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腾汇私访|你以为毒舌电影只是一个影评公众号,那你就错了

资讯 Tom    2018-03-30 16:41

“你们好好听,我上课可是很贵的。”《呼吸正常》导演、职业影评人李云波(毒舌家族著名IP“云舅”)开玩笑说道。3月29日中午,青腾大学校友圈“青腾汇”走毒舌电影,云舅为青腾汇一行人上了一堂电影学院级别的拉片课。片单以《敦刻尔克》、《至暗时刻》、《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等奥斯卡提名影片为主。

 

青腾汇私访|你以为毒舌电影只是一个影评公众号,那你就错了

青腾汇私访走进毒舌电影

随后,毒舌电影创始人何君分享了毒舌电影(以下简称“毒舌”)以内容为切入口,在产业链和用户层面的探索。腾讯开放平台部高级总监胡皓、富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品章、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耀客传媒合伙人瞿俊等青腾汇成员,与何君围绕“毒舌电影存在的意义”、“如何在影评输出时确保客观公正”“毒舌与豆瓣的区别”、“如何服务高频优质用户”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精华提炼:

我们在帮大家把更多的时间浪费在一些值得浪费的地方。

要提供给用户服务,就得先了解我们这帮用户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我们还是一个媒体,我们是能输出价值观的。

我们真正希望我们能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成为影迷的第一入口,这也是我们想做的一件事情。

我们在跑的时候可能也没办法去考虑太多对角色分寸是否把握得当,关键还是我们的产品,出来的东西要好。

 

青腾汇私访|你以为毒舌电影只是一个影评公众号,那你就错了

毒舌电影创始人何君分享

“假设看一部电影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假设我每天都看一部电影,坚持看,我一生大概可以看2万部,这个数字好像很惊人,但实际上我们收录的电影至少有200万部,”何君在分享开始前先算了一笔账:“结论就是我们终其一生也是看不完世间的好电影的,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一定要选择看好片,不要看烂片,而我们毒舌电影存在的意义就是:帮用户把更多的时间浪费在一些值得浪费的地方。”

在何君看来,要提供给用户服务,就得先了解用户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毒舌为用户做了金字塔分层,最顶层的,它的量小,但是他的贡献值可能更高或者说他更高频,对毒舌的关注度非常高;中间一层是毒舌电影体量最大的用户群,也是毒舌最典型的用户,这些用户很可能是朋友圈里面的影视类KOL,每周都要撸片,每个月去两次电影院;第三层相对前两层的小白用户,他们会被朋友圈里的KOL影响。“所以我们现在大部分的用户是我说的第二层,但是我们覆盖得最好的是金字塔尖的那部分,基本上所有的从业者,对我们都是有一定关注的。”

何君表示,2016年全国的观影人次是13亿,毒舌的用户现在是2000万,就算毒舌只算一半的用户(1000万)每个月去两次电影院,全年能产生1亿多观影人次,是典型的观影高频人群。毒舌的用户日常最简单的行为闭环就是选片、看片、评片。毒舌团队认为这是一个从优选到消费,再到产生社交的闭环。基于这个闭环,毒舌做了一系列尝试。

为了尝试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毒舌成立了“好家伙影业”,试图根据用户画像去反向去定制一些内容,并向上游反哺。从2016年开始,陆续试水出品/联合出品/联合宣发了包括《黑处有什么》、《呼吸正常》、《中邪》、《至爱梵高》、《老兽》、《不成问题的问题》、《暴雪将至》、《三块广告牌》、《看不见的客人》、《暴裂无声》等多部优质影片;同时,也把目光转向网剧和网络大电影。网剧和网络大电影之前大家并不看好,大家觉得这块的消费人群跟院线电影的消费人群是完全不重合的,现在我们把网络大电影对标成B级片,在试探其题材未来是否会出现类似《电锯惊魂》的B级片。

除了在产业链上游的布局外,毒舌还做了一个尝试,就是“好片院线”,是往下游下沉的一个尝试。“它得益于我们在2016年、2017年‘24小时影院’、‘众筹放映’、‘华语11人影展’的小尝试。”

据何君介绍,“24小时影院”是一个非常理想主义的事情,做的是他们想象中的天堂电影院,活动只是在北京、上海举行,当时两地的活动影厅外排起了长龙,“大家都等着想要进去,不锁定位置的,只要有空位,你就可以进去,真的有用户是在里面呆了24小时。”

“24小时影院”之后,毒舌试水众筹放映“云舅”李云波的《呼吸正常》;在2017年的11月,毒舌打造华语11人影展,集合类似《呼吸正常》的电影。其中,《嘉年华》获得金马“最佳导演”奖,《暴雪将至》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无论在网上看了多少资讯、信息,有多少人说它好看,最后还是要落在看这件事情上,通过上述尝试,毒舌发现,他们具备了从线上到线下交互的机会,便着手推出“好片院线”的项目,包括现场看片会、见面会等。“好片院线”在九个城市同时提前点映《暴裂无声》,100人左右的厅,位于最好的影院。何君说,“他们定义的“好片院线”包括好电影、好时段、好院线三个要素。”

不管是向上游延伸,还是往下游下沉,何君说毒舌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成为影迷的第一入口,通过好的内容去吸引更多优质的流量,努力帮用户完成选片、看片、评片的闭环。据了解,毒舌APP的定义是影迷社区,何君透露:“以活跃度和绝对的用户质量来看,我们在影迷社区这个领域,我们在APP移动端肯定是最大量、最活跃的用户群。”

现如今,毒舌电影已成为国内顶级影视内容平台,它的IP矩阵包括:毒sir、肉叔、表妹、菊椒男孩、云舅、一分钟主角成大业、丢你阿玛等多个IP,全网总用户数2100多万。其中,Sir电影一年累计阅读数超1.9亿+,打造了431篇10w+;肉叔电影一年累计阅读数超4400万+,累计点赞数达25万+;菊椒男孩一年讲了102部片子,全网超5亿播放量;毒舌电影拥有专属100+影迷微信群,每群平均人数达400+。

 

青腾汇私访|你以为毒舌电影只是一个影评公众号,那你就错了

青腾汇成员与何君深度沟通

【青腾汇十问】

Q:青腾汇成员
A:毒舌电影创始人何君

Q1:毒舌电影是怎么评价好内容的?

A1:一方面,我们有一支做垂直内容的专业团队,掌舵的人都是资深媒体人,有职业背景熏陶和把关;另一方面,我们有一套自己的内容输出方法论,用做类型片的方式去做文艺作品(影评),有集体评判的过程,不是通过某一个人为一个影视作品定调;第三,我们持心公正,我们有专业知识支撑,我们都很热爱电影,希望这个行业发展得更好,但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如果我们出现误判,我们是会翻盘的,还是希望有更好的电影能够呈现给大家。

Q2:在探索布局产业链层面,你们会与别人建立合作还是怎样?

A2:其实我们现在心态特别开放,愿意跟大家合作探索,我们在做网络大电影的项目跟新片场、淘梦、奇树有鱼等业内伙伴都有合作。

Q3:既然你们开始布局产业链,本身又能输出价值观,约等于身兼裁判员和运动员,如何平衡商业利益和舆论公正?

A3:我们的底线是我们要做出真正好的作品,我们不介意自己是裁判员,还是运动员,能出好作品是第一位的。比如像《不成问题的问题》这类好片子,我们就公开说我们是联合出品方,我觉得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是一部不好的作品,我们还为它背书这是有问题。我们进行产业布局得考量是,是否有能力、有能量进入一哥好项目,而不是奔着钱、奔着商业化。

Q4:商业利益跟客观公正是有矛盾的。

A4:我们在跑的时候可能也没办法去考虑太多对角色分寸是否把握得当,关键还是我们的产品,出来的东西要好。

Q5:毒舌电影的商业模式主要是有哪几个方面?

A5:主要是2B的品牌广告投放和2C的用户付费。广告是向品牌客户收钱,我们有用户、有流量,自然有人给我们投放广告,这是最传统的方式;用户付费层面,主要是我们通过举办一些观影、院线活动服务用户,来产生价值,就像会员服务。

Q6:你们会收会员费吗?

A6:目前还没有会员制,像好片院线这个项目目前还是按单次付费购票,但其实是会员服务的范畴,我们肯定很快就会推会员服务。此外,在用户付费这件事上,我们也在尝试其他内容媒体的成熟经验,比如内容电商,知识付费等。

Q7:你们未来会成为电影投资公司吗?

A7:不会,电影投资是我们现在往产业链上游探索的一个尝试,我们的定位是移动互联网领域影迷的第一入口,不会真的变成一个电影的制作公司。

Q8:目前你们跟豆瓣电影的区别在哪儿?

A8: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他们是纯UGC,我们更多的是PGC,他们是用户产生内容,我们是一个媒体,是能输出价值观的。

Q9 :最近,针对影视的剪辑再创作有一个禁令,这对毒舌电影会有一定影响吗?

A9:坦白讲会有一些业务的调整,但不会有大的打击。因为从刚刚我们的业务分布来讲,我们只有一个IP是涉及到这个业务的,就是菊椒男孩。这个禁令整个短视频行业来讲,会带来内容的调整。

Q10:刚才谈到你们覆盖最好的是高频优质用户,请问你们为这些高频优质用户做了哪些正确的事情,让他们一直跟随你?

A10:我们毒舌电影成立了四年多,我觉得我们被认可的原因是:我们一直做很正向的价值观传递,对这个行业做一些很基础的推动。在专业的人的领域里,他可能会觉得我们的内容讲得都很初级,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讲,他会觉得我们在做的是在消费升级的年代帮他做审美升级。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