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物智联时代,每个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

资讯 Tom    2018-03-30 16:39

“‘焕’有光亮、焕然一新的意思,许多场景的数据处于沉睡状态,需要被焕醒。万物智联时代,每个行业都值得以智能的方式重塑,获得的将是焕然一新的结果。”3月28日,在深圳云栖大会的AliOS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部总经理成力如此开场。

万物智联时代,每个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

在他的这个解释当中,“焕”是动词,AliOS会提供一种数据智能的使能力,帮助合作伙伴对场景进行重塑;“焕”也是形容词,代表着智能带来的结果与完全不同。

智能手机替换功能手机,就是将硬件以智能方式重做一遍后的结果。而AliOS从定位、能力到业务发展,都是面向各种智能终端的,累计已经为上亿部智能终端提供智能系统,包括手机、汽车、电视、冰箱、手表等等。所以,在操作系统领域深耕8年的AliOS,说出这句话是有底气的。

不过这次不同,AliOS要焕醒的不是“终端智能”,而是“场景智能”,使命变化的背后,有三点值得多思考一下:

第一,多端互联与数据智能两大能力沉淀。

累计适配过上亿部智能终端,提供设备管理服务、升级服务、消息服务、账号服务及大数据服务,让AliOS在多端互联上沉淀了独一无二的能力,至少国内是无人能及。而作为大数据公司阿里巴巴的一部分,AliOS在数据的收集、分析及基于数据个性化推荐方面,也有颇多积累。这两点在AliOS提供的几个场景化解决方案中都有所体现。

对于多端互联,在汽车领域被称为“智联车管理平台”,就是通过硬件之间的互联,打通汽车、手机、智能家居等;在智慧教育场景被称为统一管控平台,其中包含对教学、教务等场景下的平板、手机、电子白板都不同硬件的互联管理;在智慧门店场景被称为“设备管理平台”,就是通过硬件之间的互联,打通用于门店的互动大屏、WiFi探针、云AP等设备。

对于数据智能,在汽车出行领域实现场景化服务,在智慧门店领域要读懂消费者并进行精准的选品与营销,在智慧教育领域要助力个性化教育,这一点,在云栖现场的深圳海城小学和湖南沅陵二中都出来帮站台。

从成力现场的演讲中也可以看出,OS的使命已经从互联在向智能升级,互联是基础,智能是下一步方向。

万物智联时代,每个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

第二,从终端智能到场景智能的业务延伸。

如果对AliOS业务了解较深会发现,业务延伸相对自然,很多还是客户的诉求。

比如2016年底AliOS联手HP和Intel推出了专门用于教育领域的平板,以智能终端的方式入局教育,但并没有止于终端。这与教育领域的现实状况有很大关系,教育信息化发展十多年,基础网络设施基本普及,各种类型的智能终端轮番上阵,当然不乏一些躺在库房里,以及冷落在多媒体教室当中。教育信息化完成基础设施的普及之后,需要2.0进化,需要对端进行互联,结合数据进行智能,这是单独一个设备商做不到的,也不是普通教育ISV能够做到的,赶上智慧教育的档口,AliOS不偏不正的出现了,让人感觉前期做终端都是铺垫,战场才刚刚开始。

其他领域也有类似情况,比如做了汽车,自然有面向车生态的延伸;做了零售互动大屏,自然有面向门店数字化的延伸等等。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OS已经不只是Operation System,而是可以跨系统提供One Service。

第三,智能化社会正在一步一步走来

这一点不用我细讲,每个人都感受得到。比如传统零售向新零售的转型,传统教育向智慧教育的转型等等,背后核心的东西,都是以智能硬件为基础工具,以数据智能为基本方法论,对原来的商业活动、教育活动重做一遍。

阿里巴巴参谋长曾鸣去年谈起智能商业时候强调,未来商业的核心是数据智能。其实起止商业,智能社会中数据智能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德国知名社会学家克里斯托夫·库克里克在新著《微粒社会》中指出,技术的飞跃,使得小到个体,大到公司,都在被数字化解析,随之而来的将是很多制度、流程的解体与重塑。

在AliOS提出的“焕醒场景智能”当中,有着类似的共识。当出行、教育、门店、办公、酒店等场景当中的智能因子被焕醒,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都会相应发生变化。一场更大维度的智能大潮正在袭来。

本次深圳云栖大会的主题是“万物智联”,我认为不可避免的大趋势是,每个行业都会重新再做一遍,以智联的方式,而且每个行业也值得重做一边。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