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光斗:互联网下半场的创新经济和财富机会

资讯 Tom    2018-03-28 14:40

“寻找鲨鱼苗”2018(第二届)新三板品牌峰会3月25日在北京顺义举行。当日下午,峰会议程进入后半程,著名品牌营销专家李光斗率先开讲,做《新世代、新经济、新智能、新财富机会》主题演讲。

李光斗:互联网下半场的创新经济和财富机会

 

在演讲中他提到,十九大报告、两会都在探讨一个问题,就是消费升级和互联网+。他强调企业要运营互联网思维,即从产品经济到社交经济,从产品思维到资本思维。在互联网时代,商业逻辑在发生改变。最后,他表明,新三板的确是一个低潮期,但是中国的证券市场从我印象中从90年代中开始到现在不过是二十多年。我相信经过大浪淘沙,中国的证券市场一定会走向一个良性健康的市场。

以下为演讲原文:

首先感谢两位主持人,昨天晚上闭门会议上我也做了一个简单的讲话,我说新三板的确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为什么危险?今天上午大家都说清楚了,但是我老讲说中国人有危机意识还是美国人有危机意识?大家想想我们的国歌里头讲的最多的两个词是什么?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所以万众一心。我对于新三板我讲讲我的感触,新三板也到了一个否极泰来的时候。从没有交易量到很多,一年前新三板还不是这个状。大家说我们是做服务的,你到新三板去挂牌,大家还挺高兴。现在你跟一个老板说让他到新三板挂牌,他觉得你在忽悠他。我觉得攻守之势发生了变化,在座专家包括我们的刘纪鹏院长给了很好的药方,这个药什么时候吃下去?吃了之后有没有效果?我觉得我们乐观其成。

今天我为大家带来一个演讲叫《互联网下半场的创新经济和财富机会》。为什么讲互联网下半场?是我新的著作,首先给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做什么的?我是做企业服务的,20年来只做一件事通过品牌和资本的力量推动中国企业快速发展。今天大家的主题是什么?是“寻找鲨鱼苗”,我这些年来也见证了很多鲨鱼苗如何成为独角兽,成为大鲨鱼。

我在05年全球品牌竞争力论坛上做过一个演讲,品牌战略应该成为国家战略。后来这个演讲被中央党校《中国经济观察》全文刊登。这是我最新的一本书《大国寡品》,反全球化时代中国如何走向世界。是今年1月份出版的,马上就上了京东、当当的畅销书榜。不是我有远见,特朗普上台之后提出一个新的词反全球化。中国现在反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在了全球化的前沿。中美之间的攻守之势也发生了变化。《互联网的下半场》是去年的一本畅销书。

我94年服务的第一家企业是当时的鲨鱼苗,做什么的?做电子游戏机,后来给它加了一个101键盘。从王永民手里买了五笔字形输入法,请成龙做代言,95年改名小霸王学习机做到10亿销售额。我做的第二家企业是步步高,也是我们帮他取的。现在VIVO和OPPO手机去年年销量4500万台,超过了华为。

97年另一家企业伊利集团在上海A股上市,是市值600亿大公司,我还做了蒙牛。找到了市场切入的方法,让中国人每个人都喝上牛奶。蒙牛和伊利两家企业的销售超过1200亿,都是成长型的巨无霸型企业。中国商业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很多企业家无论是新三板企业还是没挂牌企业还是主板企业都感到中国经济的阵阵凉意,有人说这是经济的低谷。我们讲市场经济从繁荣周期到箫条周期。这个箫条周期L型,到底是一竖还是一横,一竖继续往下掉一横开始触底。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经济发生了非常大体量的变化,很多经济学家总结三个优势。一个是人民币优势,一个是我们劳动力是世界上人口资源最丰富的,还有我们土地资源优势,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奥巴马想修高铁,它的产权制度太复杂,只要有一个个体户不愿意铁路从他门前过,就修不起来。不像我们国家,我们宪法做了修改,为了国家利益,你的私有资产可以征收。

改革开放下一个四十年怎么搞?商业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进入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的时代,鲨鱼苗成长成鲨鱼,其实是越来越困难的。我们十九大报告、两会其实都在探讨一个问题,就是消费升级和互联网+。中国的消费者以前是个短缺经济学,企业家把产品生产出来就能够得到消费者追捧,现在不一样。包括互联网经济也在发生一个深刻的变化。99年胡润发布了他的第一个福布斯排行榜,最后一名是张朝阳。现在我们看互联网被称为古典互联网,没有把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搞清楚又出现了新的概念。所以中国无论是老百姓和企业家这30年来都在解决下面的几个问题。一个是如何让你的财富保值,如果你2000年的时候在北京有100万,你已经活的很牛了。北京一套房子50万就可以拿下,还是130平米。但是你的100万如果没有做任何操作,到现在你就是个穷人。牵扯到第二个问题,无论我们做金融还是实业,就是消费中国的资产如何增值,不仅要保值还要增值。最近有一个第四套人民币作废了,很多人说第六套人民币什么时候推出来?相对美元两百多年一直是绿票子,我们的人民币的颜色大家看变了多少次。还有一个你的资产安全问题,中国无论是福布斯排行榜上的富豪还是普通老百姓都面临财富保值增值和安全。

最近我和郎咸平做了一个节目就是讲区块链和比特币。区块链和比特币是现在一个热点,什么是区块链?就是全民记账,以前记账全是中心化的记账。现在互联网在发明的时候有一个BUG,互联网要解决信息的传输,我有一个信息、我有一个图片、我有一个视频,最早只是一连串的文字,传输只能是几句话。“我爱你”,可能是“我爱”传过去了,“你”没有传过去。但是现在及未来的5G互联网,我看一部电影非常好,点一下电影马上传给你,这是互联网一直解决的速度问题,但是它叫图文传输。

互联网没有解决一个价值的传输,我有一块钱怎么把这块钱传给你?经历中心化的结构,不能复制粘贴把一块钱传给你,这需要记账。谁来记?现在腾讯帮你记、微信帮你记、支付宝帮你记。但是未来的区块链技术就是底层的协议,全民都可以记账。全民记账之后就出现什么?去中心化信任,我们不需要再去人民银行打印我们的征信记录,每个人在网上都会保持一个去中心化的信任。包括非对称加密,网络安全不怕黑客,为什么?因为我给个公钥,你给我一个私钥,这个数码不断的在变化,不再受网上黑客攻击的问题。还有一个时间戳,不像拿个数码相机,你给我拍张照可以把时间调到一年之前,时间戳就把所有的信息固阵。下面讲一下智能合约,在座企业家发现签了合同之后,这个合同得不到完美的执行,很多合同说了不写,写了不签字,一签字不盖章,盖章不执行。所以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智能合约是什么?我们一旦签订合约,商业条件一旦满足,你的钱自动转帐,不需要经过银行,不需要经过支付宝和微信。未来会出现自组织,最商业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是自商业,是分布式商业。

Aribnb也可能被颠覆,支付宝也可能被颠覆,阿里巴巴也会被颠覆。我们大家都知道APP,APP是一个中心化的商业。以前大家都骂百度,现在想想百度真的挺好。微信发一篇文章即使用很温和的语言过几天发现被删掉了,没经你任何同意。但是你想看这篇文章怎么办?你到百度上去搜,百度能搜到。这说明什么?家法大于国法。

我说这个大家没有感触,你们看微信觉得这个文章挺好,再点开看发现没有了。你们遇到过这事吗?(有)对我有感触的鼓掌(鼓掌)。我这么大年纪还在学习新技术,为什么研究区块链?区块链是在座你们年轻人唯一颠覆现有财富体系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说不是现代的区块链技术,中心化的商业会越来越牢牢控制你。你想富起来,你用支付宝帐号、微信帐号。你想发布一个言论不是经过新闻审查而是经过微信审查,微信建防水平取决于你能不能发出来。每一个中心都在执行自己的标准,其实是对中华民族创造力的最大颠覆。

去中心化商业是什么?每个人都可以自我审查,自我审查出现问题怎么办?每个人发了不诚信的言论,区块链上你就会有一个永生磨不去的污点。未来搜索呈现区块链搜索,快找,时间、地点、人物、谁发生什么、前因后果,不会断章取义。未来区块链你们比我接受能力强,要去学习。区块链会颠覆现有商业,去中心化,所有商业规则可以改写,会出现新的滴滴、新的淘宝、新的百度。我们迎来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包括改写新三板商业蓝图。

很多人说了,你说分布式商业中国人早就有了。第一为什么要颠覆现在的商业系统?你们这批70后、60后把几千一平米的房子炒到几万,我们发明数字才能颠覆你的商业价值。

当年共产党用区块链技术打败国民党,国民党有法币,苏联进了印刷机,我们印钞票就可以了,币制自己来规定。什么是区块链?就是中国人的麻将,什么是打麻将?我们可以不付钱,大家互相信任的话拿张扑克牌顶一百块钱,最后来结帐。我们所有在座的人都参与麻将的赌局,都有新三板品牌论坛给我们做背书,这张扑克牌就是钱。比特币是一个数字黄金,在座女生有福气了,未来男朋友不敢再骗你。如果他爱你一生一世,你把他做成一个区块链在朋友圈发布。他跟别人说爱你一生一世,你拿这个跟他对质,他在朋友圈永远无法混。你的朋友圈足够大,他这辈子都找不到女朋友。

比特币现在价格跌了,还会不会涨?现在求人办事不送现金,人家只收比特币,单凭这点需求,比特币再翻一番没有任何问题。我不是鼓励大家炒币,投资有风险,你们投资需谨慎。

讲讲互联网下半场,从流量经济到粉丝经济,年轻人说你的课有点知识含量,可以扫二维码,现场有400万人听我的课。因为我每天都会讲十分钟的课,放在哪儿?放在喜马拉雅那个平台,你会成为一个新的社区,新的学员从流量经济到粉丝经济。媒介即渠道,内容即品牌,粉丝即用户,分享经济。衡量一个企业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我总结六大标准,第一战略神圣化、品牌故事化、产品神秘化、营销组织化、传播社会化、企业家IP化。

互联网转型怎么判断?第一你的客户从哪儿来,从网上来的还是你去街头扫码过来。第二平台式管理,不仅卖的是产品,而且你建立一个渠道和平台。第三你是自管理还是垂直从上到下的管理。你开一个饭馆十年不知道你的客户是谁,你这是传统企业。别人是一个送餐平台,但是他点几次餐,爱好吃什么,他都了如指掌。未来为什么说当当不如亚马逊,因为当当错误信了西方定位理论,要做中国最大的卖书平台,现在卖给海航。亚马逊从卖书开始变成无所不包。刘强东一开始卖3C产品,京东几乎覆盖所有超市门类,定位定死了很多中国的企业。企业有没有迭代?有没有附加值?这是我们说的品牌。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入口、平台、关系、生态。从产品经济到社交经济。从产品思维到资本思维。举个例子,这两个人范冰冰叫产品思维,自己拍广告赚钱,一个广告两千万,还是税后。赵薇一单生意赚多少钱?40亿,赵薇怎么赚钱?靠朋友圈赚钱,社交经济。

商业逻辑在发生改变,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逻辑和金融逻辑,是什么?很多公司上市之后有一句话,在纳斯达克敲完了钟我又卖了一个故事,品牌背后是什么?一定是故事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好像区块链,为什么我一个朋友在春节能发60亿币出来?他讲一个时间币的故事,未来货币不仅仅是黄金,时间可以是货币,人脉可以是货币,信任可以是货币,你的朋友多你的钱就多,每个个人都可以货币,都可以互相兑换。

如何用故事营销创立一个上市公司?讲三个故事,我们创办一个上市公司。当时做牛奶,蒙牛是讲什么样的牛奶,草原牛奶和城市牛奶。草原牛奶比三元、三鹿、光明好,一下子变成航天员专用牛奶。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通过商业模式做完牛奶做养牛,上市公司签订合同给特仑苏供应十年奶源,是CFO创业的时候在沙漠里头全程有机奶跟金典签订了十年合同。一个链条可以产生很多的商业公司,这是商业链的策划。区块链也是这样的道理,企业如何讲故事?褚橙是全世界最贵的橙子,卖的是人生终有起伏,精神可以传承。我们卖水,人人卖什么?卖故事,依云矿泉水。西藏找到我们也要卖水,我说你要卖最贵的水,比依云的水卖的还贵,拿香港去上市了。

大家都知道凉茶,我告诉他卖水,到青海找一个水,昆仑山的水是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文化的产品的品牌再造,这个案例我讲了十年,我们服务十年的企业。以前是黄酒,送到家乐福。怎么变成皇帝的酒?找到了陈宝国,他演过很多皇帝。

这个故事是从采风采出来的,为什么是女儿红?绍兴人生了女孩在自己家里埋一昙酒,18岁女孩成年再拿出来。有一个贫困的县委书记美国考察,住不起酒店,住老乡家里。后来是党的接班人跟美国总统会谈,带了这样一坛酒,他肯定说蕴藏十八年,只为这一天。这样的酒要好的品牌故事包装,要不也不可能拿到国际舞台。中国文化孕育这个酒,佛要金装,人要衣装。当年县委书记看他的房东带一坛酒的照片。准备用社交众筹方式,请中国最著名的画家把这幅画画出来。别人问你,为什么你有这一坛酒?你告诉他蕴藏十八年,只为这一天。谢谢大家。这家企业销售额去年30多亿,中国黄酒销售额总共200多亿,改名中国黄酒集团。

如何寻找下一个市场奇迹?新三板的确是一个低潮期,但是中国的证券市场,在我印象中自90年代中开始到现在不过是二十多年。我相信经过大浪淘沙,中国的证券市场一定会走向一个良性健康的市场。当年美国三大交易所,美交所、纽交所,有一个人弄一个纳斯达克交易所,没有人挂牌,他忽悠一些高科技企业你来我给你优惠条件。纳斯达克就成为全球创新资本市场的一个标志。中国很多企业家以到纳斯达克敲钟为荣,最后祝新三板越办越好。

李光斗:互联网下半场的创新经济和财富机会

本届峰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人民政府、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新三板品牌联盟主办,京承汇产业园区承办,第一路演、挖贝网、国际品牌观察、新三板报、经典调频北京FM969、新三板+、微微拼车协办,分众传媒、航美传媒、宾臣传媒为主办媒体,北京顺义赵全营兆丰工业开发中心为支持单位,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新三板文学社为特别支持,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和讯网为媒体支持,《投资圈》杂志提供专刊支持,斗鱼、登疯造极提供视频直播,挖贝网、品牌联盟网提供图文直播。

新三板品牌峰会创办于2017年,是国内首个有国家领导人出席,融合政策解读、学术研究、行业交流、品牌建设、项目投融资在内,并由多家新三板行业重要经济学家、学者、新三板企业家、投资机构、券商、媒体人共同发起的新三板品牌活动。

峰会以新三板市场为导向,立足促进新三板业内交流,推动新三板品牌建设,增加新三板企业估值,为我国新三板行业品牌发展建言献策,是国内峰会价值颇高,行业影响力较广的新三板投融资品牌盛宴。峰会以“寻找鲨鱼苗”为主题,会期为2天。峰会内容涉及政策解读、宏观经济趋势解析、项目路演、企业治理、资源整合等多个板块,并包含贵宾欢迎晚宴、领导会见、开幕式、主题演讲、高峰对话、颁奖盛典、企业路演等多个主题活动环节。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