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与黄鹤楼的三次相遇

资讯 TOM    2018-03-05 13:33

“三月莺花黄鹤楼,骚人无复旧风流”,黄鹤楼是流淌在中国人血液中的文化基因,每个人都在“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吟诵声中成长,传承千年,直至今日。
新春伊始,黄鹤楼开办黄鹤书社、未来计划推出神话剧、创立黄鹤楼文博馆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将黄鹤楼所蕴含的千年文化传承发扬。
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作者;参加国徽、政协会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等设计;担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被誉为“国家形象设计师”的周令钊先生一直牵挂着黄鹤楼,此次更是欣然为黄鹤书社、神话剧和黄鹤楼文博馆题名。周老先生向记者表示,他在80年前就已经和黄鹤楼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次是自己百岁之年与黄鹤楼的第三次相遇。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与黄鹤楼的三次相遇


周令钊先生

周先生与黄鹤楼的首次相遇是在抗战之时。1938年,为了提振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念, 19岁的周先生参与创作了抗战以来首幅长50米,高30米的巨幅宣传壁画《全民抗战》,这幅作品表现英勇的中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念。岀武昌汉阳门,望黄鹤楼旧址奥略楼下的蛇山护壁就可尽览此画。可惜的是这幅作品完成不久便遭到了日寇的破坏,但在当时对抗战起到了很大的宣传鼓舞作用。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与黄鹤楼的三次相遇


周令钊女儿周容提供的由三个国家摄影师作品拼接而成的《全名抗战》图

楼运即国运,历史上的黄鹤楼几经战火焚毁,又顽强地拔起。改革开放初期的1985年,黄鹤楼再一次耸立在滚滚长江之畔。
1982年,63岁的周令钊先生和黄鹤楼第二次相遇。他应邀为正在重建中的黄鹤楼设计一层大厅壁画。为了将黄鹤楼的浪漫神话传说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周先生设计了驾黄鹤而飞的吹笛仙人,也呈现了在清代黄鹤楼前举杯抒怀的诗仙李白,活灵活现的说唱艺人都在壁画中一一展示。说起当年带领学生在宜昌彩陶厂反复试验烧制瓷片的情景,周先生还记忆犹新。最终凝结着周先生对黄鹤楼人文情结的陶瓷壁画《白云黄鹤》诞生。如今这幅壁画成为黄鹤楼的象征符号之一。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与黄鹤楼的三次相遇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与黄鹤楼的三次相遇


周令钊先生创作的黄鹤楼一楼大厅《白云黄鹤》壁画

新的一年,黄鹤楼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讲好中国故事。黄鹤楼人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将黄鹤楼文化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结合,继续发扬光大。这也是今年计划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鹤楼传说”打造成神话剧、建立文博馆、开办黄鹤书社的目的所在。周老先生对黄鹤楼人此举不吝赞美之词,更是挥毫题笔,也便有了第三次的相遇。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与黄鹤楼的三次相遇


周令钊先生现场为“黄鹤书社”题字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董冲从周老手中接过“黄鹤楼”、“黄鹤楼文博馆”、“黄鹤书社”三幅字后激动地告诉记者,“当代黄鹤楼人是接过了前人传承黄鹤楼文化的接力棒,祖先在长江之畔营造出了千百年家国情怀,浩若繁星的诗词歌赋,我们则需要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将黄鹤楼文化发扬光大,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无可推辞的责任。今后黄鹤楼将继续推出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将黄鹤楼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传递到每个人心中,一代代传承下去。”
董冲代表黄鹤楼为周令钊先生佩戴了刻有周老名字的荣誉职工勋章,并送上了汉绣作品“松鹤延年”,祝愿周老身体健康,幸福长久。

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与黄鹤楼的三次相遇

董冲代表黄鹤楼为周令钊先生送上汉绣作品《松鹤延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