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红领”到“芰荷”,看C2M到M2D2C的“进化史”

资讯 Tom    2018-03-29 10:54

在服装定制产业中,能把“伪定制”这张假面具撕开的,只有两个品牌:“红领“和”芰荷“。

红领曾是一家生产西装的传统服装企业,他们于2016年提出C2M,以大数据系统替代手工打版,拥有“供应链系统“”全程计算机网络控制系统“等20多个子系统。

芰荷曾是一家私人定制工厂,于2017年提出M2D2C,自建“芰荷”服装私人定制平台,通过自有+深度整合工厂,使设计师从面料寻找、谈判、制作的繁琐工作中解脱出来,一站式完成获取需求、在线设计、自动打版、智能化生产……设计师们因此趋之若鹜。

在“消费升级”和“新短缺经济”的大背景下,这两个品牌都有着“定制时代已经来临”的共识、“实现大规模定制”的愿景。

那么,究竟谁是服装定制产业的终极模式?

从“红领”到“芰荷”,看C2M到M2D2C的“进化史”

 

智慧工厂的终极PK

红领的故事人们已经不陌生了。

一家服装制造工厂,拿3000人工厂当实验室,投入三个亿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将原本传统的制衣流水线改造成为一座信息化的大规模定制工厂。

消费者端通过红领的C2M平台,可在线自主选择产品款式、原材料,在线量体、支付并传输给生产部门,生产部门录入电子标签,工人扫描电子标签后进行流水线生产。从下单到物流,顾客7天就能拿到所需衣物。

红领,用13年时间,成功从传统制造业跨越到了流水线柔性生产。

芰荷则是一家新兴的M2D2C公司,创始人是军人出身,以“让私人定制走进大众生活”(低成本、低门槛为顾客提供服装私人定制服务)为愿景,以“让每一个终端用户都能快捷地寻找到自己的服饰美,享受跨时代超值体验”为使命,是一家兼具人文情怀、科技专利、服装定制产业升级基因的公司。

芰荷的智慧工厂分成三个维度:

在生产维度,利用物联网、AGV、大数据技术,开创性地打造了国内第一家拓扑式数码生产车间(指系统按一个个的设计方案,把对应的生产材料单元,根据设定的生产负载均衡原理算法,自动规划设计出生产路线图,按顺序送至对应生产单元。)

在生产材料维度,芰荷将生产材料、生产工艺重新细分并标准化。形成了3位数级的标准化生产材料单元、生产工艺单元库。通过3位数级的、不同物理属性的白色面料作为库存,按照设计方案的花色设计部分,采用数码印花方式生产个性化面料,并将这种做法用于布包扣、盘扣、拉链等辅料设计……打造了一个矩阵式供应链。

从“红领”到“芰荷”,看C2M到M2D2C的“进化史”

在用户维度,芰荷利用AR技术研发了三维互动式在线服装设计系统,帮助用户轻松实现DIY——即使没有设计师功底,通过平台在线匹配面料、版型、纹样、饰品,毫不费力的完成精致或高大上的服装设计。

用户也能轻松浏览大量优质设计师的作品,轻松与设计师在线沟通,从而选择出自己的私人定制风格和专属设计师。

而专业设计师们,则可以通过芰荷M2D2C平台的赋能(设计工具、设计材料、生产能力),节省90%以上的工期和成本。

芰荷的用户从设计完成下单到物流只需要48小时。

综上,红领实现了有轨道的柔性生产,芰荷则更进一步,实现了智能化生产。

红领,通过流水线生产的改良,使同一条流水线同时生产不同的个性化产品,而其成本只比传统服装厂高出10%。

而芰荷的拓扑式生产,则完全颠覆了流水线作业,创新实现了:提高私人定制生产效率10倍以上,降低生产环节成本90%以上,工期缩短90%以上。

从“红领”到“芰荷”,看C2M到M2D2C的“进化史”

图1:采用RG-AP720系列无线接入点的酷特车间场景

图2:芰荷的私人定制智能三维在线设计系统(拓扑式生产车间)

究竟谁打通了生态圈?

以什么样的公式打通服装定制产业生态圈,就像是一个数学题,非此则彼。

在芰荷以前,曾有过无数“模式先烈”,比如定制化电商、D2C,以及红领的C2M。

定制化电商连接了买家卖家;D2C给设计师提供了生产资料;C2M则通过柔性生产实现了“去库存、降成本”。

但是,以上模式终究没解决衣服如何增加“文化内涵、设计感”的问题,也没有完成整个产业链生态圈的重构。

比如说,一个服装设计师想要实现工艺精美复杂的印花、精美的钉珠,D2C无法实现。而一个消费者想在自己的服装上,放上有版权的漫画家的作品,C2M无法实现。

今天,个性化产品越来越被消费者需求、美学经济将引领未来主流消费,设计作为一种重要价值,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不容忽视。(“美学经济”是由德国人吉尔诺特·伯梅提出的,他告诉我们,美不仅影响消费者的日常体验,也影响商业运作。它的涵义,其实就是一种涵盖审美、高品位的精品消费)。如果不考虑设计的价值,那么C2M(Customer to Manufacturer)终将成为空谈。

举个例子,当你要买一样东西,这时候你正好站在一个超市和农贸市场中间,你必定会走进超市(这时你便已经开始了一种体验消费);你和你的朋友们聚餐,你们常会选择带有艺术感、设计感的地方,感觉特有范,也会拍照发朋友圈;你走进无印良品,只买了一个丝瓜瓤做的擦锅球,但服务员会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好,即使花了相对高昂的价格,但你仍然会感觉很值得(但这时你已经享受到了体验式美学服务)……

从“红领”到“芰荷”,看C2M到M2D2C的“进化史”

为了突出设计的价值,阿里巴巴把C2M变成了C2D2M,于2017年启动了C2D2M设计师平台的产品规划,进行转型探索。

但是,从消费者出发的C2D2M,终究奉行得是传统互联网人“连接买卖”的逻辑,缺乏对供给侧的决定意义,以及产业整合能力。

《营销的本质》作者包政评价阿里:“它们没有能力把产业主力军,引上供求一体化的道路。原因在于,它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而不是传统产业价值链上的原住民。尽管它们知道,要用DT和工业4.0去整合传统大叔。但它们不知道路径,不知道其中的细节和成败关键……不能有效地构建供求一体化关系,就不能构建有用的数据库结构。不能反映实体经济运营状态的数据是没用的,只是一堆放在数据仓库中的垃圾。而且数据量越大,其可用性越差……在这样尴尬的状态下,阿里很容易退化为电子化的农贸市场,无法成为产业主力军的供求一体化的交互平台。”

芰荷的M2D2C模式应运而生。

芰荷通过M2D2C模式将设计端整合进产业链,提升了产业链整体价值,让C、D、M端都受益,这种模式给予了设计师简单的设计工具,并配套生产,是“跳出盒子”的产业思维。

就像海尔的“人单合一”,M2D2C是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社会责任创新六个维度产业创新的结合, 这六个创新正支撑着芰荷平台,成为国内首个服装定制供求一体化的交互平台,也正是阿里等早期互联网企业难以做到的。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