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化腾两会建言打造数字文化中国,QQ推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

资讯 Tom    2018-03-19 20:31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我国文化消费需求在大幅提升。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科技作为我国的第一生产力,正在造成文化的变迁,推动文化的发展,创造新的文化形式。科技创新在与文化发展的互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和主动的角色。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提出了他对于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的重要建议。

“科技+文化”打造中国特色文化产业

今年全国两会,马化腾共带来了8份书面建议。其中《关于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打造数字文化中国的建议》指出,随着技术发展以及动漫、文学、影视、音乐等崛起共生,应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促进文化产业内部、产业与社会各领域之间生态化协同化发展,建设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数字文化中国”。

马化腾两会建言打造数字文化中国,QQ推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

马化腾认为,文化要跟科技结合。许多新技术如AR、VR、AI都可以促进文化发展。数字文化,是未来的方向。“腾讯的定位是‘科技+文化’。 “从全球来看,很少有我们这样的公司定位,要么是纯科技公司,不做内容,不做文化产品;要么纯内容公司,可能与互联网科技不沾边。对于腾讯来讲,我们刚好两方面都比较强,这是我们新的定位。”

科技内容两手抓,腾讯用科技引领文化产业创新高

腾讯QQ一直注重自身品牌“科技+文化”的融合性打造,不断产出符合自身品牌理念的文化产品,并通过不断合作知名文化品牌获得自身品牌影响力的扩张。

在科技联动文化这一方式上,QQ做足了功课。 QQ在与全球大势IP电影《神偷奶爸3》合作时,利用QQ-AR扫描具体实物——香蕉,识别出AR信源,展开有趣的交互体验。作为国内AR营销技术的首次应用,也通过技术本身的噱头,为影片进行了导流。

马化腾两会建言打造数字文化中国,QQ推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

在《蜘蛛侠 :英雄归来》上映时, QQ-AR联合电影推出了蜘蛛侠手势识别体验活动,通过扫一扫这个动作完成体验炫酷的“英雄选择”互动。在电影上映期间,先后有超过1100万人次通过QQ-AR体验科技给文化产业带来的新力量。

马化腾两会建言打造数字文化中国,QQ推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

QQ更将AR技术与电影的玩法无限拓展。在与超级IP系列电影《星球大战8》的合作过程中,QQ-AR借助科技手段通过扫描手势、海报让影迷线下“参战”,不仅增加了互动式观影体验,QQ用社交+科技的方式,为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营销思路。

马化腾两会建言打造数字文化中国,QQ推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

QQ不仅在电影外功课满分,更在电影内有十足的“戏份”。在《唐人街探案2》极具代表性的场景中,NOW直播以打造记忆点式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品牌联合电影的“教科书式”植入。腾讯QQ以科技产品与电影合作,玩火了场景营销。

马化腾两会建言打造数字文化中国,QQ推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

腾讯是一家重视文化、深耕内容的科技公司。腾讯QQ在“科技+文化”的结合上一直是行业的领先者。QQ也正在努力将科技用文化和娱乐的方式推广普及。当QQ宣布AR开放平台正式免费开放时,也宣布了科技平权的理念倡导。换句话说,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个人创作者,通过QQ-AR等腾讯科技实现他们的创意和想法。这也注定,QQ将作为极具包容性的科技平台,承载文化的成长。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