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布局好未来 收获新红利

资讯 Tom    2018-03-30 12:47

——透过爱卡大数据 看2018车市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爱卡汽车媒体新势力战略发布会上,爱卡汽车选择以解读一份数据报告来作为开场演讲,通过这份报告详细分析了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同时也为2018年的汽车市场做出了相应的策略推荐。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爱卡给出了2018年汽车市场经营推荐:

在经历了汽车行业高速增长的20年后,基于人口红利增长的汽车野蛮式增长已经逐渐放缓。基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 中国人口结构已然呈现出纺锤体态势,(图1)年轻人口总量的倒挂,影响了整体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图2)

布局好未来 收获新红利

(图1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 

布局好未来 收获新红利

(图2咨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企业访谈及统计模式核算,爱卡数据仓库自主绘制所得)

但增量的放缓不代表未来市场没有机会,下面我们一起从数据中来,到数据中去,共同寻找市场的良方。

l挥别人口红利,把握下沉消费市场和相关配套服务

先回到人口结构中寻找机会,我国人口结构为城乡二元结构,因此城镇化比例对我国消费层级和结构会产生较大影响。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目前已达到58.5%以上城镇人口,有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同时在3月26日刚刚召开完毕的国家发改委部署2018年新型城镇化建设任务的电视电话会议中,也强调要充分激活市场活力,深化城镇化关键制度改革。通过以上官方政策数据,笔者感受到未来几年内,谁能把握好消费市场的下沉及相关政策服务,谁就能顺应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获得巨大市场增量。

再回到汽车行业,根据爱卡汽车的相关数据,发达地区销售终端已然饱和,发达地区的车主已经占据全国总车主的48%,而考虑到我国三四五线城市巨大的人口容量,可以说未来跑赢三四五线城市就能跑赢汽车市场。

l洞察“网生一代”,融合品牌力,赢得市场先机

根据公开数据, 20-29 岁互联网人群占比达 44.1%,但购车人群占比只有 25.9%,是首次购车最大的潜在消费人群。特别是,20-29 岁互联网用户在 2016 年的渗透率达到 97.8%(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作为“网生一代”,互联网是其生活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和消费渠道。在“网生一代”的世界里,网络和生活的边界充分融合,年轻人会将生活中的兴趣、需求延伸到网络中,也会将互联网上的新兴事物率先尝试于生活当中,整体呈现细分场景及连续化的状态。因此在针对这群人的品牌沟通中,需要通过对细分场景逐个联动的方式,将品牌完全融入用户的生活,形成不断档沟通,这将非常有助于赢得这部分年轻用户。

l把握消费升级趋势,以汽车文化切入,赋能品牌价值消费

我国目前汽车消费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17亿, 汽车使用年限3年以上的超过1亿量,蕴含着大量的增换购市场机会。

布局好未来 收获新红利

 

根据最新的调查,增换购用户热衷品牌升级消费。因此,把握增换购用户的产品价值需求和情感价值需求,赋能品牌价值是现阶段中国品牌、合资品牌的当务之急。其中,汽车文化不失为一个提升品牌价值及情感归属感的切入点。中国汽车蓬勃发展20年,野蛮式的增长忽略了中国汽车文化的积淀和发展,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用户关注汽车背后的文化理念和社会价值,因此关注汽车文化中品牌的角色和定位,也有利于提升整体品牌价值,为品牌赋能。

l享受政策助推携手用户直道超车

去年9月公布的“双积分政策”,被认为奠定了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格局。而去年12月27日,财政部、税务局、工信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公告称,2018年1月1日-2020年12月30日,对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同时,新修订版《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也对车贷比例进行了调整,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

诸多政策利好,推动新能源领域涌现许多新兴造车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年以来,全国各汽车集团或新晋势力宣布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70余个,计划投资总金额达到4500余亿元,规划产能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100余万辆。

但是在面对不可逆的新能源浪潮时,我们仍需清醒的认识到:1、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数的不断增长,维持高增速将愈发困难,面向大众的主流车型的推出成为关键;2、产业链价格战加剧 3、海外竞争对手加速涌入,市场格局随时变化。 但从侧面也反映,面对井喷的新能源品牌,不同于燃油品牌的长期积淀,新能源用户对于品牌的选择仍然处于盲选状态。 因此,新能源汽车品牌贴近用户需求,深挖用户口碑,携手用户共筑品牌力,才能有效形成高速超车道,引发消费群体的关注。

基于以上市场洞察,爱卡汽车也在2018年推出全新平台战略,构建数智实验室,通过大数据分析,立足网生一代兴趣,深挖消费升级需求,从内容、场景上联动消费者,并且通过建立汽车新媒体联盟以及汽车文化产业联盟的双联盟营销举措,助力汽车市场的再次起飞,同时也将尽最大努力,让国人的爱车生活,简单而幸福,炫酷而多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