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活动产业进入高红利期,互动吧发布大数据报告

资讯 Tom    2018-03-30 15:08

由《商旅专家》主办的“2018商旅MICE采购大会:决定中国MICE市场的未来”今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全国MICE行业精英大咖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展望2018新趋势、新科技。中国领先活动平台、活动产业技术服务发展引领者——互动吧在大会上发布了最新的《中国活动产业发展情况及趋势报告》,CEO王富强受大会邀请发表了同名主题演讲。

中国活动产业市场渐趋成熟,高红利期才刚刚开始

该报告由互动吧大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分析并绘制,以“互动吧”活动数据为典型,同时利用专业数据平台对中国整体活动产业市场数据流进行多维度交叉采样研究,最终全面呈现了近几年来中国活动产业的发展图谱,并从大数据、市场角度,结合场景与痛点,对2018年活动产业的发展规模、趋势、分布、价值方向做了相应的专业的预测,是活动产业领域的权威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活动产业近几年发展迅猛,主办方与参与者用户都渐趋成熟,但市场远未饱和,仍然存在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进入消费升级加速期的三四线城市,红利期才刚刚开始。同时,快速增长的中国活动市场,也带来了庞大的活动服务需求热潮,对全国活动服务商家而言,未来几年将迎来裂变式大发展的机遇。据悉,互动吧“活动服务商频道”将于4月20日上线开幕,全力帮助实现活动市场与服务商的无缝对接,目前正在全国服务商招商阶段。

中国活动产业进入高红利期,互动吧发布大数据报告

以下为《中国活动产业发展情况及趋势报告》部分内容提炼摘要,欲下载报告全文,请前往互动吧官网底部菜单栏“数据报告下载”处下载。

1、活动量、主办方量连续3年大幅增长,用户粘度不断加强

《报告》显示:互动吧平台主办方用户数量连续3年大幅增长,2017年增长率高达105%,2017年他们平均每天在互动吧平台发布11726个活动,6月高峰每天发布1.5万+个活动。

从全网来看,2017年全网活动主办方增长率52%,其中付费类活动占比增至29%,预计2018年将增至31%。从组织活动中赚取利润、盈利能力强的主办方越来越多。

同时主办方用户成熟度越来越高,2017年新主办方占比39%,老主办方占比61%,活动年发布总量>10个(含)以上的主办方明显增多,每月、每周、每季都组织活动的高频主办方大量增多。主办方粘性增强,促进活动市场内容越来越丰富,推动活动产业加速发展:效率更高、体验更好、更细分化。这非常有利于活动服务行业的加速发展,于活动服务商而言很可能将是获利的开始。

从主办方用户画像来看,企业、兴趣俱乐部、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媒体主办方共占54%,个人主办方占46%。亲子类主办方占22%,互动吧主办方认证率达16%。

中国活动产业进入高红利期,互动吧发布大数据报告

2、活动产业一二线城市仍未饱和,三四线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报告》显示:人口越多的城市,活动市场渗透率越高!目前活动产业集中一二线城市深耕布局,但仍未饱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渗透率仍偏低,未来增长空间巨大。进入消费升级加速期的三四线城市,正在渐渐变为中国活动市场相当活跃的部分,红利期才刚刚开始。

活动发布量、参与量、交易量“北上广深苏杭”稳居前6位!武汉、长沙、青岛、无锡、合肥、西安、南京的活动发布量增速强劲。重庆、青岛、武汉、东莞、南京活动参与量增速进入前10位。青岛、绍兴、佛山、金华、温州、宁波是活动消费力强劲的新锐城市。

中国活动产业进入高红利期,互动吧发布大数据报告

3、活动场景:亲子、教育、创投增长迅猛;文娱、旅游、社交、生活类平稳增长

《报告》显示:2017教育培训类活动持续火热,创投类活动大爆发,亲子类活动增涨显著,这三大类活动发布与参与量大幅上升,参与量的增长率均大于86%,爆款非常多!活动客单价上涨,其中创投类活动客单价高达304元,参与用户经济实力较强,北上广深杭是高发地。活动已成为一二三线城市中小型创业者获得新爆发点、占领差异化竞争先机的绝佳选择。

2017户外旅游类、文化娱乐类、社交类、生活体验类活动发布量平稳增涨,参与量增长率最高达481.8%,客单价持续增长,且转化能力越来越强,二三线城市需求旺盛,活动已深入到普通消费者的日常闲暇生活之中,成为年轻人周末刚需。

4、活动参与者的付费意愿和能力逐年增强,是粘性最高的核心用户群体

《报告》显示:2017年付费参与者数量占比增至26.1%,付费参与量持续增长,付费参与次数占比扩大至14.7%。付费用户是活动的核心参与者,也是活跃度最高的用户群体,人们越来越愿意花钱购买和参与有意思的活动。

参与用户总数逐年递增,其中老参与者占比越来越大,参与次数在3-5次、6-10次、10次以上的用户逐年增多,人们正在养成参与活动的生活习惯。

5、活动消费者画像:女性偏多,高学历为主,一二线城市占多数,移动端成交是主流

《报告》对比分析活动领域代表性平台“互动吧”与全部网络用户画像数据发现:

互动吧男女比例较均衡,女性活动用户偏多占60.3%,优质的好活动有机会同时获得男性和女性消费者的亲睐;活动用户大专以上高学历人群为主力,消费者知识水平偏高,职业以培训学生、企业营销、IT、传媒娱乐、旅游类职业为主。

活动消费者用户中,一二线城市活动用户占多数,三四线城市用户基础良好;年消费在500以上的人群不断增长,共占27%;对亲子家庭、互联网科技、职场提升、户外出游感兴趣的消费者占比绝大多数。

移动端在全网使用量全线增长,同时伴随着用户使用时长的增加,已跻身为第一屏幕,目前,活动领域移动端用户遥遥领先于PC端,高达95%,占领绝对优势。微信成为最大的分享渠道,共占89%,其中朋友圈分享占51.69%。

6、活动服务商市场分析与预判:2018需求总量预计突破6000万次

《报告》显示,2017年互动吧平台主办方的活动服务需求总量超过4000万次,包括以下15种服务种类:提供一站式活动全案服务、活动策划、活动场地、现场布置、音响灯光、印刷物料、翻译速记、表演演出、礼仪模特、活动主持、摄影摄像、互动工具、活动直播、餐点饮品、礼物赠品的商家。

互动吧2017年全国场地服务需求量超过337万,需求热度最高,一二线城市活动的场地需求比例最大。其次,还有摄影摄像、活动主持、互动工具、礼物赠品的服务需求也十分旺盛。2018年互动吧平台需求服务总量预计突破6000万次,其中场地需求预计突破400万。

不论对服务于各种场景的活动服务商,还是对于筹办各种活动的企业、机构、媒体、个人创业者来说,这都是一份极具实用和指导价值的分析报告。《报告》中所显示的数据和有关分析结论,将帮助大家从活动大数据中洞察市场分布、趋势与价值,深度了解活动用户、市场,从而指导关键商业决策,帮助相关活动业务的优化解决,寻找自身发展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