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资讯 Tom    2018-03-29 14:11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经历了连续两年的热炒后,AI(人工智能)已成为科技领域最常见的词汇。在科技巨头和创业公司的联合助推下,AI技术已快速从概念转化为实际应用,并在电商行业掀起浪潮:其中,专业性高的垂直类电商更需要AI来撬动。

垂直类电商和细分领域电商存在的意义是以平台之力帮助供需双方找到彼此,并与买卖双方达成共赢。而以文字与语言为基础的商品搜索是受限于知识、常识与语言表达的。如语言不通的跨境电商领域,难以用文字详细描述的服装行业,以设计与感觉为主要表达方式的艺术品、家居行业,认知壁垒更高的红酒行业等,因为信息不能对等导致的供需断层比比皆是。因此,使用成熟AI技术解决方案来完成平台的转型升级,显然更为可行。

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就在最近,中国最大跨境电商敦煌网在其主办的《2018 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上,就发布了基于AI技术的“智能搭配”功能,而这一功能的AI技术解决方案并非自研,而是由其战略合作伙伴码隆科技所提供。那么,码隆科技究竟如何帮到电商平台?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1.开辟购物新体验,制造新流量。

此前,线上流量红利消失是目前各大电商平台最为纠结和头疼的行业问题。不过,各大电商平台解决方案更多是从线下渠道导流,而忽略了电商平台目前还有不少阻碍用户进行便捷消费的障碍没有消除。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移动端成为用户“感受搜索”的重要阵地

比如,用户看到身边的一个陌生人穿的衣服非常时尚漂亮,自己也想要买同一件,但由于对品牌、版型、色系等特点的文字描述缺乏精准性,就让该消费者甚至更多拥有类似需求的消费者无法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到自己已经心仪的商品。在这个场景下,拍照购物功能就显得非常重要,对于用户来说几乎是刚性需求。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人工智能助力电商高效运营

专注于商品识别的码隆科技,其核心产品ProductAI可以做到准确定位不同场景下的商品,拿服饰举例,ProductAI提供基于精准识别的图像搜索功能,实时反馈多达数十种商品品类和属性,如:雪纺上衣、缩脚裤、白色、休闲等,这正是码隆科技优势所在的表现之一。这意味着,电商平台通过使用码隆科技的ProductAI,能够轻松在网站、APP、wap站中的搜索框中内置照相机按钮实现拍照购物功能,完成不同场景下的商品识别,这在显著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等于引来了线下的新流量。

2.AI使电商平台的内容更加场景化,从而获得更多流量转化。

目前,电商平台流量成本高企,而降低流量成本的最好的办法是提升用户ARUP值,这需要做到投用户所好,智能准确的向用户推荐其最最想买的商品。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在垂直电商平台上,基于场景下的推荐可最大程度缩短购买路径

针对专业性高的垂直类电商,AI技术使平台变得更加场景化、内容化。如家图网利用码隆科技的商品识别技术实现图片商品的快速标注,创建用户快速获取商品的途径;用户获取心仪商品的方式不再是无目地的浏览,而是通过设计图甚至是一张实拍照片,快速完成决策,AI帮助平台构建全新的购物体验。

应用在红酒电商的例子更为明显,红酒作为一类较为特殊的商品,拥有品牌多、信息杂等特点,但通过AI技术可以帮助用户解决上述的认知壁垒。用户通过简单的图片搜索,了解产品,完成购买决策。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搜同款、搜相似和比价等功能进一步帮助用户缩短购买路径

不仅如此,ProductAI还可实现根据宝贝的详情页底部、搜索结果页、列表页,甚至用户收藏夹、图片内容等进行相似推荐,同时还能够为买家提供同款比价,由此来最大化的引导用户进行消费,同时为卖家带来精准流量。

3.提升平台运营效率,最大化节省人力成本,提升平台的盈利能力

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壮大,入驻的商家数量越来越庞大,商品种类和内容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平台的运营效率必然会下降。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商品识别可提升电商平台在商品采买和宝贝上架时的效率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商品识别可以帮助电商管理商品、鉴别山寨品牌

码隆科技也向合作伙伴提供智能运营工具,不仅能够实现反盗版、恐暴、黄色商品信息过滤,并能够对异常宝贝描述进行识别,此外还提供商品数据分析等功能,管理SKU,帮助卖家多卖货的同时,也直接提高了平台的运营效率。

AI技术企业良莠不齐,认准三点不踩坑

第一,技术成熟度是否足够高。

实际上,AI概念虽然提出时间很早,但是真正在技术方面获得飞速发展的确是在近几年,而技术往往需要时间积累,不少人工智能公司其实还未建立起真正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而即使都是专注商品识别的人工智能公司在技术水平方面也有高低之分。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2017年7月码隆科技获得WebVision全球冠军

而最早成立于2014年的码隆科技,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尤其是在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识别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在全球范围率先实现人工智能对于典型柔性物体的识别精度超越人力,以时尚领域为例,ProductAI识别准确度已大幅领先行业竞品。就在2017 年7月计算机视觉国际顶级会议上,其荣获大规模视觉理解WebVision世界挑战赛冠军,最佳结果(94.78%,已高于人眼识别的精准度)较第二名高出 2.5%。而在图片处理速度方面,更是达到了<0.2s/张,同样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在2018年3月22日闭幕的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 2018 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上,码隆科技凭借其在新零售领域的技术突破与贡献,斩获2018“CCFA零售技术新锐企业”奖。

第二,是否有更多的场景选择。

实际上,电商平台在今天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需要不断获取新流量,另一方面还需要对平台进行更精细化的运营,与此同时还需要应对零售行业革命,与线下进行连接。因此,电商平台在选择人工智能合作伙伴时,更需要选择一个能够满足自身多场景需求的AI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由此才能够一步到位的实现平台的全面升级。

AI商品识别制胜电商下半场,码隆科技助力垂直类电商扭转颓势

码隆科技已拥有多场景、多行业的商品识别能力与经验

而根据了解,作为码隆科技的核心产品,ProductAI能够为企业客户提供自助式的算法平台。企业可以通过SDK和API快速创建适合于自身场景的视觉搜索引擎,以及其他检测/识别/标注等图像服务。

第三,能否提供定制化的开发服务。

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电商平台对于AI技术服务的需求也不同,比如敦煌网希望能够为其电商平台上的买家提供更智能的搭配服务,同时帮助提升卖家产品的曝光率,码隆科技就为其提供了人工智能商品识别技术,帮助其开发了定制化的“智能搭配”功能,从而让用户有更优质的购物体验的同时,并为平台带来更多流量与转化。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