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凭这三板斧,AliOS进入智慧教育市场

资讯 Tom    2018-03-30 13:33

了解到两个关于教育信息化、智慧化升级的案例:

深圳海城小学的教学理念十分不同,他们强调的是“生长教育”。在培育孩子生长过程中,他们希望能够将学生培养方式从经验型向科学化转变,以数据来撬动生长教育。在理念落地的过程中,深圳海城小学遇到了AliOS智慧教育。在3月28日阿里巴巴深圳云栖大会AliOS论坛上,深圳海城小学校长徐莹莹现身说法,讲述生长教育的理念,并强调,AliOS智慧教育有效支撑了生长教育的落地。

凭这三板斧,AliOS进入智慧教育市场

湖南沅陵六中是一所乡村学校,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原沅陵六中的校长舒绍林希望改变这一局面,在探索过程中,遇到了AliOS智慧教育。在3月28日深圳云栖大会AliOS论坛上,舒绍林表示,AliOS智慧教育有效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并且帮助沅陵六中学生从被动接受教育向主动学习转变。

凭这三板斧,AliOS进入智慧教育市场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化教育?

教育信息化不能舍本逐末。经过前些年的发展,基础网络设施、智能终端逐步走进中小学,大量的多媒体课堂建立起来,而随着互联网发展,更多的教学资源逐步进入到学校当中,也确实让教育信息化上了一个台阶,但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演进,信息化教育可以达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指出,教育大数据是教育信息化步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教育部教育新息化专家组秘书长任友群认为,当前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需要以“数据”为基础,以“开放”为策略,以“智能”为目标。

而教育信息化2.0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个性化教育问题。前面两个案例中深圳海城小学和湖南沅陵六中,一个来自城市、一个在乡村,一个是小学、一个是中学,教学诉求无论是“学生生长”还是“资源均衡”,他们都走到了一起,通过智慧教育方式,让孩子可以更主动、更加个性化的接受教育。

回看当前很多学校的教育信息化,面临着三大问题:一是多端碎片化,一些学校有很多智能终端,也有学生自带终端的,但是学校管控能力有限。二是信息孤岛,硬件之间协同比较困难,教育应用越来越多,但是内容之间、应用数据之间是割裂的。三是大数据缺失,由前两项导致,没有大数据和相关的分析能力,个性化教育基本就是空谈。

AliOS智慧教育的方案与探索

凭这三板斧,AliOS进入智慧教育市场

在深圳云栖大会上,AliOS智慧教育负责人李中杰博士分享了AliOS的方案和探索。整体来看,AliOS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有三大特点:

第一,多端互联。教育行业的智能终端很多,从教室、校园、家庭甚至扩展到整个社会,平板电脑、电子白板、电子班牌、校园大屏、安防用的智能监控、食堂里用的刷卡机、学生专用手机、手环、智能音箱等等,但是很多设备之间缺乏基本的互联互通。AliOS做了8年操作系统,升级服务、消息服务、设备管理服务、教育帐号管理服务和大数据服务等核心能力,可以实现设备的互联,并可通过单一手机APP统一管理跨品牌、跨品类的设备,或者提供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

第二,内容融合。教育领域不缺内容资源,问题在于如何找到合适的资源,或者让内容资源找到人,是供需匹配的问题,AliOS对内容的理解、对用户的理解,以及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个性化推荐方面有很多经验。AliOS联合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内容融合,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很大价值。

第三,数据智能。通过多端互联、内容融合,可以实现教学活动、学生成长过程数据的采集与内容的打通,在此基础上,经过云端建模、分析、决策,最终进行内容的个性化推荐。李中杰博士认为,如果把智慧教育类比做一个世界,那么多端互联是地,内容融合是天,数据智能是天地之间自由流动的水和空气,天和地是基础,之后有水和空气的自由流动才有万物生长。

具体而言,该方案包括教育通用管理平台、教育账号管理体系及服务、教育应用中心及分发服务、教育大数据平台及个性化服务等能力,能够带来学校从教学到教务的整体效率提升。

凭这三板斧,AliOS进入智慧教育市场

常态化应用是检验智慧教育的重要标准

个性化教育依赖于数据智能,而数据智能需要建立在大数据和分析决策之上。所以无论解决方案多么逻辑完美,能够落地并且在学校里常态化应用非常重要。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让教育信息化走出多媒体教室,走进真实的课堂当中,并且是长时间的应用。

从AliOS的业务发展来看,已经有30余家合作伙伴,并且在20多所学校试点落地。深圳海城小学和湖南沅陵二中的校长所做的教育信息化的分享让我们看到,AliOS智慧教育正在落地、生根、发芽。

当前中国正处于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智慧教育任重而道远,AliOS及业内合作伙伴、友商的探索都在为教育信息化的飞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何让技术红利快速惠及教育、发展智慧教育是个社会性命题,需要来自政府、企业、学校等多方的合力。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看到智慧教育的路已经开始。新引擎、新生态,AliOS希望和教育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建软、硬件生态,让丰富多彩的多端设备、教育应用和内容连接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软硬件面向智慧教育的升级,让每一个孩子更好、更快乐的成长。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