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药白云山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6.71%

资讯 Tom    2018-03-16 18:52

大南药大品种增长理想王老吉大健康逆势上扬 新业务新业态提供新动能

国内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广药白云山(A股代码600332,H股代码0874)于2018年3月15日晚公布了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本报告期内,广药白云山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0,954,225千元,同比增长4.58%;利润总额为人民币2,492,976千元,同比增长28.17 %;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061,652千元,同比增长36.71%,效益增长显著。

“时尚中药”理念促大品种增长理想

生物医药科研布局加快

广药白云山业绩的增长离不开大品种的带动。本报告期内,广药白云山将建设大品牌、培育大品种摆在战略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强对大品种的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力度,提升了重点产品的增长。白云山制药总厂的枸橼酸西地那非(“金戈”)和头孢克圬系列、光华药业的小柴胡颗粒、奇星药业的华佗再造丸等品种的销售收入实现较快速的增长,其中金戈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40%。

作为全国最大中成药生产基地,去年广药白云山中药大品种也表现亮眼。籍《中医药法》实施、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之机,广药白云山紧抓机遇,率先提出“时尚中药”理念 ,通过先进科技、时尚化营销,使传统中药板块转型发展、焕发新生机,带动一批中成药大品种实现销售收入的增长。年报资料显示,中一药业滋肾育胎丸和陈李济药厂舒筋健腰丸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50%。

促进大南药板块从营销导向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型是广药白云山对制药板块的战略定位。报告期内,广药白云山除了积极培育大品种,还加快了生物药的科研布局。控股子公司拜迪公司与南方医院等单位共同开展新型抗肿瘤疫苗开发及应用项目,与药明生物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创新肿瘤免疫抗体、双特异性抗体类药物和创新ADC抗体药物等生物新药开发工作。广药白云山还加快推动广药总院生物样本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加速优化科研及产品质量。此外,广药白云山还开展了系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究。

报告期内,广药白云山科研创新取得众多重要成果。公司及合营企业新增2个省级工程中心、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州汉方参与的“新型注射脂质辅料的产业化及应用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国际化注册”课题入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白云山和黄公司被评为“2016年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白云山和黄公司“板蓝根多糖在制备抗流感病毒的药物中的用途”、陈李济药厂“一种补血补铁药物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广州汉方的植物抗肿瘤药酒石酸长春瑞滨获得了由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DQM)签发的欧洲药典适用性认证,白云山汉方获得了植物抗肿瘤药进驻欧盟市场的“绿卡”。

值得一提的是,广药白云山于去年底取得化学药1.1类新药头孢嗪脒钠和注射用头孢嗪脒钠的临床试验批件,这是我国近二十年来唯一成功获批的头孢类1.1类新药临床批件。

推进品类多元化、营销时尚化、布局国际化

王老吉业绩稳步增长

本报告期内,备受关注的王老吉在行业整体供需过剩的情况下,围绕“时尚、科技、文化”的“品”字型战略,在销售、科技、品类、产能、国际化方面积极布局,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其在凉茶品类上的龙头地位。

据悉,为打破凉茶单品走天下的格局,王老吉持续发力品类多元化战略。本报告期内,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先后推出了针对年轻消费者市场的黑凉茶和大寨核桃露两款新产品,并对2016年第四季度新推出的针对高端市场的无糖、低糖精装王老吉和经典产品PET进行了产品升级,以时尚化的新产品吸引消费者。同时,王老吉还大力开拓瓶装市场,并全面启动户外、运动等消费新场景,掀起了王老吉品牌与销量的新一轮高增长。

另外,为顺应消费升级,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王老吉不断刷新营销方式,以年轻化、时尚化开启老字号品牌营销的新篇章。2017年王老吉推出黑凉茶,一经问世便成为新晋“网红”,不仅获得一众年轻人的强势围观,还凭借“五彩斑斓的黑”获得2017红点大奖。去年夏天,王老吉独家冠名的腾讯网综《明日之子》收割40亿流量,获得口碑、收视双丰收,成功抢占年轻群体IP流量。此外,王老吉餐饮公司在广州开设的4家王老吉现泡凉茶概念店,让老字号品牌摇身一变成为茶饮网红,打开了“新式茶饮”市场。

本报告期内,王老吉凉茶还成为2017《财富》全球论坛独家官方凉茶,站在世界舞台上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凉茶,进一步提升了王老吉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王老吉的科技创新也取得重大突破。王老吉参与的“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凉茶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品牌。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王老吉凉茶植物饮料获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新业务新业态创新布局

2018年创新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同时,广药白云山持续做优医药物流延伸服务、医药电商等服务业态,同时积极探索医药行业零售新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报告期内,广药白云山母公司广药集团及合营企业积极推进现代医药物流延伸服务项目。截至本报告期末,共开展了47个医药服务延伸项目,医药服务延伸项目销售较传统医院业务增长明显。

零售被誉为是医药商业的未来。报告期内,广药白云山公司合营企业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采芝林药业转变零售经营思路,为零售业务带来新增长。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以顾客为中心,先后打造10家“产品+服务”的健民新概念店。全资子公司采芝林药业创新零售模式,并结合中药智能代煎中心全面运营,推出微信下单执药、代煎送药上门、中药新概念配方颗粒等新业务。

2017年广药白云山在“互联网+医药”方面积极布局。广药白云山母公司广药集团与京东集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在整体战略、具体业务、社会公益等多个层面开展合作。此外,广药集团还与微医达成战略合作,推动互联网与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医药健康产业。

医疗器械业务方面,广药白云山国际医疗器械创新园已确定落户广州开发区。广药白云山控股子公司医疗器械投资公司与上海协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奥咨达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共同成立广州众成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公司,搭建广药白云山国际医疗器械创新园为运营平台,推进园区项目落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广药白云山的系列新业务新业态布局,为公司的后续发展积蓄了后劲。特别是去年12月,广药白云山启动收购沃博联旗下全资子公司 Alliance BMP Limited所持有的广州医药有限公司30%的股权,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广药白云山在医药商业领域的优势。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药白云山已将2018年发展主题定为“创新增效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将牢牢抓住“创新”这一主线,聚焦实体经济的振兴,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将继续做大做强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培育电子商务、资本财务、医疗器械三大新业态。

广药集团致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力争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

据悉,广药白云山母公司广药集团2017年圆满完成全年销售突破千亿的目标,成功进入“千亿俱乐部”,并连续六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位。广药集团正加紧开展产业布局,提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以及“2个三、2个四、2个五”的要求。

据悉,“2个三”一是打造“三个一流文化”:一流的文化建设、一流的文化践行、一流的文化效益。其中,文化建设包括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以红色基因为代表的革命文化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先进文化。二是构筑先进产业的三个重要要素:先进产业的思想、先进产业的产品、先进产业的企业。广药集团去年根据“世界健康哲学”提倡“中西医并重”“大健康理念”等就属于先进产业思想。

“2个四”一是做大做强做优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板块”。二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创造伟大事业、实现伟大辉煌。

“2个五”一是五个“加强”: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创新驱动、加强全球布局、加强风险控制、加强资本运作。二是紧紧依靠全集团五万名员工,冲刺世界500强。

根据 “十三五”规划,广药集团目标是到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