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零售升级需谨慎,如何打造智慧门店?

资讯 Tom    2018-03-30 13:40

去年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2016年中国网上零售额达5.16万亿元,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但其占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还不足五分之一,仅为零售总额的12.6%。

因此,虽然当下网络零售已成为带动中国零售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但线下门店仍是传统零售的主体,这也让业界各方达成共识:实体门店将是改革与升级的重点,而在2018年,智慧门店将成为新零售的新焦点。

零售升级需谨慎,如何打造智慧门店?

 

从各路入局者的诸多布局即可窥出端倪,提出“新零售”的阿里动作最为频繁亦最有代表性。从投资百货业(银泰)、3C家电连锁(苏宁)、各地超市便利店(三江、百联),再到联手全国最大的商超卖场集团(大润发、欧尚),最近四年,阿里巴巴至少已投入750亿元人民币用以布局传统零售市场。

在3月28日举行的深圳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旗下的AliOS又宣布将面向门店、教育、办公等领域推出平台级解决方案,让操作系统技术成为传统门店的新引擎,带动整体的智能硬件升级,AliOS将自己定位为门店数字化解决方案,但是与阿里内部新零售业务整合推出,能够打造最完整的智慧门店,助力零售智慧变革。

从目前官方对外公布的方案情况来看,数字化的智慧门店将跟踪覆盖消费者进店、购物、离店、复购的全过程,并借由智能硬件,有针对性地结合消费者喜好提供产品与服务,并通过高科技设备如智能大屏等,打通线上线下产品,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

零售升级需谨慎,如何打造智慧门店?

 

自此,对于门店升级,各豪强纷纷推出自家的智慧门店解决方案,具体可归纳分为阿里系、腾讯系、京东系以及相关从业的零售科技设备商系:

对标“新零售”提出“智慧零售”的腾讯,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未证明过什么东西。去年下半年每家企业投5%的大范围撒网被市场广泛解读为防御性行为。

零售升级需谨慎,如何打造智慧门店?

 

而其目前对门店的改造更多集中在营销端以微信为工具,如利用小程序打通线上线下,凭借庞大的用户群和社交广告产品为商家引流等等,但微信作为社交平台,将社交用户导流到商家并转化为交易用户的过程必然面临大量流失。同时,对于实体门店附近人群画像的缺失也让“微信营销”的效果大打折扣。在这两个方面都没有以门店和商业模式为中心的腾讯,缺少对于消费数据化的理解,最多只能提供支付入口和技术工具,这样的“智慧零售”,并不能满足零售商的真正需求。

相较之下,本身即是电商平台的京东表现更为突出,高喊“第四次零售革命”口号的刘强东提出了“无界零售”的概念,其门店升级的解决方案虽未冠以“智慧”之名,仍深入涉及供应链整合、门店装修、品类选择、货架摆放、物流仓配等环节。

零售升级需谨慎,如何打造智慧门店?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京东开设了大量以“京东之家”为代表的自建门店,顾客进店可以“刷脸”成为会员,并可以进行偏好的趣味分析。但从中也可以看到,像京东之家这样的自营门店其定位是将京东的商品分销至线下门店中,更加侧重京东产品销售,以京东自有物流为优势,“智慧”并非其升级的关键词,自营自销的独立解决方案对于开放赋能给传统门店亦相距甚远。

而在横向对比另一大巨头阿里之前,目前智慧门店领域内的众多细分零售科技设备商也不可忽视。但无论是基于射频技术(RFID)对商品等信息自动识别,还是基于大屏对门店情况进行管控,关键问题都在于缺少完善的整合解决方案,无法满足商家的高度复杂的广泛需求,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智慧门店”的核心关键词,零散的解决方案不能为商家提供权威有效的大数据分析。

零售升级需谨慎,如何打造智慧门店?

 

当我们真正对比审视阿里的智慧门店升级方案之时,就能发现,其在新零售领域的先发优势已较其它对手拉开了不小的差距。早在2015年,阿里就以天猫为主体,实现了18万门店线上线下打通。一年后,这一数字翻了5倍,变成100万家。借由阿里线上零售平台的大数据与流量支持,帮助传统门店重新建立与消费者的紧密联系,完成门店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而在AliOS进一步推出门店数字化解决方案之后,阿里对于门店升级演进的规划路径也已十分清晰:传统门店——数字门店——智慧门店,基于天猫过往对传统门店的数字化改造,在操作系统深耕八年的AliOS通过软硬一体的新零售终端设备及系统服务,并整合阿里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能力,在门店中广泛应用如智能互动大屏、云APP、WiFi探针等,并结合三大平台,在门店管理、运营、购物体验等方面实现智慧升级,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智慧门店”。

零售升级需谨慎,如何打造智慧门店?

 

第一,设备管理平台可将门店内的全部智能端相互联通并统一管理,目前,AliOS设备管理平台累计支撑了1.6亿设备在线,每天发生在平台上的设备管理数据有几亿条。

第二,门店管理平台可以让商家处理所有经营数据,也可以对门店经营管理设备进行操作,未来还可能帮助辅助商业决策,而所有平台皆运行在云端并得到阿里云的安全保护,当前全国超过37%的数据安全服务皆有阿里云提供的,这让管理平台的安全性得到保障。

第三,通过商家获取积累的大量用户数据,借由用户营销平台,在整合阿里大数据之后,为商家提供科学的营销手段与方案,让宝贵的数据在对应的商业场景中发挥价值。

零售升级需谨慎,如何打造智慧门店?

 

从目前来看,智慧门店尚处于初始阶段,AliOS门店数字化解决方案对于智慧门店的探索之路具有重要意义。两年前,马云在提出“新零售”概念之时断言:未来十年将是新零售的时代。过去一年各大互联网巨头、实体零售的跑马圈地,让“新零售”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面向未来商业变革的重要风向标。综合当下主流的“智慧门店”升级方案来看,阿里虽握有先发优势,但整个行业仍有无限开拓的空间。而对于消费者而言,抛去繁杂的概念与理论,新零售终将以未来的智慧门店为核心,为人们带来简单、便利、有品质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