设计新的VI品牌标识、签约李晨为品牌形象代言人、建设区域展示中心等方式多维度加强品牌建设,促进品牌升级。渠道方面,公司在巩固一二线城市渠道的基础上实施渠道下沉战略,并加大电商渠道投入,形成线下体验、线上消费的协同效应。

网络口碑监测数据显示,在选取的十大品牌当中,三雄极光的负面信息总占比位于第八位,自身负面信息占比位于第七位。

根据计算结果,TCL照明的综合网络口碑分值为82.8,位居第七位。

佛山照明:

强化渠道传播力度

作为老牌照明企业,佛山照明近年来投了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研发,推出高品质的创新型产品、加快新型产品上市周期,积极推动生产设备自动化改造升级,努力推动企业向“智造”转型。

同时,佛山照明还不断通过网络媒体、新媒体、行业媒体、国内外展会等媒介,向用户传递佛山照明全新的企业形象,并通过在全国各地超2000个渠道网点、1500余家专卖门店打造统一的门头形象,实现全国渠道传播全覆盖。今年2月,佛山照明品牌广告大规模登陆央视多个频道,实现多栏目、高频次,全天不同时间段展播,向消费者传递佛山照明2018年全新的品牌形象。通过这些品牌传播举措,佛山照明不断向市场展示健康、节能、智能的照明产品,及家居照明与智能系统的全新结合。

网络口碑监测数据显示,在选取的十大品牌当中,佛山照明的负面信息总占比位居中游,但自身负面信息占比高居榜首,网络舆论对佛山照明的口碑评价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分化。

根据计算结果,佛山照明的综合网络口碑分值为82.5,位居第八位。

松下照明:

在本土品牌竞争的夹缝中生存

日本照明第一品牌松下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太多亮色。虽然在京东等电商平台的销量尚可,但是线下专卖店的盈利能力以及扩展速度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近年来,随着国产照明品牌在产品的性能、设计、环保等方面的改善,包括松下在内的洋品牌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在日益严峻的照明产品竞争中,产品的差异化定位显得尤其重要。为此,松下照明在去年推出了“适悦光”系列新品,具备“适悦调色功能”“适景蓝牙操控系统”以及“美光色技术”等较为先进的特色功能,受到业内关注。但一两款新品带来的热度,在众多本土品牌的持续冲击下,难以维持多久。

监测数据显示,松下照明负面信息总占比位居第六位,自身负面信息占比处在第九位。与其他主流品牌相比,松下照明的品牌热度处于劣势,不仅与飞利浦等洋品牌存在较大差距,也落后于雷士、佛山等本土品牌。

根据计算结果,松下照明的综合网络口碑分值为81.7,位居第九位。

阳光照明:

向智能照明系统供应商转变

阳光照明是国内照明行业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出口基地之一。

在资金助推下,阳光照明在由传统节能荧光灯向LED照明生产商转型后,又加快了向智能LED照明系统供应商转变,加快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以期进一步抢占智能照明市场制高点,实现技术、人才、资源整合集聚。

监测数据显示,阳光照明负面信息总量较少,总占比位居第十位;自身负面信息占比处在第八位。

根据计算结果,阳光照明的综合网络口碑分值为79.9,位居本次选取的十大品牌当中的第十位。导致其分值较低的因素,主要是品牌热度较低,因此品牌建设有待加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