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首个“微拍堂村”落户青田山口村 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资讯 Tom    2018-03-30 11:52

3月29日,“微拍堂村—山口村青田石雕电商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青田县山口村举行,青田县青田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局携手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拍堂”)共同向山口村授牌,这也意味着全国首个“微拍堂村”正式诞生。

全国首个“微拍堂村”落户青田山口村 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实现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也是我国经济建设的核心,事实上,微拍堂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响应者之一,通过自身平台优势助力农村产业兴旺。记者从山口村了解到,山口村全村共有2000多户常住家庭,其中就有400多户在微拍堂上开店经营青田石雕。据了解,2017年青田山口村在微拍堂平台销售石雕的销售额近2000万,占到当地总体销量的25%左右。

“微拍堂之所以能为青田山口石雕产业带来鲜活的血液,得益于艺术品电商的模式优势。” 微拍堂首席文化馆褚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电子商务模式,传统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诸多局限被巧妙突破,并且推动粉丝经济,持续孵化艺术品消费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条。

“微拍堂带给青田山口村的变化非常真切。“青田县青田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局局长朱荣欢说道,2015年青田石雕的行情跌入谷底,传统的产销模式无法带动产业,难以为继,而微拍堂的兴起,帮助许多当地石雕产业从业者找到新的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模式,村民的生活也不断滋润起来,“这两年,到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少,而越来越多人在微拍堂上开起了店铺,重拾石雕手艺。”

全国首个“微拍堂村”落户青田山口村 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立足当地特色传统文化名片,对工艺美术源产地乡村进行精准扶贫,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积极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技艺和文化成果,这也是打造‘微拍堂村’乡村振兴项目的初衷。”微拍堂首席文化官褚翔表示。

据褚翔介绍,对授予“微拍堂村”的乡村,除了平台给予的资源之外,还将配合产业高峰论坛、商家培训及交流会等线下活动,以此孵化当地本土化创业、创造规模化就业机会,最终带动乡村经济振兴。

事实上,青田山口村只是一个起点,在未来5年,微拍堂将在全国各工艺美术源产地携手当地政府及产业局,合力打造100个“微拍堂村”,进一步探索“文化+互联网”乡村经济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