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内外出版社内容+AI聚能,独角兽哒哒英语不再隐形

资讯 Tom    2018-03-30 13:33

蓝鲸TMT记者 李弘

自2017年9月CB Insights公布全球200多家独角兽企业,中国上榜55家的消息以来,国内顿时刮起一阵独角兽热潮。延续至今,多部门发布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涵盖各行各业,不尽相同。然而,这些纷杂的名单,究竟对市场、对投资人有多大的参考价值,犹未可知。

随着在线教育在2013年的彻底爆发,创业者汹涌而至创立形形色色的在线教育公司,其中在线少儿英语赛道更是资本的“宠儿”,现在已经初具规模的在线英语教育企业有VIPKID、哒哒英语、51Talk、TutorABC等。

记者发现,当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赛道角逐竞争之际,为抢占“独角兽”也各有各的玩法。不过,只有那些有明确的战略规划,有清晰的商业模式,能够实现差异化竞争,营销业绩突出,发展狂飙突进的“好苗子”,才更易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因为只有这样的企业才算的上是真正的独角兽。

2018年伊始至今,现有哒哒英语在1月获得C轮1亿美元融资。那么,这个赛道发生了哪些变化?头部企业的哒哒英语初显野心,独角兽为何不再隐形?

在线少儿英语市场三大变化

通过与多位行业内人士交流后,记者认为,在线少儿英语市场发生了以下三个大变化:第一,头部公司以一对一起家,走高端国际化路线;第二,用户和内生发展对教研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因此,“内容为王”成为行业内外的共识;第三,借助技术优势提升用户体验感受和服务效率。

1、头部公司以一对一起家,走高端国际化路线

少儿英语培训业务一直成为了众多选手的角逐点,市场容量更大,发展起来速度更快,发展前景更美好,更容易催生独角兽企业。

记者了解到上榜独角兽需要满足多重条件,第一,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第二,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2007年及以后成立);第三,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满足以上三大条件,且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为独角兽。

国内外出版社内容+AI聚能,独角兽哒哒英语不再隐形

可以看出的是,头部企业多是一对一教学、高价位模式;其中仅有哒哒英语采用了固定外教一对一模式,这种模式于品牌本身而言,最大的益处在于全面有效的发挥出原版教材的功用。哒哒英语引进原版教材进行教学研发,部分教材引进出版社完整的教学体系,而这种教学体系具有连贯性和阶梯型的特征,只有固定外教才能保证教材被最大化利用。

此外,哒哒英语不论是在教育师资,或在国外教学内容研发和本土化等国际化方面布局已久。2017年9月,哒哒英语在香港成立在线语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触想工作坊”(Brain Spark),以便各方共同开展教研。同时,触想工作坊首个子项目——“培生·哒哒英语联合教研与师训中心”也一起成立,这是培生为哒哒英语提供师资培训和教研经验的主平台。哒哒英语在教育底层建设的高占比投入,显现出其不甘于仅作为一个语言类学习平台的野心,逐渐将平台完善成从教研、教学、考评为一体的教学链闭环。

一位教育行业资深观察者告诉记者,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平台的核心要素最主要的就是师资、教材、技术。这三方面的“内功”才能支撑高估值,才能成为独角兽企业。

2、“内容为王”已成共识

可以看到,在线少儿教育赛道竞争已经从紧盯资本口袋在向深耕用户需求过渡。有的仍沿用资本“买”广告或者明星代言的方式来“攒”流量,有的则另辟蹊径,切入内容、技术和服务来吸引和留存用户。

但一位业内人士对蓝鲸教育表示,从少儿教育和行业的长期发展来看,优质的教育教学内容才是用户的根本需求,用户留存和用户付费才能保证这些企业的现金流和高估值。

“现在已经不仅仅是拼融资和花钱砸流量的阶段,关键是在于要靠优质的内容和可实现的学习效果,让用户自主地在这个平台上留存;所以引入国内外的教育资源和内容是现在独角兽企业的主旋律,所以可以看到在2017年,有的企业是做教育研究院,有的则是深耕教育内容同国内外出版社进行合作。”

在内容研发、深耕和资源匹配方面,哒哒英语表现最为亮眼。

2018年1月,哒哒英语公布融资消息时,宣布与英国培生、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出版公司共同成立“哒哒英语·国际出版业反盗版联盟”,意在为方兴未艾的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建立尊重、维护版权的意识形态和规范。

3月22日,哒哒英语公布正式上线新版独家教材《Wonders》,以及与好未来旗下“家长帮”、STEM品牌Mad Science的独家战略合作。

国内外出版社内容+AI聚能,独角兽哒哒英语不再隐形

哒哒英语合作伙伴

对于近期大手笔在内容方面的深耕,哒哒英语创始人郅慧认为,“此次合作是我们对产业链的一次聚能和重塑,是哒哒英语从知识端到服务端战略整合的尝试。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同步国际水准的学习体验,来提升中国孩子的国际竞争力。”

哒哒英语同出版机构的关系,已经不仅仅限于教材引进合作方面,而是在探索更多协作形式。对此,郅慧表示,“传统老牌出版机构拥有的,不止是历经几十年教学实践检验的优秀教材内容,更有对教育学科的精准洞察得来的宝贵教育经验。与它们合作,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最重要的是,可以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学效果。”

“资本是逐利的,估值是看潜力的,现在在线教育还是可以再出独角兽的。真正意义上,相较于投融资金额和轮次、用户和流量,现在和下一个阶段深耕内容才是“独角”,否则是一家伪教育企业,因为其平台不具备教育和教学的能力。”一位北京的教育投资人向记者如是说。

3、借助技术优势提升用户体验感受和服务效率

目前,不论是VIPKID、哒哒英语,还是51Talk或者TutorABC,皆已投入和引入技术研发,尤其是在AI技术和大数据方面的研发。

继VR之后,AI正成为又一风口。教育是AI的一大应用场景。

盒子鱼、朗播网、沪江等品牌纷纷于近两年推出带有人工智能功能的产品,利用大数据优化教育内容,为用户带来定制化、标准化的产品服务。

此外,有据知情人士透露,家长帮、Mad Science与哒哒英语合作,主要是看中哒哒英语领先的AI研究和直播技术能力,这种能力可帮助三者的用户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行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教学质量监控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课程的容量是非常庞大的,哒哒英语希望利用人工智能的手段,监控每节课以保证课程质量,这对于技术的要求非常高,行业也缺乏此类人才,如果完成这样一个任务,对整个行业将是历史性的变革。”郅慧如是表示。

聚能产业链,哒哒英语不再隐形

作为在线教育最热的赛道,也面临着一些意外:当形成规模与品牌之后,在线少儿英语企业如何更好地实现盈利?

1、内容内生用户和流量

有资本投资人和上述行业观察者表示,“现在的阶段是考验流量的关键时期,挺住就挺住了,所说的流量还是看用户数量、付费和留存问题;而打通行业上下游可能是一条新的路径。”在这位资本投资人看来,哒哒英语在内容方面的深耕程度、与用户匹配的教学情况以及用户的口碑方面在行业内颇受认可。

梳理这家机构的发展路径不难发现,除了顺应前述趋势外,其一直在追求“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目标。郅慧表示,“哒哒英语不做‘把线下英语教学搬到互联网’这简单一步。哒哒英语的追求,是赋予孩子更多可能;你可以选择不学英语,但应该有了解世界的机会。可以说,哒哒英语发展至今,我们靠的从来不是烧钱,孩子和家长的口碑才是我们最强的成长动力,我们会一直努力,不断创新模式,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做到最佳。”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哒哒英语已与培生、美国Highlights出版社、麦格劳-希尔、美国国家地理学习、外研社、麦格劳-希尔教育、牛顿出版社等达成合作,并引入PLE、Reach、Highlights等一批教程(含电子版)。

从2017年开始,哒哒英语先后与培生、美国国家地理学习、美国Highlights、外研社、牛津大学出版社、麦格劳-希尔教育等国内外知名出版社建立合作关系,并陆续引进了各家出版机构的王牌教材,例如《PRIMARY LONGMAN EXPRESS》2.0版、《牛津阅读树》、《Wonders》等。

通过近期的战略升级发布会让外界了解到了研究在线教育行业不能只看冰山上一角,因为没有露出水面的这部分冰山才是实力所在。正如一直聚能在水面之下的冰山一样,哒哒英语一头汇聚优质教学资源,包括欧美外教师资、优秀原版教材、权威考评体系等,另一头聚集服务端,形成终端服务矩阵,并利用独有的一对一固定外教模式进行价值连结。这样的战略思维和布局极具后发势能,整个行业的头部格局未来将会因此改变。

对于宣布与家长帮、Mad Science,郅慧表示,这都被看作是教育链条中的一环。其目的不只是获取流量与教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才被当成了最终的目标。

值得关注是,2018年,核心家庭对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认可度已相对成熟,内容深耕或许才能成为用户续费和留存的“那把稻草”。

2、如何更好地实现盈利?

2017年在线少儿英语业务增长明显超过线下少儿英语业务增长。线上英语一对一业务面对至少1100万人的存量,且该市场每年新增100万人。然而,2017年该业务头部四家企业,累计付费用户仅占整个市场容量的5%左右。

郅慧表示,目前在线一对一少儿英语在一线城市有一定的市场渗透率,如北京达12.8%、上海达9.9%,但在其他各省份都处于早期阶段,市场仍有很多空间待开发。“在这个及其分散的市场,要‘赢家通吃’并不容易,而在这样的市场,做出自己的差异点非常重要。”

如何为学生提供有附加价值内容,一对一有壁垒优势。通过一对一的教育模式,体系化课程、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国际化能力才能使学生有自身适用的个性定制化教育。

此外,郅慧表示,目前所关心的是市场以不同收入、地域与人群而不断细分,以及随着家长的不断“更新换代”而带来的购买决策习惯变化。“市场变化正在不断加快,而我们必须不断地随之变换不同的打法,提供市场所需的服务。”

关于市场运营方面,在郅慧看来,2018年在线少儿英语行业的核心指标是转介绍比例、消课率、续课率、退费率。

在具体的运营数据上,郅慧透露,截至2017年年底,哒哒英语的业绩能够保持月环比增长30%,转介绍渠道付费用户转化率为50%,团队在短期内的目标是将这一数字提升到80%。一方面,这是一个持续性的树立口碑的过程,另一方面,哒哒英语也会继续进行一定的市场投放来获取新流量,设定一定的流量入口来促成口碑转化。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