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寺库早已不是奢侈品电商了!不服看看2017全年财报

资讯 Tom    2018-03-30 11:34

寺库,中国最大、也是第一个成功上市的奢侈品互联网公司之一,上周(3月22日)发布了Q4和全年财报。

财报披露信息显示,按美国非通用会计准则,寺库2017年净利润为人民币1.795亿元(2.76百万美元),而2016年净亏损为人民币4430万元。可以说,2017寺库实现了第一个全年盈利!

自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之后,寺库的造血能力经过了市场的考验,成了货真价实的最大奢侈品平台。但如果你因此把寺库当做一只奢侈品电商股来看,那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这里面究竟有什么玄机?又展现了中国奢侈品产业怎样的未来趋势?今天咱们就简单剖析一下。

寺库增长赶超行业,全球奢侈品市场消费动力强劲

分析本次财报,很容易就能发现,来自奢侈品市场的消费升级动能,成为寺库第一个全年盈利的核心助推力。

贝恩与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FondazioneAltagamma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奢侈品市场整体规模增长5%,达到1.2万亿欧元。个人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创历史新高,达到2620亿欧元,其中32%来自中国消费者。

全年全球个人奢侈品线上销售额增长24%,达到230亿欧元。配饰、服饰为奢侈品线上销售的主要品类,美容和珠宝和腕表也表现出了强增长潜力。

受全球奢侈品市场强势增长的带动,寺库在Q4迎来了四个季度中的最大增幅,第四季度GMV为19.4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9%;净收入总额14.116亿元,同比增长60.5%。

2017财年全年,寺库GMV达到52.26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51.6 %;净收入人民币37.405亿元,同比增长44.2 %。

从成交额和收入的两方面增长速度来看,寺库的表现都远超于行业平均24%的增幅。这说明,寺库已经成为大步快跑的中国奢侈品互联网公司,迅速攻略全球奢侈品市场。

寺库的优异表现充分说明,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开始青睐轻奢产品,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才刚刚展现,时尚电商机会增多。

生态重投:寺库2017不止增长,还要转型突围

从财报回溯寺库2017的发展态势,可以发现寺库正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产业的生态闭环,并在未来城池上下了大工夫。简单来说,寺库在四个领域的边界突围,组合成为其生态体系的增长新势力,而且起到了1+1>2的效果。

首先,寺库打破了平台辐射半径的边界。2017年寺库全球化战略落地,国际站正式上线,服务对象主要面向于海外华人,中国精品、中国文化开始借助寺库平台“走出去”。

其次,业务板块升级,打破了原有的车侈品边界,提供更多维度的新服务。第四季度寺库围绕高端精品生活方式,重新布局了寺库生活、寺库名物、寺库艺术、寺库农业、寺库金融等多个业务板块。目前业务范围开始涵盖高端旅游、精品生活、健康和活动定制等类别。极大丰富了商品品类,进而产生更多连带销售。

此外,寺库不断拓展合作伙伴生态,在2017年新增了 80 个合作品牌,其中Corto Moltedo, Forevermark, House of Fraser等海外品牌都是首次登陆中国在线平台。寺库已经切入到了供应链上游,全球产业链延伸的战略很清晰。

同时,寺库还在不断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弭横亘在奢侈品电商及精品消费市场发展中的体验难题。与房地产巨头碧桂园开展线下体验中心,2018年1月又与全球百货品牌百盛集团达成战略联盟,共同构建全渠道销售服务网络,打通会员体系和大数据。新领域领域的种种动作,成为寺库从奢侈品电商转型精品生活方式平台的基础。

从2017财年寺库的动作中不难发现,生态化转型是寺库目前的重中之重。一方面,优秀的业绩表现已经证明了奢侈品电商的造血能力和潜力,另一方面,包含市场、品类、供应链、渠道等新生态协同战略正在推动寺库爆发出越来越强的产业力量。

如今的寺库,提供的服务远远不止于奢侈品,而是一整套针对精英人群的高品质商品和生活服务。无怪乎被资本市场持续看好,股价一路走强。

“精神是最令人心动的奢侈品”:寺库的转型究竟意味着什么?

寺库2017的全面爆发说明一件事,还把寺库当做奢侈品电商(哪怕它是最大的),依然把寺库说小、说窄了。

事实上,通过投融资、海内外市场、战略合作、业务升级等方式,寺库不断拓展业务版图,完善高端服务生态体系建设。目前看来,寺库已经具备了为中国精英用户提供全场景商品和生活服务的能力,这恐怕也是寺库2017年保持高速增长,增长率远远领先于行业的原因所在。

说到底,网络消费平台只是一个载体,就像奢侈品也是一个载体。它也许是很多人的出发点,但绝对不是终结点。本质上,平台和奢侈品本身都是介质,一种过程工具,目的是引导用户/使用者接触全世界的美好生活,获得高品质的生活连接和生活方式。

因此,做平台不应该为了产品而产品,正确的方式是,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通过生态系统来一站式解决用户的痛点,改变人们对于奢侈品的单一定义。

比如前不久“网红水果”褚柑,就成为寺库生活方式版图的新标志性跨界产品。

在褚橙名满天下之后,褚时健及其夫人马静芬二老又精心植褚柑,历时四年终于上市。正如“褚橙”代表着一位耄耋老人大起大落的人生格局和创业精神,“褚柑”也不仅仅是高品质农产品的代表,更是两位老人(一位90岁,一位85)一生坚守和陪伴的“爱情柑”。而马静芬女士的高龄再创业,也向我们证明了,优秀的女性从不等待男人奉上一切,她们谦卑自信、专业负责,为社会交付高品质的个人价值,既是可靠的事业伙伴,也是彼此扶持的人生伴侣。这才是真正的“大女主”偶像剧!反观某些“红烧肉”女明星借“独立”之名、行“揩油”之实,差距啊。

所以寺库与褚柑的合作,正是优质平台与优质产品之间的一拍即合。听说4月份,褚柑就会在寺库全平台正式开售。

正如寺库农业负责人在合作仪式上所说的那样,“精神是最令人心动的奢侈品”。寺库正在不断践行着“给你全世界的美好”的愿景,满足高端消费人群的品质生活需求。

通过技术产品创新、行业上下游供应链完善,乃至品质消费升级的强势风口占据,寺库在高端消费这个难以估值的大产业中打开其他竞品无法复制的势能优势。

以奢侈品电商为基础,寺库聚集起了一群高品质、高活跃的客户,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商品和消费服务。向上可以打通金融,向下可以辐射物流,寺库打造的是一个生态闭环,商业价值和潜力不断延伸。

看赛道和选手,我们有理由相信寺库2017财年首度盈利只是开始,后边的故事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